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8-08-07

有人问,为什么美国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一次,德国总理却可以连任四届?

这是由于美国政体是总统共和制,而德国政体是议会内阁制。

民主制度可以分为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共和制又可以分为总统共和制和议会内阁制。其实议会内阁制和君主立宪制具有某些相似之处,区别不过在于,议会内阁制国家的元首是总统,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元首是国王。议会内阁制国家的总统和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国王都是虚位元首,内阁总理或首相比总统或国王更加重要。在议会内阁制和君主立宪制政体下,议会由普选产生,内阁由占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行政权低于立法权。议会内阁制和君主立宪制政体下的内阁没有任期限制。内阁如果得到议会多数的支持,可以无限期连任(所以总理和首相也能无限期连任);但是在任何时候,只要内阁得不到议会多数的支持,则要么内阁倒台重新组阁,要么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实行议会内阁制的国家,如意大利等,以及实行君主立宪制政体的国家,如日本等,时常会发生内阁倒台的事件(战后意大利平均不到一年就换一次内阁),这并不说明该国政局不稳,也与有些无知的人所说的该国人民素质高无关,这只是议会内阁制政体和君主立宪制政体下的正常情况而已。

但是在总统共和制之下,总统和国会都由普选产生,行政权与立法权平行,总统在任期之内即使得不到议会多数的支持也不会下台。可是政府的工作需要总统和国会配合才能完成,如果总统和国会经常发生争执,那么国家很有可能会陷入宪政危机,导致总统在整个任期内一事无成。不少拉丁美洲国家模仿美国的政体,结果都常常陷入宪政危机,有时不得不由军事政变来解决问题,如智利的皮诺切特政变就是如此。

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实行总统共和制的国家就必须限制政党活动和使选举政治向大党倾斜,因为这样有利于使议会中出现稳定的多数派,减少发生宪政危机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可以说,美国式的总统共和制只能和两党制共存,即政治生态中必须形成稳定的两大党;多党政治会增加政治中的不稳定因素和发生宪政危机的可能性。而议会内阁制能够更好地容纳多党政治而不易发生宪政危机。新兴民主国家往往小党林立,因此采用议会内阁制通常会更加稳定。如果我们要考虑采用哪种政体,就必须要考虑这一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只有民主制度下才会出现。如果实行的是总统独裁制,当然就不存在此类问题了。毕竟,宪法并不能保证一定会带来民主制度。有的人,在民主还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先说要大一统和总统制,怎么能保证带来的不是变相的独裁和中央集权?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