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几句废话,类似申明:自己属于人类,当然希望人类能天荒地老,地老天荒,与宇宙共存亡。那样,尽管本人只是其中一分子,一想到自己所属的人类能“永生”,也就死而无憾了。可理性偏偏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你说我这则短文包括题目是在诅咒人类,在本人看来,智商不说,至少是在侮辱我的理性。

废话说了书归正传。除了专家论文会用大量数据,很多人说话写文章都是凭天性凭感觉,还有常识以及所见所闻,本人也不例外。我小文章没有一篇是高深的。先前的不说,近几年做的,都是基于逻辑性、常识、感觉以及现代人类文明理念。还有,我的小文章属于“人文”,“情感”较重;出于人性、人道,说的都是人话,不违心,不反智。

2018年7月下旬本人做过一则千字文《最终等待人类的是失败》,倾向于不论人类在自己的历史中如何“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一定是失败。当然失败还是我不忍心说得好听一点,若狠了心说,就是人类一定会“毁灭”。至于是以什么形式毁灭,谁都不可能知道。

即使可以躲过所有劫难,也不要忘了,天文学家无情地告诉我们,太阳在若干亿年后,由于耗尽能量,发生膨胀,依次“吞掉”水星、金星、地球,那时的这个星球,表面温度在2000摄氏度,说只有宇航员穿的宇航服可以抗得住。但我顽固地相信,真到那一天,只要还在这个星球上,都是死。我不相信在2000摄氏度的高温下,穿着宇航服的人还有生存欲望——摄氏2000度啊,钢铁都溶化了,凡胎肉体还怎么生存。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斥责了:你是悲观主义者!我承认,自己确实很悲观,即使在地球上看到某些天象,都有恐惧感。记得小时候,因中秋节是自己农历的生日,那天也就格外兴奋。如果是晴天或多云的天气,晚上八点多总会到外面找一处能看到月亮从地平线升起。若那天晴得不太好,东方的天边有点暗,这时看到那个大大的黄色球体,我都会生出恐惧感。

也许是自己的悲观意识根深蒂固,当读到哈佛大学教授说这次武汉肺炎病毒是他从未见过最猛的病毒时,就觉得别说人类地老天荒与宇宙共生了,说不定下一个措手不及的灾难,就有可能毁了人类。这不,真是祸不单行,就在冠状病毒肺炎还在猖狂肆虐的当口,中国农业农村部办公室2月1日又发布一条消息: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而2月2日深夜或者说2月3日凌晨,四川成都又发生了五级地震。这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啊!上帝!连您也厌恶这个族群了吗?

宇宙给人类展现的美好确实无限:奇山、大川、蓝天、白云、彩虹、星辰,还有清风、明月,“耳闻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苏轼前赤壁赋),等等等等;可宇宙给人类的灾难也一定是无限的,而且谁都无法预测人类将来会发生什么更严重的灾难。无论人类多么智慧,一定超不过大自然的威力。大自然一次灾难,就可以把人类“打回原形”。所以几天前我在文章中还是坚持自己根深蒂固的观点:人类不可能永远战胜一切,总有一天会有一种什么东西彻底战胜人类,将人类毁灭。宇宙中不可能有什么“宇宙真理”,我们这个族群更没有。不管什么组织什么人,也不管如何“自信”,凡说自己掌握了“宇宙真理”,或像国民党韩国瑜在鼓励台湾青年时说要“征服宇宙”,都是疯话。

如此这般,政府不要嘚瑟,国家不要嘚瑟,整个人类都不要嘚瑟。凡人类在表达美好愿望时,往往都是这个星球上风平浪静无灾无难的日子;像现在肺炎病毒肆虐整个国家,而且祸及多国,你就没有听说我们还有多少人在那儿向往美好,在那儿嘚瑟,因为嘚瑟不起来了,因为发现再强大的政府再厉害的国,再自诩能集中力量能办大事,在一个小小的病毒面前,都会惊慌失措,脆弱不堪,让你恍惚觉得,此时的人类比病毒还渺小。

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不仅再次警告人类不要嘚瑟,还仿佛警示所有的统治者,不要嘚瑟,要给国民更多自由,让医生说话,让所有人说话,说他们自己想说的话。否则,若人们不管遇到什么都沉默不语,或只能“道路以目”,那么,最终结果,只能是让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同归于尽。特别是在现代人类社会,连邻国都出于人道出手相助,统治者没有不关心被统治者生命的理由。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一再转发日本在寄到中国的捐赠物上都印着八个大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什么意思?我的理解,虽然中日两国山川各异,但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沐浴着相同的清风,仰望的是同一轮明月,没有理由不帮助你们——中国。

2020.2.2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2/5/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