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日记:一个女生的孤独与坚持

郭晶家住武汉市。武汉市是一种新型病毒爆发的中心,这种病毒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自1月23日以来,武汉一直处于“封城”状态:交通运输停顿,大多数商店和企业关闭,当局建议人们呆在家里。

郭晶是一名29岁的社工,她独自生活。 在过去一周中,她记录了武汉“封城”以来的生活点滴,与BBC分享。

封城后从窗口看出去的景色(图片由郭晶提供)

1月23日

我算是一个遇事冷静和淡定的人。

直到1月20日武汉新增病例过百,别的省市出现病例,我开始感到不知所措。此前公布的消息显然存在瞒报。也是从那天起,武汉街头戴口罩的人突增,好多药店的医用口罩都卖光了,还有很多人在买防治感冒的药。

这几天我一直处于焦虑中,从各地更新的消息来看,大部分确诊的都是在15日前过武汉的。武汉是全球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而1月中旬是大学放假的时间。现在又正值春运,车站人流量必然很大。

然而,武汉火车站也并没有严格的监管。我春节本来就不回家,留在原地是最安全的。今天一早醒来看到封城的消息就不知所措,无法预料这意味着什么,会封多久,要做什么准备。

这几天看到很多令人愤怒的消息:很多病人确诊后也没能住院的消息;很多发烧的病人无法得到医治;湖北省领导于1月21日观看了湖北省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

超市一角(图片由郭晶提供)

朋友们让我赶快囤点东西,我本不想出门,下了外卖订单,又担心外卖也随时会停。

想看看外面的情况,我出了门。外面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比较少。到了附近的超市,很多人都在排队结帐,米面这些保命的食物已经所剩无几啦,慌乱之中我随便拿了一些。有个男的买了很多盐,有人说你买那么多盐干啥,他说万一封个一年呢。

我意识到刚才“抢东西”时绝望的欣喜,我开始感到可怕。看到路上有的老人并不健壮,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艰难。后来我觉得即便封城应该还是会有日常生活用品供应的,所以我第二趟又出门,买了一些”奢侈品”,像酸奶、蜂蜜。

药店里排队的人(图片由郭晶提供)

回家的路上去了趟药店,药店在开始控制人进入。已经没有口罩和酒精,感冒药也在限购,我准备出药店的时候就不让人进了,有个中年女人拦住我让帮她买酒精。她的语气充满了急切,像是在乞求救命稻草。

囤完食物后,我依然处于震惊中。今天路上的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少,一个城市就这样一下子停了下来。它什么时候再活过来?

超市外的老人(图片由郭晶提供)

来源:BBC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