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

尽管我们的处境极其被动,人们依旧在其中寻找主动性。有一天我看到一个采访,在一线救治病人的医生说:“总想能再做点什么。”这十分令人感动。不止医护人员是这么想,很多志愿者也在这么做。

疫情中,有肺炎感染病人和疑似患病的人在网上求助,有一些志愿团体会收集网上的求助信息,联系当事人,确认需求,有志愿医生帮病人看CT,协助判断病人的病情,有人协助联系社区和医院。有人关注慢性病人的求医需求,有人关注医护人员的就餐问题,有人关注到女性医护人员的需要,有人关注环卫工的工作状况,有人组成志愿车队……

封锁也给这些志愿工作带来了阻碍,大家并没有轻易放弃。救援物资曾被红➕字会拦下来,他们就想别的办法,尽管不确定能不能成功,但他们都尽力去做。人们不是因为有希望而行动,而是在用行动创造希望。

2月18日晒被子的人家(图片由郭晶提供)

封城以来,尽管我们的掌控感不断被剥夺,但我都没有活不下去的绝望。人们在逆境中的抗争也给了我力量。人们不是完全的被动,即便在我们的小区群里,总是业主往群里发一些团购信息,物业的人说不知道如何团购,有人就打电话问清楚,让物业的人加一个群,不用跟社区对接。有人在群里发起团购接龙,直接把收集好的需求发给超市。

昨晚的晚餐是香菇炒肉加稀饭。

晚饭后和朋友们聊天。大家说现在好消息很珍贵,大家就纷纷讲了自己的好消息,有人在家里拍了家庭合照,有人写了文章,有人开始做拖延了很久的工作,有人看了摄影的书。有人讲到一个朋友的摄影作品获奖,拿到15万。大家纷纷表示赞赏。

而后发现这个朋友从大学期间就很勤奋,积极地向别人学习经验,做很多实践。大部分人都并没有所谓的天赋,也没有雄厚的家庭背景。这些人的成功必须要靠努力

我们聊到整齐划一的美学,有人说自己的老师曾称赞大家穿一样的衣服做广播体操很美,很多人中学时期都必须穿校服。有人就自己改衣服,有人为了更舒服就把衣服扯得更宽松,有人则试图把校服改得更符合自己的审美。

有人说校服的质量很差,穿了之后身体出红疹,她妈妈就到学校找校长理论,尽管校长并没有为此改善校服的质量,妈妈后来自己买了类似的布料给她做了校服。妈妈的行为对她来说是很好的借鉴,她现在看到不公也会据理力争。

大家说到敢于争取的品质很珍贵。有人说妈妈曾在医院里输液,按照医嘱上明明还有两瓶点滴要输,护士却说还有三瓶点滴。妈妈就问护士那三瓶点滴是什么,要和医嘱上核对一下。护士支支吾吾地,明显是输错了药。朋友的爸爸却因为怕事劝阻妈妈不要跟护士争。

有人发了一个微信文章,解释说4000万蝗虫逼近中国的信息是假信息。文章里写道,最先爆出这一消息的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这些信息后来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如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当然,印度19年6月开始确实发生了蝗灾,只有没有那么大规模,而且现在已经基本平息。有人在评论区里留言,说很多农药股涨价了。这个微信文章不知道是不是是一个商业阴谋,谁料主流媒体也没有核实信息来源和真实性就做了报道。这竟然也算一个好消息

早上起来发现是阴天,也就不想下楼。楼下有两个遛狗的人,有只狗突然开始不停地叫唤,主人拉着它上了楼。

自从拖把的挤水拉手位置掉了一个螺丝后,我就没有拖地了。我要想办法固定一下拉手。于是,我找了一个黑色胶带,把拉手两边的杆固定住,然后在掉了螺丝那一侧用细线缠绕很多圈,竟然也算牢固。

11点的时候,物业的人在小区群里让大家去领团购的肉。我才下了楼。这时外面有了阳光,只是稍微有些微弱,我拿了本书下去。毕竟阳光现在是生活中少有的美好,希望可以多晒一会太阳。

2月19日送到小区的团购猪肉(图片由郭晶提供)

物业门口有五六个人在闲聊。有工作人员在物业办公室核对信息和交钱。我下去的时候只有3个人,我们也要排队一个个进办公室。我看到有人开车出门,就问了物业的工作人员什么人可以出门,他说:“一般都不能出,要有工作证明才行,一般是城管、公安、医生、护士。”

2月19日小区内交谈的人们(图片由郭晶提供)

我领了肉,在一个车旁边晒太阳。车底有个猫在小心翼翼地窥探世界,我蹲下来拍照,它就跑了。这几天都有风,今天的阳光比较弱,风吹在身上有点凉。阳光一会就没了,我也就上楼了。

2月19日躲在汽车下的猫咪(图片由郭晶提供)

中午吃完饭,我开始处理肉。我团购的肉套餐如下 :前腿2斤,后腿2斤,五花肉2斤,排骨3斤。除了排骨之外,我要把这些肉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每顿饭一块就比较方便。

我从未处理过这么多肉。肉又油又滑,本身就很难切。我家里的刀还有点钝,中间还有个缺口,这也加大了切肉的难度。

2月19日有缺口的菜刀(图片由郭晶提供)

我不喜欢吃肥肉,在切肉的时候也努力把瘦肉和肥肉区分开,肥肉打算用来熬油,瘦肉就炒菜吃。我差不多搞了半个小时,都出了汗,切肉也是体力活。我越切越累,还有点反胃。最终,我把这些肉分成了35份。我把排骨也分成了7份。今晚应该吃不下肉了。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