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曾因呼吁习近平让位而遭追查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据报已于15日晚间在广州被拘捕。当地社区近日因为疫情清查更严格,许志永因此被捕。这是在武汉疫情中,继方滨和陈秋生之后,又一位因敢于发声而被打压的中国公民运动倡议者。

据悉,许志永12月13日曾经在厦门组织了一次公民运动人士聚会,不久后警方就对这一次聚会参与者展开了抓捕。此外,2月初,许志永还发表《劝退书》,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问题呼吁习近平“让位”。

现年46岁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曾是北京邮电大学讲师,也是宪政学者。他曾参与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博士公民上书活动,并于2003年和2006年连续当选两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2003年创立“公盟”组织,该组织曾为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人家长提供援助,推动教育平权,要求官员公示财产。2014年1月2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2017年7月15日许志永刑满出狱,此后继续从事促进宪政、法治和公民权利活动。

据英国《卫报》的消息称,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官方软禁。报道称,许章润家中的网络被切断,他个人的微信帐号也被冻结。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在网上发表多篇批评性文章,严厉指责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治体制。他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在官僚主义的奴役下已经崩塌。今年2月初,他在网上发表题为《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的文章。文章中严词指出,新冠病毒在中国全国造成疫情是中国官场上下一起封口、瞒报、推诿责任又邀功请赏造成的,“ 眼睁睁错过防治窗口 ”。他认为这次疫情“ 将政体的德性窳败暴露无遗之际,抖露了前所未有的体制性虚弱”。他在文章中称,“ 国民的愤怒已如火山喷发,而愤怒的人民将不再恐惧 ”。

▲美国之音(VOA)2月16日报道: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被捕

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 (资料图片)

北京 —独立中国笔会会员、作家野渡周日晚对美国之音披露,公民运动倡导者、法学博士许志永先生于2月15日晚上约六时许在广州番禺海鸥岛被带走,已证实被捕。此前,有目击者称,广州女律师杨斌一家三口与一名男子一同被带走。

中国作家野渡说,他刚从广州的朋友处了解到,许志永已经被捕。许志永被指控是去年12月13日厦门聚会的幕后黑手。有目击者说,周日下午,一批警察到杨斌租住的居所(许志永隐居处)搜查取证。
许志永2月14日发的推文:

当人民为李文亮医生也自己的祖国痛心不已,这帮家伙躲在阴暗处充当耳目,“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迅速甄别谣言和境外势力的不良企图,澄清并封杀。”他们心中,没有是非,没有良心,没有底线,没有人性。只有他们所谓的政治,为权力私欲不择手段。晒晒这个“沃民高科”。(https://t.co/2zuJs0RcTt) pic.twitter.com/uui1kbC2su

— 许志永 (@zhiyongxu) February 15, 2020

野渡表示,去年12月26日当局对参与厦门一次支持公民运动的人士聚会展开抓捕以来,许志永一直在逃亡中,在此期间坚持发声,而当局在搜捕许志永的过程中曾多次骚扰跟踪其家属和朋友。

武汉肺炎爆发后,许志永2月4日在逃亡中发表文章《劝退书》,劝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让位”。

野渡指出,许志永近日躲在广州杨斌律师的居所,近日因疫症关系各小区封锁排查日趋严格,终于在周六晚被捕。去年年末,参与上述厦门聚会或支持公民运动的中国公民丁家喜、戴振亚、张忠顺等多人相继被捕。

野渡认为,厦门聚会只是一些公民一起吃个饭聊聊天,本来是公民有权进行的正常活动,可是当局成立了专案组,在疫情如此严重之际动用大量资源来抓捕,是很荒谬的事情。“这也证明了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在党国控制社会那种残酷性,不容许一丝一毫的公民不同声音不同活动存在。”

中国公民运动的支持者和维权律师群体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据悉,杨斌及其家人被警方关押一天以后,已经放回,但不愿透露相关情况,据信已被警告封口。

现年46岁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曾是北京邮电大学讲师,也是宪政学者。他曾参与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博士公民上书活动,并于2003年和2006年连续当选两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2003年创立“公盟”组织,该组织曾为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人家长提供援助,推动教育平权,要求官员公示财产。2014年1月2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2017年7月15日许志永刑满出狱,此后继续从事促进宪政、法治和公民权利活动。

▲德国之声(DW)2月16日报道:“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再次被捕

关注中国维权人士境况的一些网络团体披露,周六晚间,许志永再次被捕。有消息称,这与许志永去年12月疑组织了一次“新公民运动”人士聚会、以及2月初就新冠肺炎疫情发文“劝退”习近平有关。

许志永2014年1月资料图

(德国之声中文网) 广州作家野渡向德国之声确认了许志永被捕的消息。他说,根据他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许志永在2月15日晚上于广州被捕。野渡表示,虽然他最近一次与许志永联系还是在去年,但是可以确认被捕消息属实。

据悉,许志永12月13日曾经在厦门组织了一次公民运动人士聚会,不久后警方就对这一次聚会参与者展开了抓捕。此外,2月初,许志永还发表《劝退书》,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问题呼吁习近平“让位”。

野渡对德国之声表示,许志永被捕“可能出于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他还透露,许志永行踪被当局掌握,与近期疫情紧张、各居民小区身份排查措施升级有关。

厦门聚餐引发抓捕

今年1月1日,位于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布信息称,自去年12月26日始,全国多地陆续有公民、律师被捕。“2019年12月初,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人权律师、维权公民在福建省厦门市吃饭聚会,议论时政。众人聚过后便各散东西,当局却于12月13日针对该次聚会设立专案,将之定性为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并于12月26日起展开了一轮席卷全国的大抓捕。”

许志永当时也发表了推特强调自己不怕打压,此后还透露自己在“流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16日要闻分析:逃亡中敢请习退位的许志永再被抓

印有许志永的T恤衫 (老高的博客- 万维读者网博客)

日前曾因呼吁习近平让位而遭追查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据报已于15日晚间在广州被拘捕。当地社区近日因为疫情清查更严格,许志永因此被捕。这是在武汉疫情中,继方滨和陈秋生之后,又一位因敢于发声而被打压的中国公民运动倡议者。

据美国之音(VOA)中文网报导,广州作家野渡说,他从朋友处了解,许志永15日晚上约6时在广州番禺海鸥岛被警方拘捕。许志永和律师丁家喜在2019年前后,推动一些朋友透过网路视讯,以聊天方式讨论公民议题,并在2019年12月中旬在厦门组织聚会。到了12月下旬,官方开始对参这场聚会的人士展开抓捕,许志永因此决定逃亡。据说许志永近日躲在广州律师杨斌的居所。近日因武汉肺炎疫情,各社区封闭式管理,清查住户日趋严格,许志永因此在逃亡一个多月后被捕。

外界目前关注许志永的命运,因为在今年元旦,逃亡中的许志永在网路上发表“改变—2020新年献词”,文中批评中国当今在内政和外交、经济各方面做法上的倒退。武汉疫情爆发之初的2月4日,他又发表“劝退书”,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让位”。

在“劝退书”中,许志永历数习近平执政后弃民主、法治和人权,强化独裁专制,暴力维稳,在新疆大建“再教育营”,压抑民间言论和思想,以打造虚假的太平盛世,致社会矛盾和危机重重。因此他劝谕习近平不要恋栈权力,退位归家。、

许志永《劝退书》开篇指出:习近平并非政治家,因其没有思想和不清楚治国方向。在“中国梦”、“民族复兴”等标语下,强权扭曲市场、经济每况愈下;边喊改革开放,边为马列招魂;边讲治理现代化,边强调党领导一切……。许志永质问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往何处?到底是民主法治,还是一尊独裁?是现代化,还是文革化?

许志永批评习近平作为“权力狂人”却无治国理政能力的实例,如习近平发明“妄议罪”,致社会再无谏言和改良空间;身兼十多个小组长,但在决策时毫无判断力,推出“政治烂尾工程”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战略等,致万亿财富打水漂,被民间戏称“大撒币”;习近平推出的另一个虚假的精准扶贫工程,亦无法成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许志永还指出习近平在重大危机前皆选择了失策之举。中美贸易战既是其折腾的结果;而香港民主示威亦是中共不断蚕食香港自由、法治所导致;当前的武汉疫情,当局未汲取2003年非典教训,习近平迟迟不批准公开真相,灾祸来临却下令封城。

许志永《劝退书》最后指出:一个修宪永续和疯狂维稳的习近平,正在掏空中国,打造一个人人负债的穷国,而国人正在为此买单。许志永表示自己为中国的未来深切忧虑,愿做《皇帝的新装》中说出真话的孩子,要求习近平勿逆流而动,而是归隐休息。

早在2012年11月习近平上台之初,许志永就曾撰文劝谏习近平,主要参与者其后遭到抓捕判刑,他本人也于2014年被判入狱4年。

就在这次被抓前一天的2月14日,许志永还发表以下推文,批评为专制政权出谋划策的人说:“当人民为李文亮医生也自己的祖国痛心不已,这帮家伙躲在阴暗处充当耳目说:”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迅速甄别谣言和境外势力的不良企图,澄清并封杀。“ 他们心中,没有是非,没有良心,没有底线,没有人性。只有他们所谓的政治,为权力私欲不择手段。

现年46岁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曾是北京邮电大学讲师,也是宪政学者。他曾参与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博士公民上书活动,并于2003年和2006年连续当选两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

许志永2003年创立“公盟”组织,该组织曾为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人家长提供援助,推动教育平权,要求官员公示财产。

2014年1月2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

2017年7月15日许志永刑满出狱,此后继续从事促进宪政、法治和公民权利活动。

2018年7月,许志永出狱一年后,书写了关于狱中生活及对中国未来展望的文章《远方的四年》,再次表达了对建设“自由、公义、爱”的美好中国的期望。

中国公民运动的支持者和维权律师群体正在密切关注许志永被抓后的事态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17日报道:中国律师大抓捕后续:政治活动家许志永逃亡数月后广州被捕

中国政治活动家许志永2月15日在广州被警方带走。多名知情人士向BBC中文确认,许志永被番禺区公安局从其藏身的广州律师杨斌家中带走,杨斌一家三口也被扣留近24小时,于周日(2月16日)傍晚回到家中。

BBC中文于2月16日晚10点半左右致电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接线警员说,没有办法在电话里确认消息,因为是 “涉及秘密及个人隐私的”。

番禺警员补充说: “(至于)他涉及到什么事情,他有没有被公安机关拘留,我们会在24小时之内以家属通知书的形式发给他的家人,或者他自己申请的律师才能知道。 ”并强调“24小时之内发出”,因 “要根据个人意愿,如不愿意通知家人,只能以挂号信的形式发出,时间会比较长”。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研究员潘嘉伟(Patrick Poon)表示,“许志永被拘留表明,中国政府抗击疫情丝毫没有改变其压制所有异见人士的声音以及无情打击言论自由的全面运动。”

潘嘉伟表示,“自从去年12月在厦门参加人权活动人士会议以来,许志永一直受到当局监视。此后,他对习近平处理疫情危机提出了批评。”

“许志永和数位其他人士因参加了厦门会议而受到当局调查。他们现在被强行拘留,面临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的危险。”

潘嘉伟指出,“许志永以及其他被拘留者并没有犯罪。 他们之所以受到打压,只是因为他们以和平方式开展活动。中国当局必须立即无条件将他们释放。”

去年12月中,多位中国律师和公民运动人士在福建厦门参加一次聚会后,中国公安在福建、山东、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展开抓捕行动, 但此次聚会的公开信息甚少。

许志永随后因预感自己亦会被捕,从北京逃亡,辗转各地,最终在广州被捕。在逃亡期间,许志永就BBC中文的采访问题在一份视频答复中说,这次大范围抓捕不是偶然,而是蓄谋已久的。

他在视频中说, “过去七年来,几乎所有独立存在的社会组织、群体都被打压,公民群体一直承受着压力。因为他们(当局)希望每个中国人都做臣民,而我们执着地想唤醒国民,做一名公民。”

许志永是 “公盟”和“新公民运动”主要创始人,是推动中国公民运动的领军人,倡导非暴力运动。他于2014年以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4年刑期,出狱后基本被全天候监控。

许志永的朋友、人在美国的华泽经常通过邮件与许志永联络, “每天多次往来”。她最后一次收到许的邮件是在15日早上10点半左右。

华泽说,这次未收到回复很不寻常, “以前也有一到两次在24小时之内没有收到许的回复,但都是因为他在转移地方”。

华泽转述中国国内的朋友称,许是在15日晚6点从杨斌家被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杨一家三口人。官方先确认了许的位置,并以排查新冠状肺炎疫情为由上门,许被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确定身份。该信息源因担忧自身安全而不能公开姓名。

BBC中文目前不能独立确认许被带走的具体过程。

社会活动家胡佳在Twitter上称,许在北京的女朋友李翘楚于周日凌晨发消息说 “有人敲自己的门”,随后便失联超过20小时, 可能与许的被抓有关。

据华泽称,许是在去年年底回北京时,得知丁家喜律師失踪的消息,从此开始了逃亡之路。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在Twitter上称,丁家喜到目前已经失踪50多天天,家属和律师并未得知丁所犯何罪。

53岁的丁家喜曾是航空工程师,后来转任律师,曾与许志永等人发起 “新公民运动”。他于2013年4月因参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移民工人子女教育平权,被刑事拘留,后来法院以 “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定罪,判刑三年半。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17日报道: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在广州被公安扣查

失联多时的中国大陆“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上周六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扣查。外界认为,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外匿藏,加上他积极推动民主,前景难以乐观。

去年12月13日,一批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事后山东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跨省抓捕行动。

有知情人士表示,法律学者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逃,并透过推特账号对外发布消息,包括发表针对习近平的“劝退书”,以及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发表看法。当局在搜捕许志永的过程中,多次骚扰和跟踪他的亲友,近日许志永躲藏在番禺海鸥岛广州律师杨斌家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本台:“许志永博士在十二月开始逃亡后主要在广州这一带,不同的圈里朋友中转移,约一个星期前他转移到了杨斌律师家里,也是通过朋友带他到杨斌家里的。”

广州全市因应疫情加强了封锁排查。上周六傍晚,广州公安从杨斌寓所把许志永带走,并扣押他的手机和电脑。一同被带走的还有杨斌及其丈夫和儿子。

知情人士:“根据我了解到的信息,他在杨斌家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到他的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出来被发现的。杨律师和丈夫儿子在被关二十四小时后就出来了。朋友说,她现在也被噤声。”

许志永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创办公民运动组织“公盟”及发起新公民运动,目标是推动民主,法治和公义。2003年他以独立候选人身分当选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2006年成功连任,2014年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监4年,2017年获释。

作家黎学文表示,基于许志永的背景,相信当局不会对他从轻发落。

黎学文:“许应该是第一波他们要抓的人嘛。只是去年12月当局抄家时没抓到人。其实一直以来他都在重点抓捕名单上。现在当局才收网而已。因为他发声比较多。我估计这次不会轻易放过他。我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出来吧。”

多名曾出席“厦门聚会”的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先后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包括曾入狱的维权律师丁家喜和山东省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等。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2月17日报道:被「人脸识别系统」发现 许志永逃亡失败被扣查

失联多时的中国大陆「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上周六(15日)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扣查。外界认为,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外匿藏,加上他积极推动民主,前路并不乐观。(高锋 报道)

去年12月13日,一批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事后山东警方成立「1213」专案组展开跨省抓捕行动。

有知情人士表示,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逃,并透过推特账帐号对外发布消息,包括发表针对习近平的「劝退书」,以及针对武汉肺炎疫情发表看法。当局在搜捕许志永的过程中,多次骚扰和跟踪他的亲友,近日许志永躲藏在番禺海鸥岛广州律师杨斌家中。

知情人士说:许志永博士在12月开始逃亡后主要在广州这一带,不同的圈里朋友中转移,约一个星期前他转移到了杨斌律师家里,也是通过朋友带他到杨斌家里的。

广州全市因应疫情加强封锁排查。上周六(15日)傍晚,广州公安从杨斌寓所把许志永带走,并扣押他的手机和电脑。一同被带走的还有杨斌与她的丈夫和儿子。

知情人士说:根据我了解到的信息,他在杨斌家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到他的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出来被发现的。杨律师和丈夫及儿子在被关24小时后就出来了。朋友说,她现在也被噤禁声。

许志永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创办公民运动组织「公盟」及发起新公民运动,目标使是推动民主、法治和公义。2003年以独立候选人身分当选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2006年成功连任,2014年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监4年,2017年获释。

作家黎学文表示,基于许志永的背景,相信当局不会对他从轻发落。

黎学文说:许(志永)应该是第一波他们要抓的人嘛。只是上年12月当局抄家时没抓到人。其实一直以来他都在重点抓捕名单上。现在当局才收网而已。因为他发声比较多。我估计这次不会轻易放过他。我认为短期内不可能出来吧。

多名曾出席「厦门聚会」的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先后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包括曾入狱的维权律师丁家喜和山东省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等。

▲纽约时报2月18日报道:活动人士许志永被拘,曾指责习近平试图掩盖疫情

赫海威

2020年2月18日

他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描绘为嗜好权力者。他指责习近平试图掩盖中国中部的冠状病毒暴发。他最大胆的文章之一敦促习近平辞职,他说:“您只是不够聪明。”

然后,在周末,中国著名的法律活动人士许志永消失了。据许志永的朋友说,南部城市广州当局在周六拘留了他,此前他已经躲藏了近两个月。许志永的朋友说,他的女友,社会活动人士李翘楚于周日失踪。

这是最新一位因习近平为压制异见所做的影响深远的努力而受牵连的批评人士。这种镇压已经使数十名活动人士、律师、新闻工作者和知识分子陷入困境,随着执政的共产党对冠状病毒疫情的应对受到广泛的批评,这种镇压将很可能会加剧。此次疫情是中共多年来最大的政治挑战之一。

许志永现年46岁,曾任大学讲师,他长期以来一直反对中国的政府腐败和社会不公。当警察开始围捕在东部城市厦门与他会面的人权活动人士时,他于12月躲藏起来。

在隐藏期间,许志永继续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对习近平直言不讳的批评,指责他领导独裁统治。

他还批评习近平对中部省份湖北暴发的疫情的处理方式。该疫情已在中国造成至少1770人死亡,超过7万人患病。许志永在被拘留前的最后一篇文章中,对武汉一名医生的死亡表示哀悼,这名医生在警告人们关注这种病毒后被警察噤声。

许志永谈到党的领导人时说:“他们心中,没有是非,没有良心,没有底线,没有人性。”

许志永是一个火力十足的人物,他花了数十年的时间推动政治改革,与中国政府长期对抗。

2014年,他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而被判处四年徒刑,这一指控源于他在组织新公民运动中担当的角色,该运动是中国社会反对腐败和社会不公正现象的基层努力。

目前尚不清楚当局会对许志永提出何种指控。他的女友李翘楚失踪的情况也不甚清楚。广州警方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许志永的朋友们为他的行为辩护。

他的朋友、驻新泽西的活动人士华泽证实了许志永被拘留,并说:“这是在中国宪法中的言论自由范畴之内的。”

面对公众对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日益增长的愤怒,中国领导人提到有必要“加强舆论引导”,该用语通常指阻止独立新闻报道,以及审查中国社交媒体上的批评言论。

许多倡导言论自由的活动人士担忧,共产党担忧对掌控权的维持,正在加紧控制公众言论,尽管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对试图拉响警报的医生和其他人的噤声已使病毒更广泛地传播。

两名因在疫情中心武汉的报道而受到广泛关注的视频博主已经失踪。

倡导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对许志永的拘留表明当局无意放宽言论限制。

她说:“中国政府坚持老方法:压制批评家,而不是听取那些倡导切实解决问题的、尊重人权的政策的人。”

赫海威(Javier C. Hernández)是《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他自从2008年加入《纽约时报》以来,报道教育、金融市场和纽约政治新闻。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他:@HernandezJavier.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德国之声(DW)2月18日援引德语媒体:疫情中被封口的批评人士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有多人因为批评当局而遭逮捕或噤声。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维权人士许志永周末在广州被捕。其友人证实了许被捕的消息。春节之际,许志永发表《劝退书》,敦促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辞职。这封公开信写道:“政治家临危不乱,危中见机。而您每逢重大危机,束手无策。”《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就在被捕前夕,许志永还撰文指出,缺乏民主和言论自由,是造成本次严重疫情的根本原因。这篇以《封口 – 中国防疫斗争中遭打压的批评人士》为题的报道写道:

“现年46岁的法学家许志永以前曾在大学担任讲师。去年12月,同厦门一些民运积极分子举行聚会后,许志永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一直在躲避警方的追捕。2010年,许志永发起’新公民运动’,旨在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2014年,许志永被判四年监禁。获释后,他继续仗义执言指摘时弊。

许志永在其新春贺词中呼吁民众奋起抵抗。他写道:’唯有奋起,中国才不会回到文革长夜。’ 被安全机构噤声的人,许志永并非个例。据英国《卫报》周一报道,北京政治学教授许章润也已被软禁,家中的网络连接也被掐断。此前,许章润发表文章称,疫情’将政体的德性窳败暴露无遗之际,抖露了前所未有的体制性虚弱’.他批评道:’公权上下隐瞒疫情,一再延宕,只为了那个围绕着’核心’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说明心中根本就无生民无辜、而人命关天之理念,亦无全球体系中休戚相关之概念。’“

仅仅依靠让批评人士噤声,显然无法令中国政府摆脱疫情带来的棘手局面。来自北京的消息称,每年一度于三月五日召开的“两会”很有可能会被延期。这将是1977年以来,“两会”首次延期举行。文章写道:

“官方并没有明确表示两会将推迟举行。新华社报道称,人大常委会将于2月24日就延期问题举行磋商。然而很明显,如果上层尚未决定延迟会期,当前也绝无必要发布上述消息。推迟会期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参加人大会议的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名代表。由于疫情蔓延,两个省份迄今尚未举行省一级两会。而将湖北代表团接到北京的难度之大,更可想而知。

按照官方的说法,推迟举行两会的考虑主要是基于30%的人大代表目前都在各自省份忙于抗击疫情。但也有人怀疑,高层是担心与会代表中有病毒携带者,从而造成疫情在中国政治精英阶层的传播。“

德国亲左翼报刊《新德意志报》撰文指出,新冠病毒的蔓延已经令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陷入了两难境地:继续封堵疫情难免经济受损,而鼓励复工又可能引发病毒蔓延。文章写道:

“过去数周来,新冠病毒已在中国造成七万多人感染,一千七百多人丧生。这使中国共产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两难境地:他们既要刺激经济增长,又不能置民众健康于不顾。即便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头版,疫情造成的矛盾境地也跃然纸上:习近平总书记责令党政干部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指标,他同时也要求企业务必做到’零感染’.

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建立在过去数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而民众则以放弃诸多政治权利作为代价。但是,由于同华盛顿的贸易战,中国经济出现疲软迹象,增长速度降至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准。而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分析师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幅将缩减至百分之一。如此低的经济增幅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从微观层面上非常容易解读:数百万农民工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日子越长,中国爆发社会动荡的风险就会越大。“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亚洲新闻/通讯社2月18日报道:北京逮捕维权人士许志永

逮捕发生在新型冠状病毒健康检查期间。维权人士许志永被通缉一段时间。 2月初,他在逃亡时发表了致习近平《劝退书》,批评他处理事务不力,包括对疫情危机、应付与美国的贸易战,以及香港示威活动。

北京(亚洲新闻/通讯社)- 中国维权人士许志永于2月15日星期六在广州(广东省)被捕,当时是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健康检查时被发现。

许志永已经逃亡一段时间,他于去年12月在厦门(福建省)参加与维权人士的会议后,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特别是,他指政府控制言论自由的紧缩政策,助长了这一疫情传播。这方面的一个特别案例是武汉的李文亮医生,他在应付该病毒疫情时死亡。李医生是第一个发出警报的人,却被警方指为「造谣者」拘留。

许志永在他的朋友家中被捕,其中一些人首先被捕,之后被释放。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警方据称使用人脸识别系统逮捕了他。这表明当局正在利用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做契机,借此来压制内部异议。 例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政府被授权没收公民财产。

许志永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是一名维权律师,是新公民运动的创始人。 由于维权人士的捍卫民主思想和谴责共产党员的腐败行为,这位维权人士于2014年1月被判入狱4年。

许志永于2月初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劝退书》,要求习近平「让位」,因为习近平不仅无法「管理」新型冠状病毒危机,而且无法应付与美国的贸易战以及在香港举行的民主示威抗议活动。 在先前的消息中,他指责中国国家主席创造了「新极权」模式。

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教授最近批评中国政府应对流行病危机。 对于许章润来说,当局的镇压行动造成延误,从而导致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扩大。

习近平于2月3日发表演说,并由多家官方媒体报导,内容指出,自1月初他发起反击这一行动以来,他就已经意识到这疫情。

▲德国之声(DW)2月17日报道:批评官方应对疫情不利 清华许章润遭软禁

中国政府在对抗疫情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批评人士的打压。英国《卫报》的消息称,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官方软禁。报道称,许章润家中的网络被切断,他个人的微信帐号也被冻结。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在网上发表多篇批评性文章,严厉指责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治体制。他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在官僚主义的奴役下已经崩塌。今年2月初,他在网上发表题为《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的文章。文章中严词指出,新冠病毒在中国全国造成疫情是中国官场上下一起封口、瞒报、推诿责任又邀功请赏造成的,“ 眼睁睁错过防治窗口 ”。他认为这次疫情“ 将政体的德性窳败暴露无遗之际,抖露了前所未有的体制性虚弱”。他在文章中称,“ 国民的愤怒已如火山喷发,而愤怒的人民将不再恐惧 ”。

英国《卫报》在一篇报道中引述许章润身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友人的话说,许章润春节从老家安徽探亲返京后即被警方软禁。

这名知情人士表示,警方以从外地返京需要隔离为由,“实际上将其软禁,他(许章润 )的行动都受到限制”。许章润被“隔离”期间,不分昼夜家门前总站着两人看守。报道中称,安保人员还进入到许的家中对他发出警告。
文章引述许的友人的话说,上周末,官方取消了这些措施,但是上周五以来,许章润家中的网络被切断。“他住在北京郊区,离商店和各种服务点都很远。就目前的条件,很多事对他来说都很困难。” 许章润的友人对《卫报》记者表示。

据BBC报道, 2018年7月,许章润在独立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发表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他在文章中提出时下中国人的对“再度闭关锁国”与“极权政治全面回归”等八大担忧。这篇文章引起诸多共鸣,但也引得当局不满。去年3月,清华大学对已对许章润启动调查,勒令他在等待结果期间停课、停止科研活动、停止招生,免除一切职务。

今年2月初,德国之声中文网曾报道,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 调查发现,在1月22日至1月28日期间,至少有325名中国公民因在网络上分享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内容,被中国政府以 “散布谣言”为由,遭受行政拘留、罚金或是教育训诫等处分。

根据“中国人权捍卫者”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多数中国公民都是被中国政府以“散布谣言”、“制造恐慌”或“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予以数天的行政拘留或是小额罚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17日报道:就新冠肺炎疫情提头批习近平心口不一无耻之尤 许章润回京遭软禁

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 网络照片

中国法学学者许章润日前撰文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宣称“亲自指挥”防疫,“心口不一,无耻之尤”,引发关注。中央社今天引述英国卫报16日消息,许章润在农历春节结束后返回北京,随即遭软禁。据许章润曾表示,自己因言获罪,行止困限。“此番作文,预感必有新罚降身,抑或竟为笔者此生最后一文,亦未可知。但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否则,不如杀猪卖肉”。

广告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曾针对疫情批习近平无耻 许章润返北京后传遭软禁

中国法学学者许章润日前撰文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宣称“亲自指挥”防疫,“心口不一,无耻之尤”,引发关注。英国卫报16日透露,许章润在农历春节结束后返回北京,随即遭软禁。该消息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许章润友人表示,警方以从外地返京“需要隔离”为由软禁许章润。“隔离”期间,许章润行动受限,住所外更有人不分昼夜轮班看守,这些人甚至进入到许章润家中,对他提出警告。

该报道指,这名友人表示,当局在上周末虽然取消看守措施,但许章润家中的网络被切断,微信也被封锁,微博则被注销,几乎无法对外取得联系。这名友人称,许多人已经有好几天没有与许章润取得联系,手机也不通。“他住在北京郊区,距离商店和各种服务点都很远。就目前的条件,很多事对他来说都很困难”。

许章润的另一名友人则称,有设法透过短信与许章润取得联系,但他的情况令人担忧。“我担心他(许章润)可能会受到监视,但他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只是告诉我不要担心”。

中央社说,许章润是中国著名法学家,2018年7月发表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批评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连任限制,2019年3月遭北京清华大学停职、停课,并启动调查,4月更传出被限制出境,无法赴日。武汉肺炎爆发后,2月4日起,中国社群平台间开始流传题为“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的许章润新作。他在其中痛批习近平“疫疠猖獗当口,所谓‘亲自’云云,心口不一,无耻之尤”。

该报道说,许章润也提到,自己因言获罪,行止困限。“此番作文,预感必有新罚降身,抑或竟为笔者此生最后一文,亦未可知。但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否则,不如杀猪卖肉”。

▲世界日报2月17日报道:曾批习近平无耻 英媒:许章润返北京后遭软禁

中央社台北17日电 中国法学学者许章润日前撰文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宣称「亲自指挥」防疫,「心口不一,无耻之尤」,引发关注。英国卫报16日报导,许章润在农历春节结束后返回北京,随即遭软禁。

报导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许章润友人表示,警方以从外地返京「需要隔离」为由软禁许章润。「隔离」期间,许章润行动受限,住所外更有人不分昼夜轮班看守,这些人甚至进入到许章润家中,对他提出警告。

这名友人表示,当局在上周末虽然取消看守措施,但许章润家中的网路被切断,微信也被封锁,微博则被註销,几乎无法对外取得联系。

这名友人称,许多人已经有好几天没有与许章润取得联系,手机也不通。「他住在北京郊区,距离商店和各种服务点都很远。就目前的条件,很多事对他来说都很困难」。

许章润的另一名友人则称,有设法透过简讯与许章润取得联系,但他的情况令人担忧。「我担心他(许章润)可能会受到监视,但他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只是告诉我不要担心」。

许章润是中国着名法学家,2018年7月发表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批评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连任限制,2019年3月遭北京清华大学停职、停课,并启动调查,4月更传出被限制出境,无法赴日。

武汉肺炎爆发后,2月4日起,中国社群平台间开始流传题为「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的许章润新作。他在其中痛批习近平「疫疠猖獗当口,所谓「亲自」云云,心口不一,无耻之尤」。

许章润也提到,自己因言获罪,行止困限。「此番作文,预感必有新罚降身,抑或竟为笔者此生最后一文,亦未可知。但大疫当前,前有沟壑,则言责在身,不可推诿,无所逃遁。否则,不如杀猪卖肉」。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17日报道:英国《卫报》:学者许章润公开批评习近平遭软禁

据英国《卫报》2月16日发布的独家消息,中国清华大学学者许章润教授因公开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及其政治体制对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负有责任,目前已被当局软禁,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也遭到冻结查封。报道引述不具名的许章润教授友人透露,许章润自春节从老家安徽返京后,即被警方以返京人员必须隔离为由,派看守人员在昌平区家中实施软禁。友人还披露,许章润家自上周五开始,还被截断互联网,无法与外界联络。

许章润教授于日前通过互联网发布《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一文,批评习近平“亲自指挥”防疫,却“心口不一、无耻之尤”,并谴责当局对疫情封口、瞒报、推卸责任等等制度弊端。他在文中强调,“国民的愤怒已如火山喷发,而愤怒的人民将不再恐惧。”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2/19/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