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

很多人在贴反家暴倡议书的时候都很紧张,有种做小偷的感觉。很多施暴者在公共空间实施暴力的时候却未见收敛,他们的打骂声不会降低,反而是受害者总是有所顾忌。这样的公共空间是容易滋生暴力的。

公共空间究竟是谁的?如今,公共空间被大同小异的宣传标语、商业广告所占据。最近几年,我老家农村的红砖墙、水泥墙都统一刷成白色,自家墙上自己不能随便写字。公共空间理应是公共的,我们却无权使用,连在自家的墙涂涂画画都被限制。

这样说来,大家的紧张就可以理解了,因为我们都很少使用过公共空间,很少觉得公共空间属于我们。如此看来,张贴反家暴倡议书一方面是为了反对家庭暴力,支持受害者,另一方面也是行使自己对公共空间的使用权,改变暴力的公共空间和环境,让施暴者有所忌惮。

改变不容易,但也正在发生。在新冠费盐疫情暴发后,呼和浩特市发出了首份针对分手暴力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妇联、公安部门、村委会等多个部门都有反家暴的职责,我们可以一起推动和监督这些部门落实他们的职责。

昨天的晚餐是芹菜炒肉加包子。芹菜买回来在冰箱里放了一周,有几根芹菜杆里面都蔫黄了,能吃的也有点老。

今天是阴天。物业主任早上在群里通知大家领爱心包菜,还说11点会有少量10元惠民菜。2月中旬封小区后没几天就有zf部门的通知说有10元的惠民菜,这是第一次到我们小区。

很多保障民生的措施看起来很好,但是否能够实施是另外一回事。昨天,中央指导组在捂汗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考察的时候,有居民对社区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的行为十分不满,在家里透过窗户大喊“假–的,假–的,形-式-主义”。这不是在疫情中捂汗人民第一次发出不满的呼声。希望这次不满的呼声带来的不是形-式-主义的讨论。

我十点多下楼散步,陆续有人下楼领包菜。小区内这几天也多了两个“志愿引导员”,他们在做物品发放的登记。小区门口有个人在跟外面的人交接东西。

小区门口有个人在跟外面的人交接东西

人们都在努力地突破封锁,卖家在寻找渠道卖东西,买家也在互相分享买东西的渠道。有人在小区群里还搞起了面包的团购。有门路的女人在卖的东西的种类越来越多,增加了白糖、酵母粉、洗洁精等。

有住户提醒有车的业主:车子长时间不启动对车子不好,打着火,让它启动怠速状态,等水温达到平时用车的温度了,再慢慢踏踩油门轰油到转速4000以上,再慢慢松油门为怠速状态。这样反复3~5次。这样汽车油路、润滑、充电系统都运作了,再放一个月没问题的。怪不得,我前几天看到有个住户打着了车,当时还以为他要出门,结果他也没出。

下午两点,物业主任通知大家下去领惠民菜,我下去领的时候看到确实只有“少量”,大概十几份的样子。惠民菜有莴笋、土豆和胡萝卜。

三点左右,前几天订的鸡蛋也到了,30个鸡蛋20元。我又下了一次楼,有点走不动楼梯的感觉,就坐了电梯下楼。今天我下楼了3次,每次回到家都要重复一下“清洁仪式”,摘口罩、洗手、脱下外套晾在外面,让人有点厌烦

30个鸡蛋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