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雾(图片由郭晶提供)

2月20日

封锁早在封城之前就开始了。

昨晚,腾讯大家的微信公众号注销了,最后一篇文章是《武汉肺炎50天,全体中国人都在承受媒体死亡的代价》,文章讲了新闻媒体难以起到向公众传达信息的作用,主要功能范围是“安慰”“鼓劲”“感动”。当然,还是有媒体做了打破封锁的报道。

这几年,自媒体账号被封已是常事,与删帖封号斗智斗勇也是日常,我们无法得知审查的标准,只能靠猜测。大家在发文章的时候不得不把关键词替代一下,有时候不得不把文字转成图片,有时候只要发某个主题就会被删或被封。

人们从未轻易放弃,而是在不断积蓄能量。2018年,罗茜茜实名举报北航陈小武性骚扰,#Metoo运动拉开序幕。超过70所高校的9000余名学生联名呼吁母校建立防治性骚扰机制。删帖封号自然避免不了。为了回避关键词,大家就把“性骚扰”改成繁体字的“性騷擾”,把“Metoo”音译成“米兔”,“我也是”变成“俺也一样”“鹅也是”“我都系”。

疫情期间,L文L成了关键词,很多文章被删,账号被封,可是人们并没有停止发声。

昨天的晚餐是清炒红菜苔加稀饭。

晚上和朋友们聊天。有人白天去公园,要身份证才能进入。朋友表示不解。有人说,可能是为了在有人确诊后追踪TA的踪迹,可是TA自己也可以汇报。有人说,可能只是为了信息管控。有人说,可能只是因为他们可以

有人去药店买口罩,要13元一个,药店倒也很诚实,写了“很贵,谨慎购买”的提示。朋友猜想药店可能买口罩时的购价就很高,如果举报药店,它可能都就不会卖口罩了,人们也没处可买。

有人白天去村里的关卡值班,想要出入的人还挺多,有看病的、买药的、串门的,还有要去挖草药的。村子里的村长特别认真,担心别的村或县城不认可他们的出入证,在出入证上盖了两个章,包括村委的章和党章。结果,有别村的出入证只是村长签字的证明。

朋友说:“有一些进出卡点的人没有证明,对于这些人,负责卡点的人会根据实际情况放行,具体要放什么人出入也没有一定之规,态度很重要,出入的人不能太横,也不能太好欺负。”有时候,一些规定没有清晰的标准,则要靠人治。人治则会失去规则的约束,欺软怕硬的事情更容易发生,弱势群体在“求”人办事时很难把握该有什么样的态度

有人说到在家做了焦糖奶茶,大家纷纷表示羡慕。朋友来了兴致,给大家示范了她的自制奶茶,她先在铁勺里放了白糖,加了少许水,把铁勺放到炉子上用小火烧。看着白糖慢慢变成焦糖,隔着屏幕,大家都在尖叫。然后,朋友用锅煮奶,直接把铁勺放进去搅拌。奶盛出来后加红茶就有了焦糖奶茶。

一个邪恶的动图

有个很爱吃甜食的朋友说:“我打开淘宝,把购物车加满,看着解馋。”

朋友小区附近有人跳楼,但也有人说是晒衣服失足掉下了楼。

大家讲到舞蹈,有人觉得自己肢体不协调,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现代舞,比较自由,就开始跳现代舞。后来报了一个现代舞的班,一个老师在她跳舞的时候夸张地模仿她,旁边的人都在笑。她就再没有去过那个舞蹈室了。

今天阳光很好,看着窗外的马路,想到前些天在空旷的马路上尝试单手骑自行车,竟是那么遥远的日子了。我是到了大学才开始学骑自行车的,曾经租自行车和室友去郊外骑行。这两年有了共享单车后,我才开始在城市里骑自行车,每次在车辆多的地方我都还是很紧张。

2月19日小区里晒太阳的人(图片由郭晶提供)

小区每天都有环卫工做清洁,那个放戏曲的男人也天天都下楼散步。我吃完早饭,也下楼晒了会太阳。有人没戴口罩。有人出来遛狗,小狗四处张望,想要挣脱链子,主人不停地说,“乖,晒太阳。”后来,他终于忍不住把狗链解开,让小狗在院子里跑。院子里还有两只猫,它们在互相叫唤着。

2月20日小区里的小狗(图片由郭晶提供)

有个出租车开了进来,停在物业办公室门口。物业的人从车上搬下20箱爱心苹果,然后在群里通知大家到办公室领苹果,每户3个。我一个人算一户,倒是占了便宜。不过,也有人拿的苹果不止3个。

2月20日小区里搬运苹果的人(图片由郭晶提供)

小区群里的人增加到了一百二十几个。这几天群里有五六个团购,只有肉和蛋昨天到了,有好几个人在群里问:大前天订的50元一份的菜订成功没有?物业的人昨天回复:社区告诉我没有蔬菜团购。今天又说:蔬菜套餐今天七点钟左右到,请注意看通知。有人问:七点左右到的套餐是哪一种呀,太多了都糊涂了

有人问:有没有需要团购鸡蛋的?没有人回应。有人问物业的工作人员:能不能联系主食大米面的团购?今天发起的团购是20元的白菜苔,我家里还有青菜,就没有加入。

2栋有个住户说家里厨房下水道还是在反水,物业的工作人员说,“公共部分的污水管道已经疏通了,社区目前只管这个,家里的要靠自己疏通一下”。另外一个住户说家里有管道通,可以拿到物业办公室,2栋的住户需要可以去拿。

1栋有住户反映:305房间外面的平台有积了很多水,都可以养鱼了,是不是排水管堵了。物业表示305没有人住。1栋5楼的住户说,“楼上不能用水了,我家淹水了,水倒都倒不及。”

有住户在群里发了一个武汉“解封”的条件: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包括疑似感染人数)持续14天为0是必要条件。具体如下:

1. 武汉市其他人群(即非隔离非救治的健康人群)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包括疑似感染人数)为0,且此数据连续出现14天。在第15天开始,准备武汉三镇分区域“解封”。

2. 在1的条件满足后,自第15天始,武汉市不“解封”,武汉三镇分区“解封”,各自恢复区域内部的生产生活学习,但是三镇之间人员不交流,交通不连接。如果在武汉三镇分区域“解封”时期,武汉市其他人群每日新增感染人数为0,且此数据连续出现14天,则自第15天开始,准备武汉市内部全部“解封”。

3. 在1与2条件满足后,自第29天开始,武汉市内部全部“解封”,市内交通完全恢复,人员自由流动,市内生产生活学习等工作完全运转起来。如果在武汉市内部全部“解封”时期,武汉市其他人群每日新增感染人数为0,且此数据连续出现14天,则自第15天开始,准备武汉市外部“解封”。

4. 在1与2与3条件满足后,自第43天开始,武汉市恢复对全省全国的交通连接,武汉市内部人员与全省全国人员自由流动。

看来小区至少还要封锁半个月。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