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旁的红磡海底隧道27日终於恢复通车。(美联社)

日前,波兰前总统华勒沙在接受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节目《WTH is going on》专访时表示,他愿意亲自到访香港,用行动支持港人的民主运动,「因为他们(香港人)争取的理想,没有妨碍到任何人,亦对世界进步有益。我愿意帮助他们,我想全世界都应该向香港伸出援手。」

华勒沙表示,今日香港与当年波兰恐怖地相似:大家都受到「极权帝国」(totalitarian empire)恐吓丶入侵和攻击;民主运动由民间自发,对抗共产傀儡政府;傀儡政府向示威者开枪,拘捕反对派领袖,镇压示威;国际只得少数人相信民主力量能战胜极权,「当我在争扎时,全世界没有人相信我们能取得胜利。我徵询了世界主要领袖们的意见……所有人——是所有人——都说,我们一点机会都没有。」

然而,波兰出人意料地在短短几年间就推翻了暴政丶走向了民主,华勒沙在1990年成为波兰首位民选总统。华勒沙认为,香港处境有比波兰好的一面。比如,他当年带领团结工会(Solidarity),用鞋油印制地下报纸,方能打破政权资讯垄断;而香港人可以透过现代通讯作即时沟通,香港政府不可能全面控制传媒。但华勒沙又指出,比起波兰来,香港也面对一个更不利因素:当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是改革派,不愿出兵镇压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而今天中共的统治者习近平则是拒绝政治改革的独裁者,一如史达林和毛泽东,有可能一意孤行,在香港展示其暴力镇压机器。

如今,是否支持香港民主运动,是判断善恶的分水岭。在香港本地当然如此,旅居香港的中国人(如中国学生丶学生家长等)也必须做出选择。在中国和海外华人中,有众多自愿为奴的人支持香港警察,甚至渴望北京出兵镇压香港的「暴徒」;但也有不少勇敢者公开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甚至为此被捕入狱丶遭受酷刑,比如年轻的公民记者黄雪琴。

达赖喇嘛与华勒沙,2018年9月。(AP)

脸书专页「内地生撑香港」和推特「中流青年」联合发起「树洞撑香港计画」,将中国控制的社交媒体如微信上被遮蔽的丶支持港人的声音发表出来。比如,一文署名「内地生的母亲」的文章坦陈:「我只是内地一位普通的母亲,我的女儿毕业於香港理工大学。感谢香港对我女儿的培养教育,使她成为有爱心丶有正义丶有理念的好女子。女儿读书时,我参观过理工大,那里的人文环境丶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曾想有一天,祥和的理工大校园会成为火光冲天的抗暴战场,看着那些年轻的抗争者被施暴丶被残害,每天难以抑制地泪流满面,愤懑不已……谨以一颗普通母亲之心向勇敢丶坚强丶聪慧的理工大的孩子们及香港所有追求自由与民主的抗暴者致以深深的敬意!荣光归香港!」

另有一位来自中国的丶在香港的大学中任教的学者,也贴出一篇文章,直言如果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在同样来自中国的教师和访问学者群体中,会倍遭压抑和孤立。但他仍然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在我的课堂上,有大量的香港学生,他们很多电脑背面,贴着「光复香港丶时代革命」的标语,有些会因为反抗反蒙面法而故意上课戴口罩。可是他们照样非常尊重我这位老师,下课问问题丶对待作业认真负责。为什麽人家提一点政治诉求,就被要被全盘否定?既然你不愿意接受这些年轻人,要放弃他们,那为什麽你们还要在大学教书?你们配拿香港大学的高工资吗?……我们也有正直丶勇敢丶有同理心丶有良心的内地教授,在危难时刻,能够和香港学生同行。这本是我们教授的应尽的本分。」

在民主意识深深扎根的美国,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当然是压倒性的主流民意。美国前总统列根名下基金会公布了年度国防民意调查,结果有百分之六十八的受访者赞成美国支持香港的民主示威者,尽管这样有可能会触怒中国;而表明支持中国的仅得百分之十四(这部分人很多都是在中国有生意和利益的,如拜登家族等)。调查结果显示,倘若中国出动解放军介入香港示威活动,有百分之六十九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对中方实施经济制裁;亦有百分之五十九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向香港示威者提供安全或其他援助。受访者中,有六成认为中国为美国的敌人,仅次於伊朗和北韩。这就是民心所向,这就是善恶分明。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罗马教宗方济各在结束访问日本的行程乘坐专机返回梵蒂冈时,於机上接受传媒访问。有德国记者问及方济各对香港局势丶包括周末选举结果的看法,方济各表示,他未掌握足够资料去评论香港情况,但他留意到其他地方如智利丶法国丶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如巴西,都面对相似的情况。方济各呼吁各国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问题。记者问方济各未来会否访问北京,方济各回答说,他希望能够到访北京,「我爱中国」。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2019年亚洲行,首度造访日本。(AP)

这位左胶亲共的教宗,一旦涉及中国,立即顾左右而言他丶所问非所答。香港的局势及是非善恶,并不需要掌握「足够的资料」才能做出判断。我在美国和日本等地旅行时,遇到计程车司机或餐厅服务生,跟他们谈及香港局势,他们都说支持香港民众的民主诉求,对香港警察的暴力和中共的暴政深恶痛绝。有一位普通的美国女生在中国的社交媒体抖音上分享美妆心得时,话锋一转,为香港市民「集气」,因而遭到销号。教宗算是学富五车的神学家,难道连这些普通人的判断力都不如吗?他的神学若不能处理现实社会议题,又有何价值呢?其实,不是资讯不够,而是他刻意媚共,希望中共允许他去中国访问。他爱的不是中国无权无势丶单纯坚韧的信徒,他爱的是共产党掌握的庞大的宗教市场和数不尽的荣华富贵。

此前,教宗已经命令教廷与中共签署全面妥协的协定,使得多年来坚守纯真信仰丶受到残酷迫害的地下教会深感失望。教廷还命令地下教会的主教让出位置来,由中共承认的红色主教取而代之。然而,这种媚共举动并未使中国天主教地下教会的处境有所改善,在中国愈演愈烈的宗教迫害运动中,当局并未对地下天主教会网开一面。跟魔鬼做交易的结果就是自己很快成为魔鬼,方济各正在重蹈当年教廷与意大利墨索里尼政权和纳粹德国勾搭的覆辙,他信仰的不是上帝,而是习近平。

与教宗的伪善怯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跟华勒沙一样曾深受共产党迫害之苦的波兰天主教徒,对香港人的悲惨境遇感同身受,他们自动发起各种声援香港的活动。比如,据天主教媒体蓝色新闻报道,波兰仁慈之母修女会的修女们为表达对香港的关爱,并同心祈求天主的怜悯,特别作出两项安排:2019年11月5日下午5时,在天主教圣地普沃茨克(Płock)为香港举行奉献感恩圣祭;2019年11月7日下午5时,在天主教圣地克拉科夫 (Kraków) 为香港举行奉献感恩圣祭。这两场活动均人潮汹涌丶座无虚席,波兰民众纷纷表示,他们跟香港人心连心。在上帝眼中,一位修女或信徒的单纯的爱与怜悯,不知比教宗虚伪苍白的外交辞令宝贵多少倍。

香港人虽然还没有争取到基本的民主和人权,但香港人用他们的牺牲和抗争帮助全世界更加看清了中共残民以逞的本质,在这个意义上,香港已经成功了一半。(

来源:风传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