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民主宣言

(国际笔会第85届代表大会无异议通过,菲律宾马尼拉,2019年10月2日)

提交者:
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Jennifer Clement)——国际笔会会长
佩尔·韦斯特伯格(Pen Wästberg)——国际笔会荣誉会长、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
埃立克·拉克斯(Eric Lax)——国际笔会副会长
娜扬塔拉·萨加尔(Nayantara Sahgal)——国际笔会副会长
恩古吉·瓦·提昂戈(Ngugi Wa Thiong’o)——国际笔会副会长
保罗·默顿(Paul Muldoon)——美国笔会理事

想象力民主宣言

笔会国际宪章开门见山:文学不论国界。这既论及现实,也同样重要地论及所想象的那些事物。

笔会反对民族文化纯洁性的观念,这些观念试图阻止人们倾听、阅读和相互学习。最险恶的审查形式之一是自我审查——在想象力周围筑墙,通常是起于惧怕攻击。

笔会相信,想象力容许作家和读者超越自己在世界上所处的地方,以包容他人的理念。对于某些作家来说,这种地方一直是监狱,那里想象力意味着内在自由,往往意味着生存。

想象力是一切发现的领地,正如理念随人创意而存在。通常正是在矛盾的合流中,在隐喻和明喻中,发现人类最深刻的经历之所在。

近百年来,笔会一直坚持言论自由。笔会坚持相信善意想象力的自由,同时认识到许多人并不是讲自身故事者。

国际笔会遵循以下原则
•我们维护想象力,并相信它像梦一样自由。
•我们认识并寻求克服如此多人在讲自身故事时所面临的局限性。
•我们相信,想象力得以获取一切人类经验,并拒绝时间、地点或起源的限制。
•我们知道,企图控制想象力可能导致排外、仇恨和分裂。
•文学跨越所有现实和想象的边界,并且始终处于普世的境界。

(独立中文笔会译自英语原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