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image (6)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新娜提供)

在奥巴马前往中国前夕,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家人,周六通过本台台向奥巴马发出公开求助,期待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时候,表达对哈达及家人处境的关注。(维灵报道)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上周六接受本台普通话组采访时表示,其父亲已被非法羁押近四年,希望奥巴马向习近平表达对他一家人命运的关注。此前,哈达的家人已多次向习近平发出公开信,但他们的处境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

威勒斯说: 今天通过自由亚洲电台,我们在此向奥巴马总统发出公开信,就内蒙方面以‘维稳’名义对我们一家实施的违法行为,向中国中央有关领导人反映,并敦促他们进行过问和解决。多次写公开信通过媒体反映这一问题,是因为内蒙方面近四年对我一家的迫害持续升级,现在我们与父亲哈达的通信和会见被完全中断,我们的电话和网络被关停,财产被内蒙古公安非法冻结,生存遭遇近二十年来最大的威胁。在此,我们呼吁奥巴马总统在此次的APEC会议上,就中国的人权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

哈达的妻子辛那说: 我之所以给奥巴马先生写信,是因为我已经给中国政府写了很多信,没有回信,所以想利用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之际,希望能敦促中国政府关注我们家现在的人权状况,以及尊重国际公约,真正依法治国,使我们的问题得到解决。

哈达于1995年12月10日因组建“南蒙古民主联盟”深夜从家中被抓,后被判刑15年,在内蒙赤峰监狱服刑。2010年12月刑满后,又被内蒙古公安厅非法拘禁在黑监狱至今。其妻子辛那因接受国际媒体采访,受到当局的警告及骚扰。

另外,一批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士,上周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抗议,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还其全家的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