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

三八节是一个女权的节日,世界各地的女权行动者都在这一天聚集起来,表达女权的声音。新冠肺炎如今扩散到世界各地,女权主义的集会也受到了影响,意大利的女权行动者将线下罢工改成了云集会。

肺炎不是阻止我们发声的唯一因素。2018年3月9日,女权之声的微信和微博账号被封,而女权之声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的女权平台。代表女权行动者的声音在三八妇女节后却被关掉。一些女权主义者现在依然还在呼唤女权之声的归来。

然而,女权主义者从未放弃发声,今天社交媒体上充满了女权主义的声音。2018年3月7日,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有学生手举“这是性骚扰”的标语在一个物化女性的横幅前拍照抗议。这件事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讨论。

今天,弦子收到一个私信说,今年3月7日前,山东大学管理层通过每个班的班干部在内部向学生传达了“不许再过女生节,不要在公共平台再讨论女生节”的要求。这是一个小小的胜利。

今天有很多网友成为反家暴小疫苗,出门贴了反家暴的倡议书。

人们一直在黑暗和封锁中寻找光和联结,追求改变的渴望从未消失,而且随时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昨天,我的日记在微博和微信上都发了三四次,要么发不出来,要么发出来后很快被删。我有点气馁,想着我的日记也没那么重要,也想放弃。但有人私信我说怎么没看到昨天的日记,有人在被删除的链接下留言说看不到。有人在看,那我就要坚持发声。

昨天的晚餐是莴笋炒肉加包子。

晚上有住户在小区群里发了一个截图,上面写着:

有人问:这个是真的还是假的?

“青山那边有小区已发了”

“是要社区申请吧”

“汉阳那边兰庭荟都已买到了政府的储备冻肉,10元一斤,我们小区还冒得(武汉话:没有)动静咧。”

3月6日收到的惠民菜

物业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都没有回应。

昨晚梦到我想要去爬山,可是莫名地却回到了中学,必须要上课,不能逃课去爬山,就被困在了学校。

今天的天气变化多端,早上是阴天,中午阳光又出来了一会儿,下午就下起了雨。

我今天没有下楼。上午,彤彤和奶奶以及另外一对母女在院子里玩。不知道多少妇女像这个奶奶和妈妈一样,今天还要做照顾孩子的工作。又有多少人看到女性长年累月地做着无偿的照顾工作、家务劳动。

3月8日院子里玩的人

物业主任早上在群里发了信息:我们现在对二岁以下的宝宝进行登记,目的是为了方便小宝宝购买生活用品。请现居小区家里有二岁以下的宝宝在群里登记。看登记了的情况,我们小区有10个二岁以下的宝宝。

有人问:“预防针怎么打?”

物业主任回复说:“先登记,再提要求。”

别的住户回应道:“疫苗现在都停了,我2月中旬打电话问过,叫我3月份再打电话看看什么情况。”

有住户自发地在群里团购鱼。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