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声2020年1月28日报道】西藏东部玉树青年扎西文色长期为藏语文教育发声,于2016年1月27日遭中共当局拘捕,而后被控“煽动分裂国家”,遭判5年有期徒刑。昨天是他遭捕四周年纪念日,美国笔会联署千名学者向习近平致公开信,呼吁他立即释放根本没有犯下任何罪行的藏人扎西文色。

昨天(1月27日)是西藏语言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被捕四周年纪念日,美国笔会、美国语言学学会、现代语言学会、非联合国会员国家及民族组织等团体的代表,以及美国文学、语言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近千人,一同联署致信中共领导习近平,要求他立即释放因维权而被冤判的扎西文色。

扎西文色案于2018年1月5日开庭审理,同年5月22日由中共玉树州中级法院判处五年有期徒刑,8月23日中共青海省高院对此案进行二审,维持原判。

联署公开信指出扎西文色被拘捕、审理的方式,并不符合正常司法程序,并且有报道指出他在关押期间遭受了折磨,并且被限制与律师见面。

联署方强调,扎西文色对藏语文的倡导行为,并未触犯中国宪法或国际法。他本人也一再表示是透过中国法律来倡议西藏的语言使用权利。简而言之,扎西文色没有犯罪。

联署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扎西文色,并履行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的义务,维护少数民族学习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权利。

端云编译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