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

弦子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她曾在实习期间遭受了央视主持人朱军的性骚扰,2018年7月,她站出来举报朱军,朱军却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了她和帮助她的麦烧,弦子也起诉了朱军性骚扰。

弦子的微博截图

她在自己维权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她的案子现在还悬而未决。可是,她已经变成了一个助人者,她为其她遭遇性骚扰的女性提供支持。这次疫情期间,她也做了很多志愿工作。我就跟她聊了一下。

弦子是武汉人。去年11月份,我刚到武汉的时候跟她见过一面,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她很热情地带我去汉口的黎黄陂街吃武汉小吃。当时,她讲了很多社会事件,她的谈话中充满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对不公的愤怒。她是一个很有社会正义感和公益心的人,很有能量。

武汉封城的当天,有个作家找她说想要捐钱,希望她转交给武汉的机构。她觉得自己做捐赠最靠谱,就找了一些捐献物资的渠道发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一些人联系她捐钱捐物,几个小时就筹到了六七万。

她就建了一个群,群里有捐助者、志愿者,一个网络就这么形成了。她们一开始对接荆州、十堰、孝感等多地的医院,确认医院的需要,采买物资并寄给医院。她们会把收支的明细、物资接收的情况、医生接收函统计好,每天做的事情都发到群里。

弦子负责对接医院的需求、采买物资。这些工作在封锁中困难度明显增加。不仅国内的医用物资匮乏,国外的医用物资也较平时短缺。有在国外的朋友跑药店找物资,海关一度对医疗物资管控比较严,她们就找人从国外人肉带物资回来。帮忙带物资的人知道物资是给捂汗的,就自己出了快递费。

弦子在采买紫外线灯管的时候,跟她沟通的店员自己花钱从店里多买了几个灯管一起寄给医院。有一次,一批防护服到了上海,很多快递都不往武汉发货,她们通过各方联系,正好碰上百世快递要捐赠物资到湖北,就顺便帮她们把物资捎上了。

弦子的微博截图

有的医生跟她们讲没有菜吃,她们就会帮忙联系买菜、捐菜。有报道说捂汗精神卫生院很多患者和医护人员感染,她们就联系精神卫生院,捐了一些用来消毒的紫外线灯管。

弦子说,医院在接受物资的时候都很谨慎,不接受除医疗物资外的物资,求助的医用物资只要最少的量,够用就建议分给别的医院。最常听到医生说的话是“少买”。医生都不愿意麻烦别人,他们能自己想办法买到的物品就自己买,比如买菜。

有个医生跟她讲:“不知道一切是为了什么。医院一开始还给开单接受社会捐赠,后来医院不让他们接收捐助。”有医生连续上了十几天班,想请假,但医院不批。疫情期间,一些医生住在酒店,但酒店没有人负责打扫。医生上下班的路上要多次停下来出示证件,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还会要求医生必须下车。

弦子说,每天打开手机都是关于肺炎的信息,一度觉得捂汗就是人间地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下来。不过,做物资捐赠不直接接触病人,有很多事情做,会让人不沉浸在情绪中。

弦子忙的时候,一睁眼就开始联系卖家,找物资,不停地用手机打字,直到晚上才能停下来,有几天觉得心脏跳得太快。她不能去医院,买了一种保健品辅酶Q10吃。她做了这么多,她还是说“我做得也不是很多。”

昨天的晚餐是饺子加芹菜炒豆干。

今天依然是个阴天。11点多,物业的主任通知下楼领团购,我才下了楼。下楼后我先去电梯口看了一眼反家暴的倡议书,看到它还在就放心了,因为担心它会被清洁工撕掉。我买的青菜包、豆沙包和鸡翅根到了,共49.5元。

3月3日收到的套餐

早上,小区的群里加了一个人,是“关爱志愿服务行动”招募的专项志愿者,在群里发了信息:大家在购买生活物资或药品方面有什么需求,请和我联系,我会想办法帮您解决,如果您还有其他需求或建议,也可以跟我反映。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战疫。

大家表示了感谢。然后,有人想买酒精、一次性手套,有人想买白糖、蕃茄酱和小葱,有人要买降血压的药,有人要买治糖尿病的药。有人问:“请问医保卡能不能用?”

我住的房子用的是煤气灶,中午做饭的时候突然没有煤气啦。我问了物业的主任,他说问一下社区的人。我在网上找了几个电话都打不通。我就跟物业的主任说:“实在不行,能不能麻烦社区帮忙买电磁炉和锅。”物业的主任说他问一下。

我问了京东,客服说:“湖北目前不确定什么地区可以发货,时效也不敢保证。”那个有门路的女人私信我说她家里有新的电磁炉和锅,还说电磁炉是她的嫁妆。不过电磁炉和锅一共要380元,我嫌贵,就没要。也有别的住户说家里的煤气快没了。

后来,物业的主任发了一个电话到群里。这个电话打通了,本来说今天可以送,后来又说今天来不及啦,明天再送。我今晚的晚餐只能是粥加小鱼干了。

有人反馈家里没青菜吃了,物业的主任说可以买订购过的白菜苔,5斤/20元。于是,群里搞起了团购白菜苔的接龙。

下午,物业的主任发了信息:大家好,社区准备到超市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如:盐、调料、纸巾、面粉等,如果需要请接龙(不含零食)。这下买啥的都有啦,大家做菜还都挺讲究,好多人买调料,有葱姜蒜、料酒、黑胡椒粉、沙拉酱、蕃茄酱、蒸肉粉等,也有买纸巾、牙膏等生活用品的。我定了5瓶老干妈,2瓶生抽,1瓶芝麻油。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