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6-12-27

有人说毛时代纵然有千般不好,但是一个平等的时代。因此本文就用两幅图来解释毛时代的“平等”是怎么回事。

这是一幅幂次分布图。幂次分布就是通常所说的“长尾”。幂次分布是一种极端不平均的分布,我们通常会用“赢家通吃”、“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来描述这种分布。

然而,如果你只看到图中黄色的“长尾”部分,很有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平均的分布。

毛时代受到严格的户口制度的限制,人们只能接触到状况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因此不平等现象不在人们的视野之内。换句话说,那时的大领导一样生活奢侈,不过你看不到而已。

这幅图也是幂次分布图,不过是比上面一幅图平均一些的幂次分布图,可能是30%的人占有70%的财富之类(举个例子)。然而如果你只看到深蓝色的部分,很有可能会认为这幅图与上面一幅图相比,分布是更加不平均了。

很有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是,社会并没有变得更加不平等,但是随着社会流动性加大,不平等现象更容易进入人们的视野了,与过去相比,“富人”和“穷人”都更容易被人们看到了,因此人们感到社会比以前更加不平等了。

欢迎来老鼠会偷奶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