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的香港人响应网上号召,5月24日走上港岛商业中心的街头,举行新冠病毒疫情今年1月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抗议中共最新推出的针对港人的“港版国安法”。抗议者认为,中共的人大绕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自行立法程序,直接制定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是侵害香港人的自由,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警方部署了强大警力镇压这次网友发起的抗议活动。

据港媒报道,5月24日上午起,警方已在铜锣湾附近巡逻、搜查。大批民众和记者12点左右开始在铜锣湾聚集。泛民政党“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谭得志在当地设立街站,横幅上写着“国家安全但香港危险:抗疫健康讲座”。现场有民众高呼口号。

警方随后赶到驱散并带走谭得志。不久后,大批防暴警察举旗警告,驱离崇光百货附近的民众,并拉起橙色警戒线,催促民众离开道路。

至下午,人数超出外界预期的数以万计的港人,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聚集,参与反对“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 的游行。警方部署大批警力,在示威者占据马路、开始游行时,发射多枚催泪弹驱散。

示威者除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反送中口号外,还高喊“香港独立 唯一出路”等反对国安法的口号。

整个下午,示威者在铜锣湾及湾仔不断游走,有人撬起砖块,有人向警员投掷硬物。警方则多次施放催泪弹,并出动水炮车射水驱散人群。

有市民心口被胡椒弹球打中,留有红印,需要急救员为其治理。据现场人士说,大批警员登上警车离开时,突然发射数发胡椒弹球。

星期五(5月22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主席和联合主席,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就中国全国人大强制实施香港国家安全法发表声明。

声明称:“我们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在香港任意实施国家安全法,并据称将向香港派驻中国安全部队,以执行该命令的决定。

这样的行为将香港自治推至崩溃的边缘,违反了中国政府在1984年签署的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下所承担的职责。香港过去一年的政治动荡,是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造成的后果。这包括不愿处理香港人民的合法请愿,以及未能制止警察对和平抗议者的过度暴力。

维持一个自由开放的香港,符合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的利益。我们呼吁,中国政府止步嚣张、改弦易辙,并履行其国际义务,保护香港的自治,也保护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此外,特朗普政府应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授权,领导全球联盟,来保护美国的利益并支持香港人。如果中国政府拒绝撤回破坏香港自治的计划,美国必须重新评估与香港的关系。“

欧盟国家对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的做法集体发声,呼吁北京必须尊重香港的自治。欧盟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代表欧洲各国政府表示,“我们非常重视香港保持基本法和国际承诺所确定的高度自治。”

米歇尔是在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的视频会议结束后做出这个公开表态的。他说,欧洲和日本“在中国问题上有着同样的看法。”“我们对中国的行为并不天真。”米歇尔强调,欧洲支持香港自治的基础“一国两制原则”。

●香港各界谴责港版国安法,数以万计港人无惧警方警告周日游行抗议
▲美国之音(VOA)5月22日报道:香港民主派抨击“港版国安法” 称其为“一国两制”的终结
香港的泛民主派尖锐批评中国当局绕过香港立法会程序,在“国家层面”立法后在香港实施,称这违反保证香港自由的“一国两制”框架,香港的“一国两制”将终结。
在5月22日星期五召开的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王晨副委员长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这个被称为“港版国安法”的草案旨在禁止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及外部势力干预的行为。在该法案经人大会议审议和通过之后,将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一国两制”变“一国一制”
这个“港版国安法”草案是本届人大会议最引起争议的议题之一,香港泛民人士对此大加抨击。
美联社称,这显示出北京似乎已失去耐心,决意要加大对香港的控制,限制反对派的活动,尤其是去年6月以来香港发生了旷日持久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等抗议示威活动。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星期五在香港泛民党派和人士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此举表明,北京在“直接控制”香港。他说:“习近平已撕烂一国两制的假面具,是赤裸裸地告诉外界,香港是一国一制”。
李卓人说,中国政府要取缔香港敢于反对中共的所有组织,港版国安法比2003年23条立法草案更严重,全港都受到严重威胁。
在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5年多之后,香港政府在北京的要求下要给基本法的第23条立法,但是遭到香港民众的强烈反弹,直接导致50多万港人参加了2003年“七一”大游行,反对23条立法。
中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为制定国安法所做的说明中表示,香港发生的抗议和暴力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因此,他说,必须从 “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
王晨说,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自2003年23条立法受挫以来,23条立法有被长期“搁置”的风险,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存在不健全、不适应、不符合的“短板”问题。
分析人士称,鉴于23条立法在香港无法推进,北京决定绕过香港立法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直接就国家安全立法,并将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实施 .
泛民筹划百万人抗议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认为,中国当局提议人大为香港制定国安法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曾锐生对美联社说:“对很多香港人来说,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等同于‘一国两制’模式的事实终结。很难想象这不会引发大规模的和平、有序的示威,或更加直言不讳,激进的抗议,或许二者皆有之。”
香港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星期五对媒体表示,“中共揽炒香港,这个是最大的一颗核弹。”岑子杰呼吁港人走上街头进行抗议。他说,希望在民阵公布抗议活动时能有超过200万人参加。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对媒体说,中国当局的做法是冲着民主派的国际游说努力而来的,显然是北京报复香港民主派争取美国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以及《逃犯条例》在香港民众和国际压力下被逼撤回。他说:“北京在试图用武力和恐惧让香港人的批评声音噤声。”
香港泛民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认为,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违反基本法的精神。她说:“这完全违背了《中英联合宣言》中的承诺,也违反了中国政府对我们、对全世界的承诺。”
港府全力支持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
不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五发表声明称,鉴于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难以在可见时间内自行完成维护国家的有关立法,港府支持全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
林郑月娥说,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人大的决定没有修改基本法,也没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23条的规定,港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她说,有关立法不会影响香港居民现有的各种权利和自由,也不会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政府将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说,全国人大因应最新的形式,以及实际的情况,行使宪法赋予的职能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是符合国家以至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为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进行辩护。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警告泛民人士“不要低估中央处理香港问题的决心”。
他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香港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廖长江说,香港有法律义务出台国安法,但是23年过去了,没有可预见的计划为基本法23条立法,因此现在是“时候要处理这个议题了。”他认为,中央政府对香港23年没有国安法已经相当忍耐了。
重启抗议好时机
路透社采访的一名香港大学生说:“这是一个重新启动抗议活动的大好时机。”这位大学生曾经参加了去年的大规模的香港抗议活动。今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香港政府禁止多人集会,因此抗议活动沉浸了一段时间。
港版国安法消息的传出,重创了香港的金融市场。星期五,恒生指数狂跌1350点,跌幅5.6%,为2015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香港近四百民主派区议员联署斥“港版国安法”将摧毁一国两制

2020年5月22日,香港民主党成员在中联办前抗议。

继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及民间团体召开联合记者会,强烈反对中国人大计划强行制定“港版国安法”后,香港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发起数百位民选议员联署,斥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将摧毁“一国两制”,令香港的自由化为乌有。
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借港人抗议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民意获得压倒性胜利的十八区的370多位民主派议员,5月23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反对目前在北京召开的人大会议制定“港版国安法”,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强推。
声明表示,特区政府去年一意孤行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惹来香港人激烈反对及国际社会广泛质疑,造成当下社会撕裂与官民对立的困局。如今当权者不单没有反省其责任,反而指摘为追求自由奋身抗命的香港人破坏社会安宁,制造舆论配合中共绕过本地立法程序,直接将“港版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国两制”沦为空谈,香港的自由亦将化为乌有。
声明还说,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反对任何形式收紧民主自由的法例,“港版国安法”会摧毁“一国两制”,将香港的未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立即撤回。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将联结港人一同反抗。
据路透社星期六报道,许多普通港人都反对北京强行在港推行“国安法”,尽管也一些亲中人士支持“国安法”,称会为香港带来稳定。多数的港人认为,拟议中的立法违反了“一国两制”框架,而在这个框架下北京承诺香港可以享受中国大陆没有的自由。
同时,在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美国官员强烈谴责北京的做法,认为“港版国安法”是敲响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外,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深切关注中方的做法,认为在未经港人、立法或司法机关的直接参与下,制定这样的法律,显然破坏一国两制原则。而英国首相约翰逊也通过发言人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期望中国尊重香港的权利与自由。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被问及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时,也表示美国将做出强烈反应。
在北京,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前重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强调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另外,香港有网民号召民众星期天在港岛区举行抗议“国安法”的示威。警方在社交网站表示,留意到相关消息,会在相关地点部署足够警力,迅速果断执法,包括进行拘捕。
为应付香港去年6月爆发的全民“反送中”运动,5月22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港区中国国家安全法草案,并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颁布,直接在香港实施,绕过立法会,毋须香港自行立法。相关法案包括禁止分裂中国、颠覆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禁止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
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2003年曾试图在香港立法会通过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立法,但是在发生至少50万人的大规模街头抗议后被搁置。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港版国安法引起港人恐慌 黎智英誓言护港战至最后
北京拟在“一国两制”的香港绕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港人恐慌,可能会再次掀起移民潮。而香港传媒大亨、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开设推特账号,将反国安法战线推向国际。
据港媒报道,中共的全国人大星期五开始审议“港版国安法”草案的消息,令港人感到震惊和恐慌。当天网上谷歌热门关键字搜寻“移民”、“台湾”、“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等资料的人数激增至少4倍以上,即使深夜也是平时的2倍。
此外,有移民顾问透露,“港版国安法”推出后,港人移民查询以更快方式获取别国居留身份的人数,比疫情时暴增约10倍。
不过,曾因参与民主抗议活动而几次遭警察拘捕的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5月22日开设推特账号后,坚称“在中共的镇压下,香港人有两种选择:移民或留下来战斗。我会战斗到最后。香港是我家。我们不害怕”。
黎智英在周五首片帖文以英文写道,“中国以新的《国家安全法》来镇压香港的法治和自由,现在是开设Twitter账户的好时机,向全世界证明中共不尊重法律及不应相信中共的事实。”
黎智英还发文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关注港情况,称“如果你愿意,可以成为我们法治和自由的救世主。#与香港并肩。”
同时,香港亲中的英文南华早报星期六报道,面对包括法律界人士、政客在内的港人对“港版国安法”的忧虑,尤其是对北京未来在港设立国安机构执行国安法的恐惧,北京的几位香港基本法资深顾问试图安抚港人。
报道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辖下的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亲中的香港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说,国安人员在香港执法,将会受到香港法律及全国性法律的管辖,就像驻港解放军要遵守香港法律一样。
另一位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亲中的香港大学法学教授陈弘毅表示,如果北京在港设立国安机构,也会像北京在港的其它代表机构一样,比如中联办。国安人员也得遵守香港得法律,没有特权。

▲美国之音(VOA)5月24日报道:数以万计港人无惧警方警告周日游行抗议国安法

香港铜锣湾,防暴警察在反对北京国家安全立法的示威活动中拘留抗议者。(2020年5月24日)

成千上万的香港人响应网上号召,5月24日走上港岛商业中心的街头,举行新冠病毒疫情今年1月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抗议中共最新推出的针对港人的“港版国安法”。抗议者认为,中共的人大绕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自行立法程序,直接制定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是侵害香港人的自由,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警方部署了强大警力镇压这次网友发起的抗议活动。
据港媒报道,5月24日上午起,警方已在铜锣湾附近巡逻、搜查。大批民众和记者12点左右开始在铜锣湾聚集。泛民政党“人民力量”的副主席谭得志在当地设立街站,横幅上写着“国家安全但香港危险:抗疫健康讲座”。现场有民众高呼口号。
警方随后赶到驱散并带走谭得志。不久后,大批防暴警察举旗警告,驱离崇光百货附近的民众,并拉起橙色警戒线,催促民众离开道路。
至下午,人数超出外界预期的数以万计的港人,在铜锣湾和湾仔一带聚集,参与反对“国歌法”及“港版国安法” 的游行。警方部署大批警力,在示威者占据马路、开始游行时,发射多枚催泪弹驱散。
示威者除喊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反送中口号外,还高喊“香港独立 唯一出路”等反对国安法的口号。
整个下午,示威者在铜锣湾及湾仔不断游走,有人撬起砖块,有人向警员投掷硬物。警方则多次施放催泪弹,并出动水炮车射水驱散人群。
有市民心口被胡椒弹球打中,留有红印,需要急救员为其治理。据现场人士说,大批警员登上警车离开时,突然发射数发胡椒弹球。
星期天的游行过程中,时装店IT的玻璃被打烂,店内人体模特被搬出马路当成路障。据悉,这家时装店的老板沈嘉伟曾出席艺人曾志伟等与警察高层的饭局。警方表示,下午约3点半,有暴徒在铜锣湾破坏商店,以砖头等硬物击毁店铺的玻璃,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下午约4点,整个反送中运动中一直冲在前沿保护市民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场与警方协调,他呼吁警方冷静克制,不要用枪挑衅市民,警方要求许智峯不要煽动市民情绪。
截至下午4点半,至少120人被捕,大部分均涉嫌非法集结。
下午约4点半过后,警方再在湾仔鹅颈桥底施放多枚催泪弹,驱散聚集人士。
至晚上湾仔地区仍有部分人士聚集,现场有大批警员戒备,多次截查在场人士。警方晚上在湾仔消防局旁边的餐厅外,截查多人,其后放行。当时附近有人围观。在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批评警方行动不合理,他表示,警员将被截查人士撞向商铺的铁闸,涉嫌滥用武力。
此外,一批市民傍晚到九龙尖沙咀海港城聚集,呼喊口号,防暴警员进入商场驱散,将多人制服在地上,并带走10多人。
防暴警察晚上旺角朗豪坊对开戒备,有青年被截查及带走,警方在现场拉起封锁线。有未穿上反光衣的网媒记者被截查,其后获放行。另一批警员在麦花臣球场附近,截查并带走至少几名青年。
警方表示,截至晚上9时半,在各区拘捕最少180人,主要涉及未经批准的集结、非法集结及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
警方部署数千警力应对这次网友发起的抗议活动。警方5月23日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游行可能涉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和“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又名“限聚令”)下的“进行受禁群组聚集罪”。警方称,会在相关地点部署足够警力,迅速果断执法,包括拘捕。
一批防暴警察5月23日上午已带着疑似装有催泪弹、橡胶子弹的容器进驻中联办,一台装甲车在周边驻守,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等驻港机构也有警力驻守。
在香港爆发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后,自去年6月起的大规模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运动基本陷入平静。不过,随着香港疫情明显得到控制,再有许多市民在各地展开规模不大的快闪抗议。
随着中共的人大5月22日公布“港版国安法”草案,并最终通过,香港市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次燃起。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香港数以万计市民游击式游行 反对北京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

大批参与5-24港岛区反恶法游行的市民高举“天灭中共”的标语。

香港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星期五宣布,审议香港版中国国家安全法,并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实施,绕过立法会本地立法程序。有网民星期日发起港岛区“反恶法游行”,警方派出2千警力严阵以待,数以万计市民突破警方封锁游击式游行,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并出动水炮车驱散,约180人被拘捕。有人高举港独旗帜及高呼口号,有高中生表示,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后高呼港独口号肯定犯法但现在不站出来抗争,恐怕将来连抗争的机会都没有。
香港人恐惧中国国安在港执法变“一国一制”
为了应付香港去年6月爆发的反送中运动游行示威,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星期五(5月22日)宣布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针对4个范围,包括禁止分裂中国、颠覆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禁止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也会在香港设立国安机构。事件引起香港各界高度关注,民主派批评香港变成一国一制,中国国安人员可以直接在香港执行中国法律。
有网民以“只有坚持,才有希望;你若放弃,谁来争取?”为主题,星期日(5月24日)发起港岛区“反恶法游行”,是第一次针对北京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的游行,网民计划下午一时在铜锣湾东角道崇光百货出发,沿轩尼斯道向西游行到湾仔修顿球场,同一时间反方向由湾仔修顿球场沿轩尼斯道向东游行到东角道崇光百货。 由于游行没有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属于非法游行集会,警方派出2千警力严阵以待,星期日中午前已经在游行两处起点及终点截查路经的市民,禁止人群聚集。 中午12时半过后,铜锣湾崇光百货外聚集的示威人群愈来愈多,大部份是十多岁的年青人,有人高举港独旗帜并高呼“香港独立、唯一出路”等口号。
示威者:现在不抗争,将来可能没机会
高呼港独口号的16岁高中学生伍小姐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最近知道北京将会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后才走上街头游行但她认为现在不站出来抗争,恐怕将来连抗争的机会都没有。 ,而将来法例在香港实施后,高呼港独口号肯定犯法,她更说,如果连自由都没有的话宁愿死。 伍小姐说:“是一定犯法的,但是你现在不抗争,你将来连抗争的机会都没有,你连自由都没有的话,我宁愿死。”
示威者:中港法制不同之下如何执行“国安法” 40几岁的香港市民王女士带同10岁的儿子上街,王女士在背包上贴上“宁为玉碎,不作瓦全”的中文标语,10岁儿子的背包则贴上英文标语“Help! Where is my freedom?” (救我﹗我的自由在哪里?) 王女士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们上街的诉求很简单,就是争取10岁儿子长大后的自由,她认为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之后,一国两制就没有了,将区隔中港的《基本法》完全打破,他们没有能力移民只好出来上街。 王女士又表示,不担心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游行,她认为引入中国国安法之后,中国国安人员一定来香港执法,香港每一处地方都不安全。 王女士说:“最担心就是,香港是施行普通法的地方,你抓我你要找证据说我有问题,你才可以抓我、拘捕我。中国不是施行普通法的,你那些规例、那些法律,来到香港反过来中国是行什么呢﹖中国(的法律)是执行’我现在说你有事,麻烦你说自己清白吧’.”
黄之锋:“国安法”是打压国际游说工作
参与港岛区反恶法游行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北京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很明显是冲着过去一年香港民主派推动的国际战线而来,他表明会继续国际游说工作,更会争取国际社会反对港版中国国安法。
黄之锋说:“很明显这个国安法是冲着国际游说而来,是根本上要有一个寒蝉效应,是将香港直接变成一国一制,将香港变新疆、赤柱(监狱)变秦城(监狱)。” 黄之锋上星期四(5月21日)晚在社交网站贴文表示,他从无后悔推动美国国会去年11月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即使有一日这个要成为他的罪名,消灭香港众志的借口,香港众志都会以投入国际战线为荣。
民主派议员:香港人已经不可再退缩
民主派南区区议员、香港众志前成员袁嘉蔚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今日有很多香港人上街反对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她希望同市民走在一起。而且两天前,18区的区议会超过370名民主派区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反对引入港版中国国安法,因为这样香港会变得愈来愈差,她认为香港人已经不可以再退缩。 袁嘉蔚说:“甚至说(特首)林郑下台都会被拘捕的时候,这个情况绝对不想这样,我们希望香港不会成为香港人的集体回忆,所以我希望香港人都会站出来。” 数以万计参与5-24港岛反恶法游行的市民,下午1时起步前聚集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公司侧门的东角道,警方多次举起蓝旗警告在场人士涉参与非法集会,人群高呼反送中运动“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在内街游击式游行,一批人突破警方防线走出轩尼诗道马路,途经的车辆被迫停在路中心,下午一点半左右,
防暴警察开始在铜锣湾施放催泪弹驱散游行人士。 以年青人为主的示威者不断在铜锣湾及湾仔一带游击式游行,不时在马路上设路障阻止警车及其他车辆前进,也有商店的橱窗被破坏。 警方派出一辆装甲车及一辆水炮车,沿轩尼斯道向东驶往铜锣湾清理路障,下午3点左右,水炮车在鹅颈桥附近多次发射透明的胡椒水驱散集结的人群。港岛区游行警民追逐、对峙持续到晚上10时左右,部份示威者入夜后转战到九龙的尖沙咀等地区,警方表示,全日在各区拘捕最少180人。
香港警方指称“港独”与“黑暴”分子猖獗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对星期日港岛铜锣湾及湾仔一带非法集结及作出严重暴力违法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支持警方果断采取执法行动。发言人表示,暴徒自去年6月起借“修例风波”持续多月发起破坏社会安宁的行动,为香港带来极大伤害;虽然暴力违法行为在早前疫情严峻期间有所收敛,但随着疫情缓和,再借词反对有关制定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法一事,星期日在铜锣湾及湾仔一带非法集结及作出暴力违法行为,四处以杂物堵路、纵火、破坏商铺及社区设施。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星期日在铜锣湾及湾仔一带的暴行,显示 “港独”和 “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证了国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港人群起抗议“港版国安法” 保安局长称“恐怖主义”滋生
中共当局被批评力图摧毁香港1997年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的承诺,经全国人大直接给香港立法,将完全由中共操控的国家安全法变相推广到香港。在港人群起示威抗议之际,香港保安局负责人声言“恐怖主义” 正在香港滋生。
路透社星期一引用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话说,“过去一年,香港出现的暴力不断升级,更涉及多宗爆炸品和真枪案件,恐怖主义正在港滋生,‘港独’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更越趋猖獗”。李家超这番话是重复北京和香港官员过去一年在面对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的抗议者时反复说的话。
目前,被广泛称作中共的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正在审议中共当局提出的《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一草案被称为“港版国安法”。
按照“港版国安法”,中国国安情报部门可以在香港设立基地,以应对中共当局眼中的“分裂、颠覆和恐怖主义活动”。
中共的这一举措在香港引起强烈的抗议。香港当局称星期天在有数以万计港人参加的抗议活动中,逮捕了180多名抗议者。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在去年力推香港当局修改逃犯条例失败之后,再次通过以全国人大直接立法的形式干预香港事务,践踏和摧毁中共的当局先前做出的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的承诺。
从5月24日下午至星期一上午,香港保安局主管的警务处、惩教署、海关、入境处、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先后发表声明,支持中共全国人大正在审议的将中式国家安全法引入香港的草案。
在中共掌控的中国大陆,国家安全法被当局越来越经常地用来镇压异议人士。观察人士说,中共当局之所以喜欢用国家安全法来进行镇压,是因为当局可以用涉及国家安全的名义对异议人士进行秘密抓捕、拘禁、审讯、审判,并且阻止在“审判”前有律师介入。
京港当局显然明白香港人和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担心,知道这种担心会影响香港作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试图对这种担心予以安抚。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星期天发表文章称,可能影响到投资信心的并不是国家安全的立法,而是人们对相关立法工作的不了解。他说,“中央政府已明确指出,这次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人,广大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权利不受干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财产安全继续得到切实保障” .
然而,在观察人士看来,陈茂波的这种安抚性言论不能使那些大体了解中共政权性质的人感到放心。以习近平为首的当今中共政权公开声言司法必须是中共的“刀把子”,必须无条件地为中共政权服务。这种制度导致观察人士和批评者们所说的中共式的“法制”,即中共当局说谁是危害国家安全谁就是危害、中共想惩治谁就可以惩治谁的局面。
以习近平为首的当今中共当局甚至公开将批评意见也列为犯罪和危害国家安全,“妄议中央”在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罪名。
▲美国之音(VOA)5月26日报道:香港大律师公会质疑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违反基本法
在中共当局正在操控全国人大试图订立所谓的“港版国家安全法”之际,香港颇有影响力的律师组织大律师公会星期一(5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北京的做法“令人忧虑”。
香港大律师公会所表达的担忧首先是,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任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只限于国防、外交等不属于香港自治范围的法律,而大律师公会认为“香港国安法”涉及基本法第23条涵盖的范围,理应由香港在自治范围内自行立法,人大常委会看来并没有权力将“香港国安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
此外,香港大律师公会指出,草案没有保证“香港国安法”会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条文,而该公约谈及的权利及自由受香港基本法保障。大律师公会认为,公众理应有机会考虑及辩论一条影响他们权力及义务的法律。
香港大律师公会还表示,草案提出在香港设立“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构”,大律师公会认为这种措辞令人无法知晓该机构是否会以香港法律行事,以及是否受香港法律管辖。而且,其执法权力含糊不清,令人质疑这一切是否符合基本法有关条文,基本法第22条关于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务不受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干预的宪制性条文。
批评人士表示,中共当局是在去年推动特区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引发激烈抗议不得不收回的情况下,推出所谓的“港版国安法”的,其明显目的就是把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任意打压批评意见、抓捕批评者的做法推广到香港,使先前中共当局在香港秘密绑架抓捕人的做法合法化。修改逃犯条例的“送中”条例的目的,是方便中共当局把在香港抓捕的人员引渡到坚决反对司法独立、毫无法治的中国大陆受审。
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审议中共当局提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便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港版国安法”。草案建议人大常委会将香港国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区政府就地公布实施。
该草案提出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应当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香港大律师公会表示,“司法机关”在此被提及会令人产生一个司法机关现正或将会被指示如何判决的观感,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基石,不应以任何方式被削弱或动摇。
中共当局替代香港立法会制定涉及香港人基本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和批评。但在中国大陆,中共操控下的宣传媒体和互联网将这一话题列为敏感话题。官媒只是发表支持中共立场的言论和评论,网络舆论管制当局则迅速删除网民贴出的香港民众抗议的图片和支持香港抗议者的言论。
▲美国之音(VOA)5月26日报道:港人强烈反对“港版国安法” 特首辩称不会影响港人自由及权利
华盛顿 —中共当局谋求替代香港立法会制定“港版国安法”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批评及港人强烈反对之际,亲中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辩解称,在香港订立国安法不会影响居民权利和自由。“港版国安法”被批评者认为会削弱港人基本权利及自由,摧毁“一国两制”。
特首辩解
受到北京力挺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月26日在行政会议前对媒体称,留意到有说法指,北京代替香港订立国安法是绕过立法会,削弱“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有此评论的外国政客或许持有双重标准。她称,世界各国不论国家体制,国安立法都属于中央事权。
林郑月娥还称,有人认为“港版国安法”影响港人的权利和自由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是无稽之谈。
她称,人大立法决定只针对4大类行为,打击的只是极少数犯罪分子,保障的是大部分守法的市民,他们会依法享有基本权利自由、生命财产。
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上星期五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草案,将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实施,绕过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立法的由香港自行立法的程序。草案包括四大内容,包括禁止分裂中国、禁止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禁止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也会在香港设立执法的国安机构。
有记者星期二追问“港版国安法”通过后,港人是否仍享有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权利及上街表达对港府及北京反对意见的权利,林郑月娥一再辩称,这种忧虑没有必要。
在被问道北京在港设立国安机构,是否派人到港执法,林郑月娥表示,人大的立法是采取“两步走”,目前没有详细情况,要等人大常委会草拟时才知道,届时将会咨询港府,她会了解及反映香港的具体情况。
舆论哗然 港人示威
在香港,“港版国安法”即将订立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哗然,港人震惊。港人担心,未来在香港会像在中国大陆那样“因言获罪”。同时,外界担心香港自由度收窄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受到影响。22日香港恒生指数大幅下跌1300余点。
同时,数以万计的港人无惧警方的威胁警告,24日响应网友号召上街游行,在港岛主要商业区抗议国安法。港警全力镇压,拘捕近200示威者。
此外,在香港引发巨大争议的《国歌条例草案》星期三在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主席梁君彦预定6月4日表决。
有网友号召港人周三前往立法会抗议。据港媒报道,在立法会外,保安明显加强,外围已设置水马阵,并有防暴警员驻守。
在香港爆发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后,自去年6月起的大规模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运动基本陷入平静。不过,随着香港疫情明显得到控制,再有许多市民在各地展开规模不大的“快闪”抗议。
随着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审议“港版国安法”草案,港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再次燃起。
基本法规定
外界认为,北京为香港直接制定国家安全法,实际上放弃了1997年英国向中国移交香港主权时中国做出的承诺。根据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香港1997年7月1日后将按照香港基本法,确保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和资本主义制度,并拥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权利,而且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50年不变。
《基本法》允许香港有自己的警察部队,独立的司法机构和言论自由,这对建立其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至关重要。而北京只负责香港的外交及国防事务,承诺不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就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自行立法。2003年,香港首位特首董建华试图通过基本法第23条国安立法,但港人在没有普选特首及立法会权利的情况下,坚决反对23条立法,当年50万港人上街抗议,迫使港府收回立法的决定。
●美英、欧盟和人权组织谴责港版国安法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彭定康斥责中国背叛香港 促西方不要讨好北京
中共的全国人大提出制定“港版国安法”的草案,不仅令港人为之震惊和愤怒,也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前英国殖民地香港的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中国背叛了香港人民,英国有责任与香港一起面对中国霸凌,西方不应该再为虚幻的黄金梦而继续讨好北京。
彭定康5月23日接受伦敦泰晤士报(The Times of London) 采访时,对于“港版国安法”绕过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由香港自行立法的程序,直接由北京的全国人大进行审议和立法,强加给香港表示不满。
他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种新的中国独裁统治”。 他表示,中国背叛了香港人民,再次证明中国不可信。他强调,“我们不应该继续被愚弄了,不要再幻想着委曲求全之后,将有一大罐黄金在等着我们。这一直都是幻想。”
彭定康还对泰晤士报说,英国政府“应该明白表示,我们所看到的是《中英联合声明》被完全破坏”。他说,英国有责任对香港负责,因为英国签署了这个协议,如果英国不对港人以及港人的生活方式负责,那对谁负有责任呢?
《中英联合声明》是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时中英两国签署的法律文件,确定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该文件还提交给了联合国。
同时,彭定康和前英国外交大臣聂韦敬( Malcolm Rifkind)发起一份声明,形容“港版国安法草案”是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打击,也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声明警告中国为香港制定的安全法是对香港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这份声明目前已经得到全球23个国家大约200名资深外交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的联署,其中包括17名美国国会议员。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明白表示,如果中国推动这项新法,美国将会做出“非常强有力”的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港版国安法草案”描述为这香港自治的“丧钟”。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美国:中共国安若踏足香港,自治的“丧钟”便敲响
中国计划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可能导致大陆情报机构落脚香港,这使得人们担忧中共在香港直接执法,也被美国称为香港自治的“丧钟”。
中共星期五在北京揭晓了这项立法的细节,批评人士认为,这是香港的转折点。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享有许多大陆所不允许的自由,包括独立的法律制度和抗议权。
香港的亲民主主义者和政客多年来一直反对这种立法,认为它会削弱“一国两制”所保证的香港自治权。
2014年支持街头民主抗议活动的领导人之一,激进人士黄之锋在推特上说:“北京正试图用武力和恐惧压制香港人的批评声音。”
香港活动人士呼吁人们反对这项旨在解决分裂、颠覆、恐怖主义和外国干涉的提议。该提议震动了工商界和外交界。
外国外交官担心,在香港设立新的北京机构,将赋予内地安全和情报官员以执法权。
由于可能威胁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安全法计划重创了香港金融市场,致使恒生指数星期五收跌5.6%,为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香港领导人林郑月娥表示,她的政府将与中国人大“全面合作”,以维护国家安全。她说,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人的权利、自由或司法独立。
这些提议加剧了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两者的关系已因贸易争端和新冠大流行的相互指责而受到破坏。
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说,如果北京继续推行安全法,华盛顿将做出“非常强烈”的反应。
美国国务卿篷佩奥说,“灾难性的提议”将成为香港自治的“丧钟”;美国将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他说:“美国强烈敦促北京重新考虑其灾难性的提议,恪守其国际义务,并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体制和公民自由,这是维护其在美国法律下特殊地位的关键所在。”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撤回香港国安法
星期五(5月22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主席和联合主席,众议员詹姆斯·麦高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就中国全国人大强制实施香港国家安全法发表声明。
声明称:“我们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在香港任意实施国家安全法,并据称将向香港派驻中国安全部队,以执行该命令的决定。
这样的行为将香港自治推至崩溃的边缘,违反了中国政府在1984年签署的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下所承担的职责。香港过去一年的政治动荡,是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造成的后果。这包括不愿处理香港人民的合法请愿,以及未能制止警察对和平抗议者的过度暴力。
维持一个自由开放的香港,符合美利坚合众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的利益。我们呼吁,中国政府止步嚣张、改弦易辙,并履行其国际义务,保护香港的自治,也保护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此外,特朗普政府应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授权,领导全球联盟,来保护美国的利益并支持香港人。如果中国政府拒绝撤回破坏香港自治的计划,美国必须重新评估与香港的关系。“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人权组织要求中国撤销“港版国安法”
国际人权组织抨击“港版国安法”严重威胁香港民众的基本权益和自由,要求中国人大撤销提案。
美国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和中国人权捍卫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组织22日表示,中国人大计划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被称为“港版国安法”)将禁止香港从事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及外部势力干预等活动,严重威胁香港民众的基本权益和自由,因为中国政府经常利用这些模糊的概念在中国大陆处罚和平的异议活动。
人权观察中国事务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新的国安法将是香港民众的权益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打击”,“香港民众过去长期享有抗议、发声、竞选公职等自由权利,并为此进行了和平抗争,现在则不得不考虑可能会因此被捕和严厉的判刑”。
中国人权捍卫者表示,中国试图绕过香港的立法程序在香港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将剥夺香港居民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和免受肆意拘禁的自由。法律一旦实施,香港亲民主议员如果挑战北京或中共,可能会面临颠覆罪名的起诉;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可能会被刑事追责;香港居民如果批评中共、批评香港或北京政府,可能会被监禁;香港抗议人士可能面临“恐怖主义”的指控;香港记者的独立报道可能会面临国家安全的控罪。
人权观察和中国人权捍卫者组织并批评“港版国安法”严重侵犯香港基本法。
人权观察指出,“港版国安法”经人大会议审议和通过之后,将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这就引发人权保护的严重担忧,因为这将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未经立法程序审议就颁布实施的第一部带有刑责处罚的中国法律。
人权观察强调说,香港基本法和香港主权移交时英国与中国签署的双边条约规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港府有自治权力来管理外交与国防领域以外的香港事务。基本法第23条并规定,港府有权自行立法来禁止颠覆行为。这表明,就香港涉及的国家安全事务进行立法,是香港政府的权力,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
中国人权捍卫者表示,“北京方面采取此步骤,就是回避基本法第23条。基本法第23条规定说,香港应该‘自主立法’处理国家安全(问题)。北京方面已经明确宣布说,他们不再受条约规定的‘一国两制’的束缚,而‘一国两制’还要再过27年才失效”。
人权观察和中国人权捍卫者组织因此要求中国人大撤销“港版国安法”提案,维护香港民众的基本权益和自由。
▲美国之音(VOA)5月24日报道:近二百国际资深政界人士联署批中共“港版国安法”
全球23个国家的近200位资深外交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发起联署声明,批评中共的人大绕过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自行立法程序,直接制定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的草案。
这份联署声明由前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和前英国外交大臣聂韦敬( Malcolm Rifkind)发起。声明形容“草案”是对香港的高度自治、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打击,也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声明警告中国为香港制定的安全法是对香港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这份措辞强硬的声明有至少186人签名,其中包括17名美国国会议员。他们对中共的人大这项立法“严重担忧”,担心它会危及香港的未来。
彭定康表示,这份声明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单方面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越来越普遍地感到愤怒。
批评人士说,新的安全法实际上意味着香港目前生活方式的终结,将摧毁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确定的“一国两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其描述为这座城市自治的“丧钟”。
外界认为,北京为香港制定国家安全法的决定,实际上放弃了1997年英国向中国移交香港时中国做出的承诺。根据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香港于1997年7月1日后将按照香港《基本法》确保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和资本主义制度,并拥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权利,而且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50年不变。
《基本法》允许香港有自己的警察部队,独立的司法机构和言论自由,这对建立其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至关重要。
英国前外交大臣聂韦敬表示,这是自1997年以来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构成的最严重威胁。英国《卫报》引用聂韦敬的话说,“香港人需要我们的支持,也理应得到我们的支持”。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有关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草案,包括把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内容,在不经香港立法会审议下,直接纳入香港《基本法》实施。草案还允许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在香港设立国安机构。
亲中的香港当局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利用新的权力镇压扰乱这座城市近一年的民主抗议活动。
这个由23国近200名资深政界人士联署的声明表示,严厉的镇压不会解决推动抗议运动的不满情绪,过去一年里,随着香港警方转向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战术,抗议活动的不满情绪才不断升级。
声明说,“恶法只会令事态进一步升级,危及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中国国际城市的未来”。
来自不同政治派别和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和政治家在这份声明上签名。在英国,他们包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 (Tom Tugendhat),两位前保守党领袖,以及著名的人权活动家海伦娜·肯尼迪男爵夫人(Baroness Helena Kennedy)。
稍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有关香港《国安法》的正式声明。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如果北京强推涉及香港的国安法立法,美国必将重新评估香港的特殊地位。
英国首相府在5月22日的声明中表示,英国政府正在“密切跟踪”香港局势发展。
首相府发言人说,“我们期待中国尊重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国之一,英国将致力维护维护香港自治以及尊重‘一国两制’模式。”
另外,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外长2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香港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声明指出,中国审议制定的香港《国安法》有可能破坏“一国两制”的原则。
在北京,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月24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港版国安法”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以及外国投资者在港正当权益。王毅还称,“港版国安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王毅再次重申“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国际记者联盟:香港国安法将消灭不同政见
国际记者联盟(IFJ)发表声明指出,北京方面打算通过港版国安法引发了香港从5月22日起的抗议活动,因为此法将危及香港民主的未来。
该联盟对于这项计划导致的新闻自由与记者报道抗议活动遭攻击等情况表达严重关切。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5月21日介绍了制定香港国安法的计划,主要针对四类行为: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及外部势力干预。一旦这项法律获得通过,已经表示“全力支持”的港府也必须同意。
尽管王晨坚称这项法律不会影响香港的自治,根据国际记者联盟观察,全中国各地仍然不断出现以国安为幌子侵犯记者人权及媒体的事件。今年2月,中国东部海港城市宁波的法院以“非法向海外提供情报”罪名,判处瑞典公民、记者桂敏海10年有期徒刑,凸显中国的言论自由受到限缩。
5月22日,该项计划公布之后,因为担心香港的自治将会终结,引发了全球的愤怒及当地的抗议。有报道指出,香港警方向数千名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并逮捕了至少180名香港居民,这是自新冠疫情实施社交距离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还有报道显示,警方以警棍及高压水柱恐吓并对准采访的记者。港警在上周末对记者施暴的程度还没有获得确认。
新出台的港版国安法及抗议活动发生的前一周,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才发布了一份有关警察在抗议活动中的行为报告,赦免了警方的不当举措,也几乎没有提及攻击记者的事件。
国际记者联盟表示,“记者历来在香港工作时就面临着审查、威胁、人身攻击及法律诉讼,北京的国安法对香港的民主和言论自由构成巨大威胁,在国家安全的面纱下限制了不同政见,IFJ敦促港府承认保护公众的知情权至关重要。”
▲美国之音(VOA)5月26日报道:香港国安法将加速英国给予港人第二国籍?
伦敦 —中国绕过香港立法会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在英国朝野引发前所未见的巨大反弹。舆论对北京在英国新冠疫情危机尚未解除之际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尤感愤怒,支持给予香港公民第二国籍和居英庇护声浪高涨,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绿灯也可能变成红灯。
从新冠疫情到港版国安法,中英关系再也无法“一切如常”。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港版国安法有必要且不影响港人自由,英国国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直叱林郑: “说谎”,指出中国运用各国忙于对抗疫情攫取对香港控制,并借此分散中国内部新冠病毒从武汉爆发的不满,充分反应了习近平政权的恐惧和脆弱。
图根哈特重申,英国对持有英国有效海外国民护照(BNO)的香港人有责任,应给予这些香港人英国国籍,认为这是英国对香港在道德责任外,最具体的实践。英国政府立场向来不支持给予持BNO港人第二国籍,认为尊重《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回归中国50年不变,在《基本法》下施行“一国两制”是最好的方式。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英国内政部依然坚持此一立场。
但如今,情况明显出现了变化。英国《每日快报》报导,若北京对香港有进一步镇压行动,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给予香港人居英权;《卫报》也引述英国御用大律师佛朗斯曼新近提出的建议,称英国国籍法自1984年来不断演进,已扩大承认居留权,BNO的持有者应该都已拥有居留英国的权利。这项建议,为推动给予持BNO港人第二国籍开启了一道新契机。
另一方面,英国舆论则批评,英国政府对中国势力攫取香港民主反应太慢,《港版国安法》等同宣告《中英联合声明》名存实亡,主张英国不仅应给予持有BNO的港人第二国籍,对于那些留在香港可能遭起诉风险的香港人也应提供庇护。
新冠疫情让英国大众失去了对中国的信任,《港版国安法》则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投资建设上,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三才在议会指出,英国必须限制中资收购陷入困境的英国企业。此前,回应美国对华为新制裁,英国政府已在5月初对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影响重新进行评估。
从目前的局势看来,预料英国政府将会加速通过一项《国家安全投资法案》,防范中国,保守党反对派要求华为在2023年完全退出英国的诉求也可能成真;若香港遭中共镇压,英国政府极可能寻求启动对港人庇护和有限度放宽持BNO港人居英权。中英关系在以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冷却。
▲美议员谴责中国推进国安法侵犯香港民主
美国议员谴责港版国安法侵犯香港民主,表示将采取措施惩罚北京这一举动。
新泽西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周一在声明中谴责中国计划通过国家安全立法对香港实施新的管控,称这是对香港自由的最新攻击。
史密斯说:“如果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继续遵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指示,不能保护香港人民的权利,她将为‘一国两制’的消亡负责。美国将依法强制重新评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位以及我们与之的关系。”
史密斯表示,总统在11月27日签署的《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规定,国务院必须在18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指出对破坏香港基本自由和自治负有责任的人。
史密斯说:“这意味提交报告的期限到了,从今天开始。”
美国商务部也面临类似的截止日期,要求查明中国是否利用香港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以获取敏感技术。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周一表示,北京计划实施的国家安全法是在采取另一项“危险行动”。
她对福克斯电视台表示:“这违反了1984年达成的一项协议,即香港人民将拥有更高程度的自治,成为一个民主社会。”
上周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推出的国安法,将允许中国凌驾于香港地方政府之上,使其能平息示威活动并遏制言论自由。该法案定于5月28日前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之音(VOA)5月26日报道:欧盟首次对香港国安法表态 要求北京尊重香港自治
欧盟国家对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的做法集体发声,呼吁北京必须尊重香港的自治。
欧盟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代表欧洲各国政府表示,“我们非常重视香港保持基本法和国际承诺所确定的高度自治。”
米歇尔是在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的视频会议结束后做出这个公开表态的。他说,欧洲和日本“在中国问题上有着同样的看法。”“我们对中国的行为并不天真。”
米歇尔强调,欧洲支持香港自治的基础“一国两制原则”。
欧盟星期二(5/26)对香港议题表态,敦促中国尊重香港自治。“我们十分重视根据《基本法》和国际承诺维持香港的高度自治,”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强调,欧盟支持“一国两制”原则。中国将在星期四就“港版国安法”进行投票表决,成千上万香港人上周日走上街头抗议。详尽报道:https://t.co/qqe92PNhIl pic.twitter.com/qfiImXgcoc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May 26, 2020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提出了这项旨在削弱香港司法地位的国安法议案。预计,这项议案将在周四递交人大会议审议并获得通过。
欧盟外长们计划将在周五的例行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欧盟是否会考虑制裁北京,目前还为时尚早。
据路透社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一表示,欧盟需要制定一个“更加有力的”对华战略。
博雷利说:“我们一直在同中国当局进行对话,表达我们的意见,捍卫我们的利益。众所周知,我们也支持‘一国两制’的重要原则。”
全国人大会议提出这个国安法议案立刻引起香港和国际社会的震动。香港民众周日再次走上街头,对这种北京的这一做法表示抗议。据香港媒体报道,在周日当天,有180多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香港版的国安法规定,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以及外国干涉和恐怖主义活动都将受到禁止。但令香港公众感到不安的是,这些罪名的解释权掌握在北京当局手中,一旦这条法律在香港实施,就意味着一国两制的终结,香港民众批评政府和进行抗议示威的权利都将被剥夺。
去年因港府推出修改引渡条列立法议案而引发的香港大游行持续了半年多。在这期间,中共官媒一直无视港人要求北京尊重香港自治的呼声,把游行示威说成是恐怖主义行为。北京的态度激怒了香港民众,导致北京支持的香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的惨败。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次惨败深深激怒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促使他决意冒着破坏香港一国两制的恶名也要在香港推行国安法,以取得对香港的完全控制。
●台湾朝野齐声谴责“港版国安法”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观察人士:中国对台港政策强硬恐激化对立、推升反中浪潮
台北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周三(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明确拒绝中国当局的“一国两制”,再加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首度高调贺电、且直呼蔡英文为总统,都让中国跳脚,除引发国台办抗议外,还招来党媒环球时报在周四(5月21日)的社论中语出威胁:要让“台湾的邦交国基本归零”、或者让解放军的军机军舰朝台湾近一点来宣示主权等。
中共鹰派对台湾的威胁言犹在耳,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会议就于周五(5月22日)直接对香港下重手,决定绕过香港立法会的程序,公布制定“香港版国安法”,预计下周四(5月28日)表决通过后,未来将严惩四类在港行为,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此举引发了国际社会强烈的反弹声浪。
针对中国一连串对台、对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观察人士表示,中国的高压手段恐适得其反,不仅威胁到香港长期的稳定、冲击到香港与中国内地的关系、两岸关系,也只会让港台人民对其更加反感、进一步推升原本力道就不小的反中浪潮。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民进党前中国事务部副主任张百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过去四年内,中国已挖走台湾7个邦交国,虽然北京出手挖台湾外交墙脚已不是新闻、且中国当局也尚未形塑让台湾零邦交国的正式决策,但中国若持续在军事和外交上打压台湾,只会让两岸关系更僵持、更对立,台湾人也会对北京的观感越来越差,反而不利于中国对台的统一诉求。
零邦交国反效果
他说:“台湾民众会不会觉得,北京这样的做法让台湾在国际上没有空间的话,在政治上会不会走到另一种极端的反应,那种(追求独立的)反应可能不是北京所乐见的,我想,这北京要去评估。”
张百达说,中国常批评民进党或境外势力煽动台湾人反中,但其实,台湾社会之所以反中往往是中国对台打压所导致的。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现任华府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周五(5月22日)也在美国的一场视讯研讨会指出,中国对台政策失败、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完全“是北京自己造成的”,而且中国对台打压越深,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度也会更高。
从地缘政治来分析,中兴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蔡东杰说,台湾问题现在已升级为美中问题,也就是说,台湾利益已和美国利益捆绑在一起,而台湾也成为美国对中国的筹码之一,因此,基于台湾的战略位置,中国任何对台湾的打压,都会被认为是冲着美国来,也因此,短期内,他认为,中国因为没有能力与美国抗衡、所以不太可能对台湾硬起来,而这种零邦交国的鹰派威胁也可能仅流于口头,两岸之间应会继续维持着冷和平的关系。
台湾问题升级为美中问题
蔡东杰告诉美国之音:“如果是只是两岸关系,对中国来说的话,它可以软硬两手、都可以很灵活去使用,可是它上升到就是美中关系的时候,那其实反而对它来说,它(中国)是有很多很多的忌惮,它必须要很严肃以待这些事情…事实上,你(中国)要对抗的不是台湾、而是美国,所以,严格来说,我觉得,短期之内,一两年之内,两岸之间还是冷和的状态。”
这也就是说,台湾有美国罩着,如果中国真的挖光台湾所有的邦交国,会不会反而引来美国报复,例如让台湾总统直接出访美国,大踩中国的红线,这是中国要打好算盘的地方。
蔡院长说,台独和藏独,对中国来说,是境外的分离主义问题,虽然中国矢言处理,但因为不在其主权范围内,中国很难控制。
但港独就不一样了,蔡东杰说,中国原本将香港问题视为准境内的分离主义势力,但随着去年波涛汹涌的反送中运动,香港问题有上升到准境外分离主义的态势,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人大要急于透过港版的国安法,把香港问题从准境外问题、拉回到准境内的主权问题。
香港问题位阶:准境内、准境外?
蔡东杰说,透过港版国安法,北京现在“只是先把它的线画出来,就是把香港跟所谓境外势力的那个线画出来,把它主权的声索线先确认下来后,其实,(未来)六个月来才是(它)静观其变的概念,就是,六个月之后,到底它(中国)怎么去落实国安法,就是说,它还是留下一个伸缩的空间,让自己去落实。”
这也就是说,人大下周必然通过港版国安法,但如何落实和手段有多强硬,未来六个月会是观察期。
蔡东杰说,至于国际对香港问题的关注是把两刃剑,正因为反送中运动引发国际关注,因此给了北京维稳的急迫性。他说: “其他的国家越是声援香港,它(中国)的手就下得越重,这是一定的,也就是说,如果只是香港闹,大家(国际社会)就冷眼旁观,其实它(中国)也有容忍的空间,因为它(港独势力)也长不了太大,可是今天如果大家(国际社会)一起去灌溉它的时候,那它(中国)非得把它(港独势力)给放水掉。”
尤其来自台湾的声援,对香港问题有加乘的效果。因此,蔡院长说,中国除了要一定程度压制香港内部的反对势力,接下来,也会试图切割台港之间的连结性。
然而,若香港失去境外势力、包括台湾和国际的关注,香港人的前途会不会落得像新疆一样,被北京一再地以境内分离分子的问题,不断地下重手维稳,这也是令外界非常担忧的地方。
国际声援香港
1989年六四天安门运动学生领袖吾尔开希说,港版的国安法意味着,香港人过去透过抗争要争取的所有自由,中共不仅不给,就连过去承诺过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也都会全部收回。因此,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并施压中国。
他说,中国“这个政权是色厉内荏的,压力从来都是有作用的,只要全球自由的世界面对中国的直接的威胁,终于觉醒,然后回过头来,用正确的态度与中国来直接的对抗的话,不利一定是中国。”
他说,美国的角色尤其重要,因为中国今日的蛮横,是美国和国际社会过去20-30年来的姑息、纵容和“绥靖政策”所造成的,因此,他希望美国能登高一呼、带领全球来导正中国对自由和民主价值所带来的破坏,不过,他也提醒美国,所有对中国的牵制不能只流于口头的警告,必须伴随实质的惩罚,才能让中共领导班子因实质利益受损而有所屈服。
张百达则呼吁中共应落实承诺、而非用高压手段来压制香港,他认为,港版国安法一通过,中共设在香港的国安部门,将更严厉掌控和处置在港的境内外人士,外部势力在香港活动可能受到高度压制,但此法也会影响到香港长期的稳定、以及香港与中国内地的关系,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激化香港的街头抗争,反而不利于中共的维稳方针。

▲美国之音(VOA)5月23日报道:齐唱“愿荣光归香港”,台、港人用歌声撑香港

在台湾台北车站声援香港的快闪行动,台、港人合唱“愿荣光归香港”。(美国之音李玟仪摄)

台北 —
“ 祈求民主与自由,万世都不朽,我愿荣光归香港。” 一群台湾人与香港人在台湾的台北车站大厅齐唱着。
星期六(5月23日)中午,这一群来自各地的台湾和香港人,共同上演了一场歌唱快闪行动,用“愿荣光归香港”这首歌,表达他们支持香港民主与自由的心愿。
此前,北京星期四公布,全国人大将授权人大常委会制订在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以便在香港维持国家安全。该法被认为是让中共对香港有更大的控制权、形同让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化为乌有。
就读于长庚科技大学二年级的潘韦安,在这次的快闪合唱行动中负责现场的吉他伴奏、用他的音乐声援香港。他告诉美国之音:“香港跟台湾,我们都面对着中共的问题,只是现在香港是前线,我们是二线,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依照他们所要,尽我们所能去支援他们。”
“对于生命的漠视是我们最不能忍受的,你(港府)把人命当什么?这是让我们最愤怒的地方。”就读护理系的潘韦安没办法忍受去年反送中运动时香港政府对于人民的漠视,这也让他在此次声援中更加不遗余力。
发起快闪行动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五大诉求没有一项被实现,如今中国政府又想要透过“港版国安法”,全面的极权统治香港,这是对港人基本人权的全面攻击,台湾人、台湾政府绝对不能置身事外。
“(北京)它强推这个国安法就是强推一国一制,其实我们的文化也不一样,这样子不太正确。”27岁、来自香港的邓乐轩在今年一月移民到台湾,他仍时常在台参加声援香港的行动,他告诉美国之音,“香港的精神就是反抗到底啊!这是基本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
“香港的民主运动,绝对不会被任何的政权所打压。 ”甫当选下一任文化大学学生会会长、来自香港的陈维聪在活动上说,他在来到台湾后,体会到民主自由的可贵,即便最近中共透过国安法,打算加强对香港的控制,但他希望未来仍能和台湾热爱民主自由的朋友们继续撑香港。
他对周围的群众高喊:“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为自由抗争!与香港站在一起!)”
“我们虽然享有暂时的自由民主人权的空间,但是台湾作为一个国际社会的一员,对于香港的情况,违反人权的情况不可以漠视。” 施逸翔告诉美国之音,他希望透过行动让香港人知道,台湾人民与他们站在一起。
潘韦安说: “对民主自由的捍卫,台湾在亚洲是有种责任的。”
星期日香港“反恶法大游行”前,台湾人权促进会星期五发布声明,呼吁台湾政府尽速建立明确的香港人庇护制度,认为这样才是台湾政府抗议“港版国安法”的最具体作为。
此次在台北车站声援香港的快闪行动,与台湾民众抗议政府“拟永久禁止在台北车站大厅席地而坐”的静坐活动同时进行。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蔡英文: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在中国全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激起香港民众抗议之时,台湾总统蔡英文24号通过她的脸书发文,声援香港人民。
蔡英文说,“这一刻,我们同所有民主阵营的伙伴们,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这几天,中国的人大会议正计划绕过香港立法机构,制定所谓的「香港版国安法」,严重威胁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实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独立的核心价值将受到严重侵蚀,所谓「50年不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也濒临破产。
相信国人同胞与我一样,都非常关心此刻的香港。我也不只一次说过,面对香港人民对自由民主的渴望,解决方案不是子弹、不是制造更多恐惧与镇压,而是真正落实自由民主,真正落实对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也唯有如此,才是北京与港府当局重新得到信任,让香港社会回归自由与平静的不二之道。
香港的情势发展,政府始终高度关心,谨慎因应,以确保在双方交流过程中,国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依据 #香港澳门关系条例 第60条,香港情势一旦发生变化,可停止适用该条例一部或全部,我们希望香港情势不致走到这一步,也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适时进行必要的应变措施。
对于此刻正在奋力捍卫香港核心价值的香港人民,台湾各界一直给予极大的关心与支持。我要强调,在协助受到压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条例已有相关的规范,过去这段期间,政府部门秉持人道考量,持续提供各种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对情势的变化,国际社会正向香港人民积极伸出援手,我们也会在既有的基础上,更积极完善及精进相关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协助。“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台湾朝野齐声谴责“港版国安法” 蔡英文或停对港特殊待遇引发关注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日(5月24日)表示,如果香港情势一旦生变,台湾可停止部分或全部对港特殊待遇。台湾政界对蔡英文的这一说法表示关注或质疑。台湾朝野各党对中国人大会议即将审议“港版国安法”同声予以谴责。台湾陆委会则表示,蔡英文的谈话并不是要“放弃香港”,而是对北京示警,政府会更积极协助港人。
蔡英文星期天(5月24日)在其脸书上表示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她说,“香港版国安法”严重威胁香港的前途。这个法律如果实施,所谓“50年不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也濒临破产。她说,依据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60条,香港情势一旦发生变化,可停止适用该条例一部或全部,希望香港情势不致走到这一步,也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适时进行必要的应变措施。
国民党质疑
蔡英文对于港澳关系条例的说法立即在台湾引发朝野高度关注。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李俊俋星期一在立法会回答立法委员有关质询时说,蔡英文是要提醒北京政府,如果强用“港版国安法”,可能有必要从新检讨港澳条例。
但是,国民党党团质疑,这像是在惩罚港人。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星期一则表示,没有港澳条例,如何与港人站在一起?他呼吁民进党政府对香港问题有所因应,不要让人觉得去年选举时大声挺香港,选后让人感觉要切割香港,停止港澳条例的使用等于是把香港切割掉。他说,针对港人需要协助的部分,应设法让港澳条例在人道协助,政治庇护等方面能制度化,法制化。
陆委会:不是要“放弃香港”
对于上述质疑,台湾陆委会星期一回应说,这并不是要“放弃香港”,而是要让北京知道,通过“港版国安法”的后果极其严重,北京当局切勿一意孤行,让情势恶化到不可收拾。
陆委会解释说,港澳条例第60条是指,如果中国的作为让香港情势恶化,导致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动摇,甚至可能是香港与大陆地区无异,政府将被迫停止该条例部分或全部的适用。陆委会强调,这项规定不只是“情势变迁条款”,也是保护香港核心价值与人民的“保护条款”。
政治庇护 人道救援
台湾几个政党也为“港版国安法”可能给香港带来空前的动荡不安与担心港人安危采取具体行动。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星期一提出港澳条例修正草案,对于港澳居民的政治犯经主管机关认定,排除对未经许可入境台湾的罚则,完善对港澳居民的紧急人道庇护。这项提案已经得到联署,最快在29日交给委员会讨论审查。
时代力量党星期一说,政府应该依照港澳关系条例第18条以及香港规定研拟专案,对于因政治因素而有安全及自由紧急危害的香港居民提供政治庇护及援助。
由台北市长柯文哲担任主席的民众党呼吁民进党政府应该更大力地支持港人。民众党表示,该党已经在本月15日提案修正港澳关系条例第18条,而且在立法院通过一读,当中明定“港澳民众因战争、种族、宗教、性别、性倾向、特定社会团体或持特定政治意见而离开香港或澳门,而且有充分政党理由恐惧受迫害,不能受港澳保护或不愿返回港澳者,可以向主管机关申请庇护。”
朝野各党齐声谴责
中国人大会议将审议“港版国安法”的消息传出后,台湾朝野各政党纷纷发表声明表示严厉谴责。
执政的民进党22日发布的声明说,“港版国安法”一旦完成立法,将彻底改变香港的命运,让香港陷入更大的危机;相关做法不仅进一步践踏香港的法制和自由,更是再度向世界宣告香港的“一国两制”已死。声明中说,该法一旦通过,势必严重威胁在港民众的人身安全和人权,所有人都可能沦为下一个“李明哲”。
李明哲是民进党籍的人权工作者,3年前他入境中国后被“消失”,他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5年,目前被关押在湖南省赤山监狱。
对于“港版国安法”,向来被认为对中国大陆较为友善的国民党也予以谴责。国民党星期一(5月25日)在声明中说,支持香港保持民主自主,早日落实双普选。对数百名香港民众抗议“港版国安法”被港警拘捕,香港大型抗争引发的社会不安表达由衷关切。国民党呼吁中共当局不要误判“港版国安法”事件可能引发的政治与经济冲击;中共党内必须正视,香港的民主和中国大陆的民主显有不同,必须充分沟通才能有效磨合。国民党强调台湾与香港不能相提并论,坚决反对“一国两制”。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星期天表示,“香港国安法”此举无疑会加深台湾人民讨厌中国的程度,反送中事件还历历在目,北京当局不应重复失败经验,再重蹈覆辙。
他说,香港回归中国不到23年,中国人大却已经多次主动对“基本法”进行释法,做出与香港终审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释,直接干预香港自治权;现在传出中国要自行订定“香港国安法”,让人担心会直接压迫香港的言论,集会,新闻等自由。他说,所谓“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显然已经幻灭,更进一步让人对中国做出的承诺感到怀疑。
时代力量党团星期一呼吁立法院长游锡堃,尽快召集党团协商,研拟国会共同声明,谴责中共蛮横暴行。
●评论家、专业人士:港版国安法是香港自由的死亡证明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港版国安法:香港自由的死亡证明
北京推动港版国安法引来美国各界谴责。有资深法律专家认为,该法的要害在于北京要把中国的国安系统移植到香港,通过新法直接控制香港的公共秩序、言论自由到刑事司法。一位前美国驻港外交官表示,该法产生的原因不排除深陷经济政治困境的习近平本人,要通过冒此风险来转移国内的视线。支持香港的人权活跃人士说,这一立法行动已经并将继续激起香港民众的更大反抗。
本周四,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将通过一项制定香港版国家安全法的决定,这一程序将正式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起草这项北京可以直接控制香港的法律。
上周五,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向人大报告了这项决定草案的总要求和基本原则。总要求可浓缩为必须按习近平思想行事,而基本原则的关键则是将一国两制解释为“一国”必须凌驾于“两制”。
中共将不再悄悄控制香港
决定草案可能是港版国安法的雏形,分导语、正文两部分。正文共7个条款。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说,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第4条,该条款要求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机构以确保港版国安法得到执行。
“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不再以悄悄的、通常是间接的方式来控制香港政府的行政管理,而是会设立超越现有的联络办和外交部代表机构的公开的中央政府机构。” 孔杰荣告诉美国之音。
根据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后实行的基本法,除国防、外交归中央政府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拥有立法、司法、终审权。基本法保证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据此,中央政府在香港仅设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和一支防卫香港的解放军驻港部队。
孔杰荣教授说,根据决定草案中的第4条,未来北京的公安、国安部门将直接进入香港设立机构,“这些新机构将是公安机构。他们将受到北京公安部的控制,也可能受北京国家安全部的控制。这意味着(北京)直接控制香港的公共秩序、言论自由和刑事司法。”
对一个曾拥有各种自由的城市,这一变化的后果将是前所未有的,“人们会看到为什么这对已经下降的‘一国两制’会造成致命打击。这可能真的是香港的死亡证明。”孔杰荣说。
孔杰荣在一篇文章中称北京的这一立法是希特勒式的 “最终解决方案”。希特勒的“最后解决方案”是纳粹消灭欧洲犹太人的政策,导致1941至1945年在集中营杀害了600万犹太人。
充满自相矛盾的过程
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的过程本身就有自相矛盾的两难。一方面说特区政府没有能力完成这一任务,必须由中央政府来做;另一方面,又称此为 “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行为,” 2002至2003年期间,香港特区政府曾推动23条立法,但遭到香港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反对。
“我认为这是中央人民政府采取的一个积极的绝望行动,是缘于实行一国两制23年后的挫败。”孔杰荣说。“尽管香港应该具有高度自治,但现在‘一国’采取行动强迫香港特区政府最终接受国家安全法。”
北京为什么选择现在来做这件事情?孔杰荣教授认为,“令北京担忧的是,如果不能在9月前立即采取行动,立法会将拒绝其努力。它知道,即使今天的这一举动会引起抗议,但抗议会因为新冠病毒会少一些。而如果等待更长时间,效果会更差。”
香港定9月份举行立法会选举,如果港人可以自由投票选出自由参选的候选人,民主派可能获多数人支持,那时北京期待已久的国家安全立法前途将更为渺茫。
习近平可能陷经济政治困境
但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杨甦棣(Stephen M. Young)大使认为,这一举动有着中国国内经济政治的深层原因,“因为习近平的经济在放缓,甚至是负成长;他想当终身主席的雄心处于某种危险之中,其他政治局成员在观望,看他是不是会出错。”
杨甦棣认为,习近平正犯下所谓的“非强制性错误”,“当他们自己有一大堆问题的时侯,却在推动一些他们并不必做的事情。我能想象的是,习近平因为我所说的原因在国内陷入困境,他感到他需要通过在香港冒这次险来分散他的人民和他的对手对他的注意力。但是我认为结局会很糟糕。”
杨甦棣预计,北京的这一他称之为“大胆挑衅”而又“愚蠢”的举动会激起香港人更大规模的抗议浪潮。而杨甦棣担心的是中国军队的介入,“无论是武警加入,或是调集来自深圳的人民解放军,来打击抗议活动,那危险就升高了。那真的会很丑陋。我希望我错了,但这是有可能的。”
孔杰荣认为,港版国安法意味着北京把以法律为镇压手段打击异议的做法延伸到香港,将会造成更大的人权灾难,“人们会看到许多任意拘留、逮捕、定罪和判刑。香港将越来越像中国的其他城市,香港人民将受到与在中国的其他人同样程度的对自由的压制。”
北京压迫令人权人士更加努力
美国香港民主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负责人杨锦霞承认,这个法律会使活跃人士面临中国大陆许多异议人士被任意羁押的命运,“将来的打压会更厉害,过去你在街上说什么东西就会逮捕你,现在你可能在网上说一句话,或画一个图,就会犯了国安法了”,“他们可以扣你卖国的帽子,如果我到香港去,他们也可以说我是叛乱、是匪谍,只要是中共不喜欢的就可以对你进行控告。”
但是杨锦霞说,这个法吓不倒香港人,“这个压迫会令我们更加努力去做这个事情,去努力地去向美国的参众议员游说他们正在订立的一些法案,也会去美国国务院让他们了解香港的状况。”
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制定港版国安法表示强烈谴责反对,国务卿蓬佩奥敦促北京重新考虑这一灾难性议案,并警告 “任何决定若侵犯受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保障的香港自治和自由都不可避免地影响我们对‘一国两制’和该领土地位的评断。”
杨甦棣说,美国政府下一步就是取消美国于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这样会使香港不那么繁荣,也就不那么特别。但是问题是如果中国人不在乎,我们也不会在乎。”“我很遗憾地说,这将对香港人民产生负面影响。 但是主要目的是向中国人传达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我们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他们坚持要通过这一法律。”
《美国香港政策法》继续给予主权回归中国后的香港,在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待遇,并享有独立关税区地位。
孔杰荣教授说,他不希望看到这一结果,“我希望美国政府以及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其他重要的民主国家将找到许多其他途径来表达他们的强烈抗议和对中国所作所为的反对。”
加速国际资本离港趋势
但孔教授和杨大使都不否认这一立法可能造成的损害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无疑将加速大型金融和商业机构转向香港以外地区寻求其中亚活动基地的趋势。”孔杰荣教授说。
“无论是美国、日本、欧洲的公司,他们早就为此制定了应急计划”,杨甦棣大使说,“我认为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很紧张了,他们会考虑搬到新加坡去,有的已经去了。 他们可能会搬到东京去,有些可能会搬到台北……缺乏法治的地方不会让他们感到放心,因为法治确保了他们在香港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他补充。
杨甦棣大使曾于2010年至2013年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2006年至2009年任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
他说,根据几年前在香港的经验,能走的都会走,“很多人,至少是富有的香港人,都拥有我们所说的逃生出口。 他们有加拿大、英国、或美国的公民身份。像这样的人会离开香港,去他们的护照所在国。”
普通港人确实别无选择
但他说,对普通百姓来说,除了留在香港确实别无选择。“我认为,如果事情朝着我听到的方向发展,这些人将大批走上街头。”
在孔杰荣教授看来“一国两制”走到今天的地步有基本法本身的问题,“就像每个宪法文件一样,都有很多折衷之处,许多条款不太明确。但是,关键的问题一直是,当出现具体的问题时,谁来定义这些条款的含义。”
基本法执行23年来曾在居港权、基本法第23条立法、普选、特首任期等不少问题上发生争议。“从法律上来讲,(港版国安法)在《基本法》之下是做得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他们导演了这个秀。他们是基本法含义以及根据该法可以做什么的最终仲裁者。”孔杰荣说。
但孔杰荣同时指出,北京的释法常常是歪曲,“甚至连香港的终审法院拥有最终审判权这样的问题都被歪曲了”。
孔杰荣教授认为,推动港版国安法立法是对根据《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制定的制度的最新最强烈的打击,但这个过程本身也有着某种宿命含义, “鉴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这种歪曲一直在出现,并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邓小平说:“50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当年面对西方世界对香港主权回归抱持的疑虑,1990年1月,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告诉香港富商李嘉诚,“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而是长期不变……就是说50年不变,50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15年后,北京当局在香港绑架铜锣湾书店员工、遭国际社会谴责后,外交部发言人公然表示,存放在联合国、具有国际约束力的 《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
在此背景下观察,北京今天强推港版国安法,有其逐步将一国压倒两制,进而变成一制的逻辑,但大胆程度仍令外界惊讶。
孔杰荣教授追问,如果放在50年的历史框架里,这个国安法导致的后果究竟会有多重要?
“因为就是到2047年,香港也不受任何保护,”他说。“即使根据北京对一国两制的解释,当1984年达成这些安排、并在1990年制定《基本法》时,也并不会意味着香港认为的可以享有的自由。因此,这是一个过程,这是个朝着错误方向发展的过程。”
▲美国之音(VOA)5月25日报道:北京对外政策及香港国安法挑战美国底线及现有国际秩序?
北京 —北京两会期间,中国外长王毅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回答了涉及美中关系、香港局势、新冠疫情等一系列中国对外政策方面的问题。有分析认为,王毅此次记者会上的言论虽然没有像其他一些中国外交官那样回应国际社会追问质疑武汉疫情应对那样表现出“战狼”姿态,但其发言基调仍然强硬。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在陷于国际孤立面临许多国家追责索赔的情况下也丝毫没有表达歉意或与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修好的诚意,而是挑战美国的底线,挑战美国为代表的民主国家所认可的国际秩序。
就在新冠瘟疫肆虐全球、世界卫生大会100多与会国家提出调查病毒起源和疫情应对责任问题,北京和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扩大为世界大流行过程中的表现面临多方质疑之际,一项引起香港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应的所谓“港版国安法”的立法文件被端上中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台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日在北京两会间隙召开了记者会。他再次表示,美中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强调不对抗。他还表示,香港国安法有利于港区繁荣。
王毅在记者会以谈论疫情的启示开场,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政治操弄只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提出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目标。这位国务委员回答了央视关于中美关系日益紧张,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好感度创下历史新低,中美会加速脱钩,甚至爆发冲突的问题。
他在对美国受疫情重创表示同情之后,话锋一转:“令人遗憾的是,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这种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一些政客无视最基本的事实,针对中国编造了太多的谎言,策划了太多的阴谋。”
学者分析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原因
在北京的历史学者章立凡用“口蜜腹剑,兵不厌诈”来描述中国外长王毅有关美中关系的评论。
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表示,最近美国国务院发表战略报告,承认几十年来与中共接触的政策失败。回顾1949年8月美国国务院《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也是检讨在中国的失败。
他说,“七十一年来,美国在中国总是失败,败就败在不懂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和中共的党文化。”
章立凡指出,西方基督教国家受《旧约》《新约》教化,崇尚契约精神,是三权分立的法治国家。中国传统上是“外儒内法”的东方专制主义国家,表里不一,政治文化中惯于使诈,历史上背盟背约的先例比比皆是。
这位历史学者认为,“毛泽东以”马克思+秦始皇“建政,崇尚斗争哲学,惯于以”兵不厌诈“的军事思维处理内政外交。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们,往往看不透中共独特的党文化,被邓小平式”韬光养晦“的谋略所蒙蔽,作出错误的战略判断。”
分析:北京推香港国安法挑战美国底线
在澳大利亚的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学者冯崇义教授认为,北京在陷于国际孤立面临许多国家追责索赔的情况下,脱钩趋势越来越明显,王毅记者会的谈话主要是针对国际上出现的一些责难和疑问为中国所有的政策和举措辩护,看不出北京在外交方面的策略有重大调整。因此这位学者不认为这样一次记者会上的说辞会改变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的看法。
对于引起香港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应的“港版国安法”的立法文件,王毅说,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他还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王毅指责“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对香港繁荣稳定、 “一国两制”构成了巨大威胁。
他说,“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大家对香港的未来,应更加充满信心,而不必过于担心。”
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周一在人大第二次会议上谈香港国安立法时表示,一定能顺利完成这项立法任务。
冯崇义教授认为,这次因疫情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两会最大看点就是北京“越俎代庖”推出香港的国安立法。他表示,北京这样做就是直接挑战美国的底线,同时释出自己的底线,肆无忌惮。冯崇义表示,因为美国已经推出香港人权法案,授权华盛顿制裁违反香港人权的官员,如不作出强烈反应,将会自我打脸,有失国际信誉,因此美中关系会越来越糟。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星期日说,华盛顿可能会就新的香港国安法对中国实施制裁。
中国星期五宣布,将绕过香港立法机关,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以防止和惩罚威胁国家安全的“分裂、颠覆或恐怖主义活动”。这项立法也将允许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在香港设立机构,这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谴责,指北京此举严重违反了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所承诺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背离了邓小平在香港主权移交前对世人宣告的“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变”的保证。
数以万计香港市民周日走上街头抗议,反对中国人大强推香港国安法,称该法为恶法,破坏香港独立的法治,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有上百名抗议者被捕。
病毒溯源追偿问责 美中各说各话
对于香港凤凰卫视提出的病毒溯源问题,王毅称中方对国际科学界开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开放态度。他同时表示,“这一进程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专业性是指溯源应以科学为依据,由世卫组织主导,让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目的是增进对此类病毒的科学认知,以便今后更好地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
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对媒体表示,在隐瞒疫情的问题上要向中国问责。他说,“中国让世界失望。世界卫生组织是他们对美国和全世界隐瞒新冠病毒重要信息的主动伙伴,这些重要信息本来能让我们更早地推出国家响应。不要就此犯任何错误。中国将因缺乏透明度而为世界的经历承担责任。我们将继续要求世界卫生组织落实改革,确保世界将来需要了解任何潜在的健康威胁,都能在未来得到了解”。
世界卫生大会上周二通过了一项由欧盟和澳大利亚牵头的决议,将对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应对进行独立审查。世界卫生组织的194名成员在日内瓦举行的年会上无异议地通过了这项决议,要求对国际应对疫情的反应进行“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评估”。针对世卫组织未能及时宣布卫生紧急状态的质疑,决议提出将审查世卫组织制定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时间表”。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冯崇义教授指出,国际社会要求追查的对象不仅仅是中国有关方面对于疫情早期应对和处理,也包括世卫组织被质疑有失职渎职行为。他认为,中国政府方面对于疫情一开始的处置失误和隐瞒疫情的事情没有表示歉意和诚意,对于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没有表示让步,因此与美国和西方民主国家的僵局会持续而且不断升级。
此前,北京对于澳大利亚关于对疫情起源和早期应对进行独立调查的提议一直持反对态度。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近一个月前表示,中国消费者可能会从多方面对澳大利亚进行抵制,比如不喝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不吃澳大利亚牛肉,不去澳大利亚旅游,不去澳大利亚读书等。
澳方将这位中国大使的上述言论视为经济威胁,并要求中方解释。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27/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