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当然是因为假装弱者有利于霸占道德制高点。一般来说,如果对方是一个未成年人,那么不管他说了什么傻话,你都得原谅他。如果你跟小屁孩对骂,只会显得你自己很傻很没风度。无论他胡说八道些什么,你都只能做循循善诱朽木可雕状——在这方面方方女士做得就很好,比另一些代她给“高中生”回信的人要高明得多……

当然,这种做法也有缺点,那就是如果对方占你便宜或者把你当孙子教训,你也只能干瞪眼。

其次就是,有些论证,如果不是从未成年人嘴里说出来,恐怕连作者自己都会不好意思。比如把社会比作家庭,把物业和业主的关系比作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之类,也就只有从未成年人嘴里说出来才不显得那么荒诞。如果说这话的是一个成年人,恐怕连他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个巨婴……

成年人都知道,物业是靠业主缴纳的物业费养活的,业主是物业的衣食父母,物业存在的意义就是给业主服务的。如果有哪个物业以业主的恩人和父母自居,有可能会被业主打死——如果非要把物业比作家人,也只能把它比作保姆,还有可能是那种放火敲诈雇主的恶保姆。只有小孩子才觉得给自己饭吃的不是父母就是恩人,成年人自己花钱吃饭,饭做得难吃了还要骂娘,不会觉得饭馆老板是恩人……

在这里,如果你落入了对方的逻辑陷阱,并且在此基础上和他辩论,就会像段子中说的:脑残把你拉到和他一样的水平上,然后凭借丰富的经验打败你。

用高中生的口吻来写信,目的就在于发出暗示:你们跟我一样都是未成年人,整个社会中全都是未成年人,是要靠它们养活的;它们是父母,是恩人;你是小孩子,不是业主;不是你养活它们,而是它们养活你。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落入对方的话语陷阱。

方方女士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此:直接跳出这些话语陷阱,以成年人和长辈的身份教育“高中生”。

这才是情智双高的表现。看了方方女士给“高中生”的回信之后,我更加佩服她了。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