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塌30周年社会探索笔录(一)

2019年11月10日,30年后民众纷纷再次聚集在布兰登堡凯旋门,纪念柏林墙的倒塌。图/廖天琪提供

二十世纪是个多灾多难的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两次专制意识形态——法西斯和共产主义荼毒生灵。作为中国人,更是灾难深重地度过了许多历史性的事件,如千年帝制被推翻,进入民国。军阀混战、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国共内战、共产主义统治中国,离经大饥荒,反右、文革、一直到天安门屠杀,中国单在和平时期,就因共产统治而死去近四千万人。笔者个人长于台湾,从七十年代以来,就在德国定居,没有想到竟然又亲身经历了一段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

英文里有一个词叫“Living history”,以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蕊于2003年写过一本传记就用了这个词为书名,中文翻成“亲历历史”,相当贴切。作为教育的用途,我们使用历史性的道具,档和实物将历史再次展现,让人们能“亲历历史”。一般历史似乎只能在书本上读到,但是柏林墙30年前坍塌的那一刻,我就实实在在地“亲历历史”了。历史可以摸到,看到,听到,甚至嗅到。我回想1989年11月9日前后的景象,就是这么如梦幻一般,却又真实的强烈感受。是一种看见愚公移山、精卫填海成为真实的震撼和感动。我终于了解到许多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都是可以改变,都能成为可能的。当时有一种悲喜交集的感觉。悲者自然是悲叹同年六四的悲惨失败结局,喜者是我在德国生活了十数年,这里就是我选择性的家乡,看到这种失而复得,铁幕人们重获自由,看到东西柏林的陌生人互相拥抱,喜极而泣的场面,真令人热泪盈眶。

东德社会统一党中央政治局成员、新闻发言人沙博夫斯基(G. Schabowski)在记者招待会讲话。图/廖天琪提供

三十年前的11月9日临近深夜,东德社会统一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发言人沙博夫斯基(G. Schabowski)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顺便”宣布一个关于“旅行法”的消息:东德公民可以自由出入国境,到西德和“西柏林”去,此一政令“立即生效”,一句话就炸开了分割东西柏林、隔离了自由世界和共产铁幕28年的柏林墙。那天的深夜,当电视里播出这个消息时,东德人穿着睡衣,披上大衣,穿着拖鞋就飞奔到柏林墙边,那里已经欢聚着欢呼雀跃的人群,一片恣意狂喜的景象。表情尴尬的边防军沈默地站在人群当中。这一幕梦幻场景经常在我脑际间挥之不去。

三十年后,当德国人欢庆这个历史性的日子时,我们来到当年柏林墙尚被保留的残余遗迹,和几个有历史意义的地点如“查理检查哨”(Checkpoint Charlie)和布兰登堡城门(Brandenburger Tor)。缅怀历史,试图理解这个转变了世界政治格局的戏剧性历史事件。

1989年11月9日深夜,东德人民冲破柏林墙封锁,当晚民众在勃兰登堡凯旋门(Brandenburger Tor)庆祝。图/廖天琪提供

2019年10月31日,艺术家在柏林勃兰登堡凯旋门打造了一片绚烂的艺术装置,该艺术装置由写着文字的3万根彩带组成,旨在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图/廖天琪提供

民报2019-11-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