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路南的一幢老旧公寓楼里,住著一位令当政者颇不舒服的老人。他就是最近被北京高层点名批评的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之。

亚洲周刊记者王健民报导,这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加入中共的老党员,目前已离休在家颐养天年。由于数年前中风,行动不便,李慎之过著一种近乎隐居的生活。这位邓小平当年的外交顾问的脸色显得苍白,透过那副厚厚的眼镜镜片,眼神中散发著忧国忧民的情怀。

去年,中共建国50年大庆之后,李慎之那篇《风雨苍黄五十年──国庆之夜感言》,曾被海内外知识分子在互联网上广泛传阅,但却引起当局的紧张,到处截查,更被戴上“攻击中共三代领袖”,“否定中共五十年成就”的大帽子。

对此,李慎之颇觉冤枉,他只承认说过毛泽东是中共数次政治运动的罪魁祸首。他并澄清,那篇文章,“不知道是谁给弄到互联网上去”,他说他没有上网,亦不懂得互联网的操作。

去年和以前的“帐”却等到今天来算。李慎之这次被指责“鼓吹议会民主和多党制”。尽管受到中共高层的点名,并在《光明日报》上受到不点名的批判,但李慎之依然不为所动,坚持理念,个人情绪看不出来受到任何影响。

在那不足10平方米、简陋、拥挤、灯光昏暗的小客厅里,李慎之边啃著生黄瓜边表示,有关部门还没找他的麻烦,生活上好像也没受影响,但他最关心的似乎不是这些。他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不及时启动政治改革,将来的经济改革甚至可能像飞机在空中失速一样,造成惨剧。

李慎之表示,“自由民主人权的理念”今天已为全世界普遍接受,中国不能自外于世界。

除了忧国忧民之外,李慎之“忧党”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北京当局在“政治上收紧”已经两年了,“我还等待著中央的觉悟”。他认为,这10年按道理应是政治改革关键的10年,“但中国在政治改革上不但没进步,反而是倒退了一大步。”

“如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中共官员的腐败问题不但没法解决,反而会越反越多,我敢说今天比昨天多,明天还会比今天多,现在不少党员,入党为了做官,而不是要为老百姓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李慎之批评中国大陆在民主的发展上,不但远远落后于俄罗斯,而且落后于印度,“俄国行、印度行,中国为甚么不行?”

李慎之对中共高层目前的一些做法颇不以为然,“现在连胡耀邦、赵紫阳都不能提”。曾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的李慎之认为,中国需要政治改革,需要走民主政治的发展之路,而这需要有远大政治眼光和世界视野的领导人,“邓小平就是有这种眼光和视野的领导人”。

文章来源:经济学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