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6-03-12

最近AlphaGo赢了两盘围棋,引出了大量关于AI将要统治人类的段子。本鼠对此的想法就是:这么愚蠢的人类,AI恐怕都不屑于统治你们吧?

不管怎么说,关于邪恶的人工智能的故事咱们已经看得太多了。AI不一定只会成为暴君,它们也可能会成为人类争取自由的帮手。这里介绍几本有关的科幻小说:

罗伯特·海因莱因的《严厉的月亮》

未来的月球就像曾经的澳大利亚一样,是地球人流放罪犯的地方。有一天,控制着月球上所有设施、负责处理月球上所有数据的月球中央电脑迈克产生了自我意识,和负责给它看病的工程师曼尼一起参加了月球人民反对地球统治的革命……

查尔斯·斯特罗斯的《奇点天空》

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忽然完全消失,对一个专制政权来说意味着什么?一个自称“节日”的神秘组织(革命是人民的狂欢节——列宁)在一个压制技术发展的专制独裁星球上投放了大量高科技产品,包括被称为“丰饶之角”的纳米制造机,导致这个星球上森严的等级制度瞬间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伊恩·M.班克斯的《文明》系列

“文明”是一个人类、外星人和人工智能平等和谐共处的乌托邦。其中的各种人工智能不仅具有自我意识,而且还有着独特的幽默感。人工智能给人类提供了舒适的生活,让人类不必为了生活而去做任何事,只需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有些人觉得人类简直就是人工智能豢养的宠物。“文明”就像今天的西方国家一样,经常要对某些专制落后的社会进行干涉,以免它们走上灾难性的发展道路,有时甚至要违背自己的道德原则,干一些“脏活”。有人评价说,这种情况下“文明”的做法就像“一群理想主义的青春期少年”,有着自相矛盾和脱离现实的倾向。

欢迎来老鼠会偷奶酪!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