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

我的封城日记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出版,今天开启了预售。出版一本封城日记对我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收获,算是一个小小的成就。

然而,我的冒名顶替综合症开始冒出头。冒名顶替综合症是指个体按照客观标准评价已经取得成就,但自己却觉得成功是“偷”来的,认为自己的成功是幸运,害怕被人戳穿。冒名顶替综合症更常见于女性。

冒名顶替综合症是一种社会顽症在女人身上的体现。父权社会下,女性被社会边缘化,女性的付出被忽视,能够获得社会成功的女性确实很少。我们经常听到“女人当个老师就好了”、“这个女领导太强势了”之类的话。

女人在公共空间是受到社会排斥的,女性会遭遇性骚扰、职场性别歧视。然而,女性在遭遇暴力和歧视的时候,却又常常被谴责。于是,女性在遇到挫折和瓶颈的时候,往往习惯向内归因,认为是自己没有做好。

昨天的晚餐是土豆炖排骨加鸡蛋饼。

晚上我躺在床上快要睡着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像是鬼叫一样的风声,仔细听了一下又觉得应该是猫叫。我起身打开窗户,想要辨认清楚,结果就没声了。

已经连续几天是春天的晴日了,今天也是如此。

八点多,隔壁小区有人带着口罩在绕着小区的院子跑步,后面有个狗也在跟着跑。早上我也听到了几次猫的撕裂般叫声,奇怪的是这几天在小区内很少见到流浪猫,可能是人多起来的缘故。

十点多钟,院子里就热闹了起来,更多家庭下楼玩耍,小孩多了就有点吵吵嚷嚷的。院子本来就不大,还停了一些车,大概有二十多个人在院子里聊天、散步、玩耍,有点拥挤感。

有个车停在物业门口,物业工作人员从上面搬下了几袋面粉。物业主任在群里发消息说:“请业主们自带食品袋到办公室领取面粉”。我本计划先完成一项工作,结果被这难得的热闹吸引了,就赶快带了个保鲜袋下楼。

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几个男人聚在一起聊天,有的家庭在自娱自乐,小孩很快就混熟了。

有一对姐弟像击剑一样两人顶着前脚,然后就玩石头剪刀布,输了的就跳起来退一步。两人的妈妈在旁边给他们拍照。他们玩累了,妈妈对姐弟俩说:“你们跳起来,我给你们拍照”,拍完后满意地说:“跳起来,有终于解放的感觉。”

不过,妈妈发现拍照的角度不好,就换了个方向,蹲下来喊一二三,让姐弟俩跳。姐弟俩拍完后,妈妈也去跳,弟弟就给妈妈拍照,弟弟学着妈妈蹲着仰拍。第一次没拍好,姐姐也去和弟弟一起摆弄手机的位置。

彤彤今天有了玩伴,是个比她大一点的小男孩。他们都穿了红色的上衣,更显朝气了。他们一会儿踩着一个汽车的脚踏板往里看,一会儿又跑去和狗玩。彤彤的爸爸打开了自家的车,他们就在车上爬来爬去。

一会儿小男孩的姐姐出现了,彤彤就被冷落了,姐弟俩在前面跑,彤彤追不上了就干脆停了下来,还伤心地蹲了下来。她奶奶说:“我们回家吧,人家都不跟你玩了。”彤彤不乐意地说:“我不要回去。”她奶奶说:“让你妈妈再生一个陪你玩”,说得生孩子像买个玩具一样轻松

但也有人总是独来独往,那个放戏曲的男人今天还是一个人散步,没有跟别人聊天。清洁工大姐搬个凳子一个人背对着阳光坐在二栋的房子后面。我是个不懂武汉话的外来人,又是个单身不养宠物的女人,实在很难融入别人的小圈子。

独自晒太阳的清洁工大姐

上楼的时候,我去领面粉。物业的工作人员认真地说:“一人四瓢”,舀得时候还在嘴里数着一二三四。

有人在群里发消息:治好回家后复发后有症状大家知晓还好点,还有回家复发无任何症状那才真可怕,建议不要过早溜娃溜狗,引起重视不能最后放松警惕啊!

有几个人应和了起来。每次发类似信息的都是那几个人。我开始替那些依然走不出家门的人担心,不知道他们内心的自我封锁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