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

3月10日,四川南充的一个单亲妈妈屈女士留下遗书,和7岁的女儿绑在一起,跳江自杀。昨天,母女俩的尸体被打捞上岸。屈女士前夫说她患有抑郁症,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还有房贷。

封锁让很多人没有收入,可很多支出又没法停。封锁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经济危机。湖北封城将近2个月,很多行业也受到重创。湖北的一个朋友说,她家附近的一个养鸡户由于封城买不到饲料,开始把家里的鸡便宜卖给别人,甚至送人。

人们承受着封锁带来的经济负担、心理压力,这些重压已经到了危及生命的程度。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给居民发放补贴。发放补贴是展现政府责任的措施。我们要把走投无路的人拉回来,而不是推出去。

昨天的晚餐是包菜炒肉加稀饭。晚上开着窗,在家穿件毛衣也不觉得凉。

八点多,窗外传来了人的喊叫声。我感到惊奇,上次有人呼喊已是在一个多月前了。我探出头去听,喊叫声来自马路对面,穿过了空荡荡的工地。我竖起耳朵仔细辨认对方在喊什么,听到了“Hi”,剩下的基本就是乱叫乱唱。

喊叫声持续了几分钟。起初它像是一种活力和生机。接着,我开始担心喊叫的人会不会是疯了。封城期间,被关疯了的人已经有一些。

其实,我也想大喊大叫,只是有所顾虑。尽管别人不认识我,我喊了也不会有人知道是我喊的,但我却依然有一种社会压力,不想被当作疯子。

晚上二栋3楼有个住户艾特了楼上的住户说:“楼上邻居,能不能麻烦你看一些你家大卫生间下水管是不是堵了?半夜在滴水”,还拍了下水管道的图。4楼的住户一会回复说:“我们家都是畅通的”,三楼住户说:“好的,谢谢,我明天再检查一下”。

今天是阴天。下楼的人就立马变少了。不过,像彤彤一家人、周先生这样天天下楼的人还是照样下楼转转。中午十一点多,下起了雨,他们就赶快上楼回家了。

不巧的是,我昨晚换下了床单、被套、枕套,早上洗了,没想到就遇到了变天。

上午十点多,不知道哪栋楼的住户在群里发了几张照片,是楼梯的角落,堆放着飞起的饮水机、玩具汽车、木板等各种杂物,说:“哪个这么没有公德心,垃圾把楼道都堵了”,也没人理他。

下午,我接到顺丰快递的电话,我三天前买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到了。我挂掉电话,穿上外套就出门,打开房门发现没戴口罩,又返回戴了口罩才下楼。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女人也来取快递,她拿到的快递箱子的长宽都约有50cm,一个环卫工就帮她提到了快递柜前。

我绕着小区走了一圈。穿白大褂的女人收到的是蔬菜,是她和邻居一起合买的。另外一个女人过来拿菜,穿白大褂的女人应该也是一个人住,她对另一个女人说:“你再拿一些油麦菜,我一个吃不了那么多”。她们买的菜里有小米椒,我有点羡慕。封小区前,我买了一些小米椒,不过很快就吃完了。当时,我想保存希望一样存下了最后一颗小米椒。

两点多钟,物业主任在群里发信息:需要理发的业主请到办公室来。3点多他又发消息:现在办公室组织一批10元一份的政府补贴菜,有需要的请速来办公室领购。我下楼买菜,旁边有男人戴着口罩在理发。今天买到的菜有莴笋、青椒、黄瓜、小青菜。

下午5点多,外面看起来明晃晃的,却又下起了雨,雨点还不小。我赶快把晾在外面的床单被套收进来。

雨很快就停了,但一会儿就又下了起来,像是假哭的小孩,大声哭几声,停一会儿想起来再接着哭。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