2014年11月8号晚8点,在柏林享有盛誉的布莱希特剧院,柏林墙象征性人物、年近80的沃尔夫比尔曼音乐会。1000多观众出席,大部分是那个年代的老反革命,其中有近200名前东德政治犯。

默克尔在演出之前发表书面讲话,回顾了25年前,柏林墙倒塌的那一刻,从莱比锡到柏林,东西德国四处在高喊:共产党滚蛋吧!滚蛋吧!滚蛋吧!

比尔曼对老廖说:中国这一天也不远了。

默克尔热烈赞扬了反共老战士比尔曼。

老廖向比尔曼和默克尔送了德文版《上帝是红色的》。

今晚的最高潮,是比尔曼和他当年东德地下乐队的4个老夥计,一起演唱《长城内的中国》,这首歌我听过好多次了。

比尔曼在台上,牢牢地盯住我这唯一出席的中国流亡者唱。飙了好几次高音:“中国,中国,长城内的中国!”

我的眼眶都湿润了。

下面的照片,是演出之后的盛大酒会,醉醺醺的老廖和比尔曼、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馆长的合照,为醉醺醺的柏林文学节主席乌里所摄。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剧院旁边,是个墓地,长眠着伟大的剧作家布莱希特和哲学家黑格尔。

 

image1

image2

image3

image4

image5

image6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