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六十三案(2009)

 

Tan Zuoren1谭作人1954515日—),医生丶环境保护工作者丶编辑丶自由撰稿人;因搜集四川地震遇难学生名单和发表纪念“六四”的纪实文章,2009年被捕,次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五年。

 

谭作人於1954年出生在四川省成都市,在兄弟姐妹五人中排行第四。他父亲谭英华时任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三年後被划为“右派分子”。

1972年,谭作人中学毕业後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四川省石棉县农村当农民。1975年,他作为“工农兵学员”被推荐进入四川医学院(现华西医科大学);1978年毕业後被分配到学院附属医院当麻醉师,此後又当外科医生。

1985年,谭作人发起创作电视剧《长江第一漂》。1987年,发起组织《让世界充满爱》群星义演歌会,任组委会副主任,为残疾人基金筹款。1988年,在医院建立镭射医学应用中心。

1989年,谭作人先在成都丶後去北京支持学生运动,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六四事件”全过程,因此被四川省通报点名,被迫离职出走,到广东省深圳从事电子产品贸易。

1994年,谭作人开始参加环境保护活动。1998年,他参与创办“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任副秘书长。2001年,他被成都市媒体推选为“文明市民”,次年在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立法谘询会上,提出《大熊猫保护管理条例》的地方立法建议被采纳。

2004年,谭作人参与创办民间刊物《文化人》杂志,任编委会副主任丶执行主编,同时参与成都读书会交流活动。他发表的文章包括《国土也在沦陷》丶《河流腐败应缓行,水上长城宜暂停》丶《中国河流站在无路之处》丶《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看中国水利政治》丶《放牛娃把谁的牛卖了?》丶《人文奥运,怎能没有体育精神》丶《1989:见证最後的美丽── 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等。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发生大地震,谭作人在震後多次深入灾区,帮助灾民,并搜集整理了《四川省教育系统地震伤亡情况调查表》丶《四川省教育系统死亡师生情况(家长版)调查问卷》等资料,并撰写了《龙门山:请为北川孩子作证》等多篇文章。

2009年2月,谭作人起草题为《五一二学生档案》的倡议书,呼吁民间对大地震遇难学生校舍工程质量进行调查。此後,成都警方搜查了他的家,没收了他的光碟丶手稿及相关资料。3月28日,谭作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刑事拘留,4月30日正式逮捕,8月12日,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

2010年2月9日,法院发布判决书认定:

谭作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依法处置“六四事件”不满。2007527日,谭作人炮制一篇名为《广场日记》的所谓“纪实性”文章,并在境外《自由圣火》网站发表。该文置客观事实於不顾,大肆歪曲诬蔑丶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依法对“六四事件”的处置,煽动境内外民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立丶对抗。

200864日,谭作人夥同他人以“义务献血”为名,在成都市天府广场纪念所谓“六四事件”,并在现场接受了境外媒体《希望之声》电话采访,公开宣称要“以义务献血”的方式“传承六四精神”,当日,《希望之声》网站将对谭作人的采访内容予以发表。

因此判决:“谭作人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同年6月9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谭作人案受到国内外舆论以至各民主国家政府极大关注,国际笔会等人权团体一直将此案作为中国在奥运後言论自由状况继续恶化的典型案例之一;独立中文笔会也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

2008年11月7日,美国众议院以四百二十六票对一票通过议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黄琦和谭作人。2009年6月11日,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萨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发表声明,针对案两天前谭作人的二审维持原判说:“对他的判决完全违背了言论自由的权利,与国际准则是背道而驰的”,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他。

谭作人预计将於2014年3月27日刑满释放。

 

参考资料:

  1. 谭作人,《江山如此多骄》,《华西都市报》2006624日。
  2.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中国人权》201029日。
  3. 冉云飞,《敢有歌吟动地哀》,《明报》月刊20103月号。
  4. 杨银波,《良知在乱世──谭作人式的脊梁》,《中国人权》双周刊第29期(201071日)。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