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多家海外媒体报导,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不过后来博索纳罗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消息,称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

这个消息之所以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如果消息属实,博索纳罗将成为感染新冠肺炎的最高级官员,还因为博索纳罗不久之前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如果博索纳罗确诊,特朗普也会成为密切接触者,还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感染者。(要本鼠说,美国总统就是死在任上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这种事也不是头一次发生了。)

此前媒体还报导说,伊朗两位副总统和多名国会议员、法国文化部长、英国卫生部长,美国影星汤姆·汉克斯夫妇、NBA爵士队球星鲁迪·戈贝尔等多位“要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名人们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按说都比普通人要好,还是有这么多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那么有没有可能是新冠病毒更加“偏爱”名人呢?

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名人生病更加引人注目,普通人生病没人关注。除此之外,有哪些因素会使得名人更加容易感染新冠肺炎,或者感染新冠肺炎之后重症率和死亡率更高呢?

1.年龄。除了像运动员这类吃青春饭的行业之外,许多名人(尤其是政界名人)年纪偏大。年纪大的人更有可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这样他们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原有的基础性疾病可能会加重。从而导致死亡。

2.性别。虽然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全世界的政界要人当中男性还是远远多于女性。而有些疾病往往更加“偏爱”男性。比如中世纪肆虐欧洲的鼠疫,成年男子的死亡率就高于女性和小孩。这部分是由于成年男子吃得较好,体内铁含量较高的缘故。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青壮年男性的死亡率也比较高。有关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男性和女性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相差无几,但是男性患者的死亡率为2.8%,女性患者的死亡率为1.7%。研究者推测,这一差距可能跟男性更爱抽烟有关,也可能是因为男性天生对病毒抵抗力更差。总之,政要中男性较多,因此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可能会比较大。

3.医疗条件。名人们的医疗条件较好,这在某些情况下反而可能会增加他们的风险。尤其是在某些国家,医疗条件好往往意味着滥用抗生素的风险更大。抗生素和新冠肺炎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有可能并发细菌感染。平时抗生素用得多的人,万一并发细菌感染的话,细菌感染会更加难以控制,死亡风险更大。很多医疗条件很好的人也会死于细菌感染,原因就在于此。

4.行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作为一个普通人,你可以选择宅在家里足不出户,以此来防止传染,名人们就没那么容易了。名人们要到处开会,到处和人握手,要坐着飞机飞来飞去,明星要见粉丝,政客要见选民……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个时候如果宅在自己的庄园里不出来,民众难免会议论纷纷。政客们也不能随便戴口罩,生怕引起民众的恐慌。所以他们感染病毒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5.信息。有人说名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应该比普通人要多,应该更有机会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不过,作为普通人,你可以在网上看到点消息之后马上就跑到药店去囤口罩,可是有些名人获得的信息都要经过科层制的层层筛选。而科层体制的视野是有限的,意料之外的黑天鹅事件很难进入他们的视野。用一个老笑话来说,那就是他们只会在路灯底下找钥匙,不管钥匙到底丢在哪儿了。另一方面,科层制存在的主要目的其实是阻碍信息传播。阻碍了信息传播之后,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因此这些人实际上生活在世界上最大最厚的信息茧房里面,信息比普通人还不灵通。这也会增加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