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

今天是个被安排的集体哀悼日。有人去了武汉的公祭台,普通人是不能进入会场的,进入会场的也都是男性。一些人写的哀悼文也被404。

这些集体的哀悼并不是让我们这些普通人放置自己的哀悼的,而是企图通过集体的形式渲染一种感动来消解人们的愤怒。我们没有参与集体哀悼的资格,但我们可以拒绝被这种扭曲的形式主义所感动。

有人因不公正而死去,政府就把他们奉为英雄,赞美他们,却没有问责,没有反思。社会不能总是制造逝去的悲剧英雄,而要切实对逝去的人和还活着的人负责。

很多医护人员至今没有拿到补助。丁香园昨天发了一条微博,问:疫情期间,你们医院疫情一共发了多少补助?很多人在评论里说没有收到补助,有个人说:“0,表填了一次又一次,最后啥都没有。”

很多人心里的哀悼早就开始了,也不会在今天之后停止。很多人在以自己的方式悼念和铭记。为了铭记,我们还要和404做对抗,我们在看到一些文章的时候会担心被删,就截图保存图片。有个朋友说她甚至想过24小时录屏。这个社会真是荒谬。

昨天的晚餐是荷兰豆炒腊肠加稀饭。

今天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每个阴天我都在盼望阳光,但今天的阳光却有些讽刺。我对被安排的集体哀悼极度地厌恶,不想参与,隔离自己,暂时逃离荒唐的世界。

10点,窗外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外面工地上、马路上,很多人都停了下来进行默哀,但也有工人继续在敲敲打打,有路人依然在赶路。这些人并非没有哀悼,而是在带着哀悼前行。

我在家里做清洁、整理房间,桌布换下来一个多月了,洗了之后我一直没有再铺上去。

下午,小区群里有人问:“请问小区还有土纸卖吗?”昨天卖纸钱的住户在群里留了个电话,说:“有街坊反应需要纸钱的,打这个电话。”

桐桐家长在群里发信息说:“405的小哥哥下楼来玩呀,桐桐妹妹在楼下等你。”

有门路的女人帮大家团购的鸡蛋到了,她就在群里提醒大家下楼拿鸡蛋。有个住户说:“等下行不,搞娃在。”有门路的女人回复道:“门牌号多少?我放你家门口。”

“1002”

“好滴”

“你们没发完就不急着送上来,我等下下去拿。”

有门路的女人说:“放门口了。”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