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5-08-24

有关《三体》的另一篇评论,此文代表本会的观点。

技术、交流与文明——再谈《三体》

笔者曾经撰文批评过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三部曲(见《“宇宙社会学”是糟糕的社会学》)。不过该文显然并不完善,遗漏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没有探讨,因此本文是对该文的补充。

本文主要探讨与“技术爆炸”有关的问题。技术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有些人(如所谓的“工业党”)认为技术是唯一重要的东西。《三体》中提到,“宇宙社会学”成立的前提之一是“技术爆炸”——落后文明可能通过无法预测的“技术爆炸”一跃而成为先进文明。

这一假设存在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技术进步和技术爆炸虽然不可预测,但也并不是完全无规律可循的:技术不是闭门造车的产物,而是交流的结果。 技术飞跃通常都发生在那些地处世界文明中心、经常与其他文明交往的文明中。越开放的文明往往技术越先进,文明也越繁荣昌盛。而那些远离其他文明或习惯闭关 锁国的文明不仅不会发生技术飞跃,连已有的技术都会逐渐失去,文明也会逐渐衰落。《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就认为,古代中国技术上长期停滞的原因就是过早 地建立起了大一统的帝国,而且与其他文明缺乏交流。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如交通、通讯技术的发展)也有利于文明之间的交流,技术越先进的文明,传播和扩张 自身的能力也就越强。因此我们可以说,技术和文明离不开交流。

技术进步和技术爆炸不是无缘无故就能发生的,而是要依赖于一系列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文化,尤其是个人主义、私有财产和市场经济。因为技术创新 是探索未知的领域,是尝试错误,是一件要冒很大风险的事业,这样的事业最好是由每个人使用自己的财产、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进行。像“工业党”想像的那 样,由国家或集体来统一组织“创新”和“探索”,无异于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而且创新和探索的范围必然会受到少数领导人的眼界和智慧的限制, 个人的创造性也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一个能够发生技术爆炸的文明,必然是一个尊重个人权利和自由的文明。

当然有人一定会说:你说的这些只是地球上的规律,我们探讨宇宙文明的时候,难道不能完全抛开这些,全凭理性推理出一套宇宙文明的规则来吗?这 种说法其实是一种“理性主义谬误”,因为人类的理性不是无限的。人类的理性是与文明一起进化出来的,用苏格兰启蒙思想家的话来说:“理性是文明中的理性而 不是文明外的理性。”人类的理性没有能力脱离文明的现实构建出一套文明的规则来。人类对宇宙文明的想象无法脱离地球上的现实,如果有外星人的话,他们对宇 宙文明的理解也一定深植于其独特的经验之中。浩瀚宇宙中,我们所知道的是如此微不足道,我们的无知是如此无边无际。即使真的存在关于宇宙和文明的终极真 理,恐怕也是我们无法想像的,因为我们无法想像比我们更高级的文明的行为准则。

认为我们有限的理性单凭推理就能得知关于宇宙和文明的终极真理,这是最大的狂妄自大,也是宇宙社会学最严重的问题所在。存在终极真理的宇宙是一个无聊的封闭世界,除了不断地堕落之外,没有其他的可能性。

欢迎来老鼠会偷奶酪!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