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鲁扬被刑拘的声明

(2020年5月13日)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本会会员、山东著名诗人鲁扬,在5月1日被警方带走后,次日被抄家;今天其家人收到通知,鲁扬被聊城市公安局加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本人表示不要代理律师。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案表达严重关注,担忧这是对鲁扬在网络在发表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该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本会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有关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鲁扬,现年49岁,本名张桂祺,网名“鲁西狂徒”,山东省莘县人,著名诗人。1994年开始诗歌文学创作活动,创办“扬子宛诗社”,并主编出版《扬子宛诗刊》。2003年创办“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出版主编《中国当代诗歌》刊物。二年后“中国当代诗论坛”被封。期间开始在《星星》、《诗选刊》等国内著名诗歌刊物上发表诗歌。2004年创办“中国自由文化论坛”,因颇有影响而被迫多次关停,后移入外网“自由中国”网站,最后又移入博讯网站。2006年因自由写作被迫于聊城外国语学校辞职,后妻子工作也受到牵连,一起离开山东,到南方谋生,此间由诗歌创作转入文化自由写作,大量作品发表于国内各大网站,并被海外多家网站转载。2008年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夫妻工作再次受到影响,双双失业。2009年9月,为支持入狱的本会前会长刘晓波而入会。2010年受“茉莉花运动”影响,再次失业并遭遣返山东老家。2017年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在邓教授所在的济南建筑大学遭到暴徒殴打,受到中外媒体关注,同时也成为有关部门重点监控对象。2019年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继续从事自由文化传播事业。2020年4月,在本会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期间被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却因网络异议言论于5月1日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近两个星期,今天被聊城市公安局宣布刑事拘留,关押于聊城市看守所。

另据报道,本会荣誉会员谢文飞也因网络言论,于4月30日被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谢文飞,现年43岁,本名谢丰夏,2014-2019年曾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服刑四年半,2019年3月1日出狱后仍处于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的附加刑期。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强烈呼吁:

一、中国当局应当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鲁扬和谢文飞,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本笔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徐琳、周远志、桂敏海、刘艳丽(女)、王怡、张宝成、崔浩新,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王炳章、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尼亚孜、赵海通、吴淦、卢昱宇、余文生、扎西文色和许志永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