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二哥李贵仁

李贵仁,祖籍浙江省东阳市西河村人,出生于1943年12月27日,农历腊月初一。幼年时因父亲工作关系定居西安,此后一生大部分时间皆在西安。少年时代很爱学习。一次,母亲带着他与比他年长近两岁的哥哥去参加小学入学面试,他顺利地回答老师的各种提问。只是问到偏僻问题时,母亲用东阳家乡话简单提示几句,他便心领神会正确回答。于是,他便和哥哥分到一个班上学。1958年初中毕业于西安市第十二中学,后来就读于西安高中。此时的李贵仁着迷于文学,酷爱读书。期间阅读了大量中外名著。1961年,以陕西省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1965年大学毕业,因接连参加两期社教后碰上文革,延迟毕业分配,留在学校搞运动。1967年初,许多人外出串联,李贵仁则守在校内编书办刊。至1968年分配到安康山区工作,后调至安康日报社。在那里度过了几年艰苦岁月,直至1976年文革结束。1979年报考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理论研究生”,当年8月31日收到录取通知,10月17日赴北京入学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自1978年至1988年十余年间,撰写了大量文学理论与批评文章,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文艺报》和《文学论集》、《新文学论丛》、《北京文艺》(《北京文学》)、《华人世界》、《社会科学》、《当代文艺思潮》、《人文杂志》、《文学家》、《小说评论》、《延河》、《草原》以及美国纽约《知识分子》等报刊。1982年研究生毕业之后,分配至陕西人民出版社,担任华岳文艺出版社总编及《文学家》杂志总编等职务,为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和巨大贡献。1989年政治风波时,被判“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入狱五年,至1994年6月25日出狱。此后缠绵病榻二十余年,期间以病弱之躯日夜拼命给几家出版社校对书稿,赚取千字七八毛钱的微薄报酬糊口,耗尽了时间和精力。尽管历经坎坷,李贵仁始终不改初心,正如他“给自己规定的人生意义从来就是也从来只是给后世留一些好文章。我一生不求闻达,不求富贵,而惟求此愿得遂”。为此,李贵仁于2004年3月16日注册凯迪网络,每日与千万网友笔谈交流。16年来累计发表主贴2237篇,成为凯迪网络名副其实的资深写手。我家二哥李贵仁是一个平凡的人。然而,他曲折坎坷的一生时时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

我家二哥李贵仁患癌症住院治疗数月,终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于2020年3月10日凌晨6时10分去世。享年76岁。

所发照片系2019年12月26日腊月初一李贵仁最后一个生日(76周岁)在友谊医院拍摄。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