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2020-01-27)四川学运领袖陈卫下月刑满,其弟陈兵春节前刚出狱,随即到监狱探望兄长,二人曾经同一监狱服刑,但不准见面,直至近日探监才能团聚。

陈卫服刑9年后,将于下月20日刑满出狱,上周其妻女及胞弟陈兵到四川省川中监狱探视。知情人士周一(27日)表示,陈卫3年多没见弟弟,而且临近春节,非常高兴,两兄弟曾在同一监狱不同监区服刑,只隔一百米,陈兵在那里囚禁约8个月,他们不准见面,但可以通消息,陈卫曾托囚友拿东西给其弟。陈兵在狱中劳动4个月,兄长则拒絶劳动,他患有高血压,健康一般。

他又指,陈卫比较坚强,为人聪明,适应力很强,对外面的世界不陌生,因为狱中可以看电视,而且家属几乎每个月去探视,他们都会谈及外面的情况。2月20日,陈卫将会出狱,其弟会跟随国保到监狱迎接,然后返回遂宁老家,其妻则因为当局施压,所以不方便跟外界联络。据知,陈卫和陈兵均不申诉,因为没有公平判决。

知情人士说:“没有(不适应),他(陈卫)的心智很坚强,我们说神经很粗。不会(申诉),在他们那儿不会找到公正,不可能找到正义,没有必要费这种精力去看他们表演。”。

他又补充,至于陈兵的情况,虽然这个春节可以与亲友团聚,但是他没有很高兴,因为武汉肺炎肆虐,他没有外出拜年,也没有与亲友见面,遂宁巿的餐厅及商店都关门,只留在家中过年。

现年50岁的陈卫、陈兵为孪生兄弟,四川遂宁人,八九民运时年仅20岁,二人分别在北京、四川投身民运,陈卫于1992年因参与组织“中国自民党”被判刑5年,2011年2月再被四川当局以涉嫌颠覆罪逮捕,同年12月被判刑9年。至于陈兵,因为涉及六四酒案,于2016年6月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去年4月判刑3年半,同年12月31日刑满释放。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