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华盛顿 — 每年的5月是美国的“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今年由于在新冠疫情之下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事件剧增,“反歧视、反仇恨”成为了这个“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的重要议题之一。

自1992年设立的“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旨在庆祝亚太裔美国人所取得的成就,并感谢亚太裔为美国社会做出的贡献。每年在这一个月中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也成为了展现美国多元文化,增进各族裔之间相互了解的机会。然而在今年,新冠疫情和疫情之下骤然增多的针对亚裔的歧视甚至仇恨事件给“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蒙上了些许阴影。

由亚太政策和规划委员会(A3PCON)、华人平权行动(CAA)和旧金山州立大学联合创办的一个名为“停止针对亚太裔的仇恨” (STOP AAPI HATE)的报告中心自2020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收到了1864份来自全美各地的亚裔遭遇歧视和仇恨事件的报告。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市,纽约市人权委员会(New York City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从2月1日至5月15日总共收到了133起跟新冠疫情相关的针对亚裔的歧视事件投诉。相比之下,在2019年的同一时期,只有11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投诉。

这些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行为从在社交媒体上宣泄仇外情绪,到在公共场所对亚裔进行口头或肢体上的骚扰,再到冲亚裔吐痰或咳嗽甚至是严重的暴力伤害不一而足。

面对这样的情形,美国国会和多家倡导组织在“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发起各种形式的反歧视、反仇恨运动。

5月18日,美国国会亚太裔美国人党团(CAPAC)庆祝了“亚太裔反欺凌和仇恨日”,该党团的多位成员发表声明,表示鉴于新冠疫情之下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势力的抬头,亚太裔社区在这个时刻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变得更为重要。

该党团主席,来自加州的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在声明中说:“无论是经济危机还是健康危机,都会让人们感到恐惧。坏人常常利用这种恐惧来煽动对有色群体的愤怒和暴力。”她呼吁,“重申我们的决心,站起来反对一切形式的仇恨和欺凌”。

赵美心众议员和国会亚太裔美国人党团副主席、来自纽约州的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5月13日在参加由NBC电视台举办的名为“团结起来反对仇恨”的线上讨论会时表示,亚太裔社区此刻不仅需要加强内部的团结,而且需要团结其他族裔社区,共同为反歧视、反仇恨发声。

孟昭文众议员此前在众议院提出一项反歧视法案,谴责自新冠疫情在美爆发后引发的反亚裔情绪。这份法案获得了124位众议员联署,其中多人是国会非洲裔、西班牙裔等少数族裔党团的成员。

美国笔会(Pen America) 5月27日在线上举办了一场“团结起来反对仇恨:团结日”活动(United Against Hate: A Statement of Solidarity),长达6个多小时的活动邀请了众多作家、记者、活动家等各界人士,以研讨会、诗歌朗诵会等形式表达对亚裔和亚太裔美国人的支持,并探讨如何在当下的语境中抗击歧视与仇恨。

美国笔会在发表的声明中说:“近几个月来,针对亚洲人、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的仇恨犯罪、暴力和言语攻击的激增令人痛苦地提醒着人们,种族主义、偏执和仇外心理是美国面临的长期挑战。”

全美公共电视网(PBS)在”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推出了一部名为《亚裔美国人》(Asian Americans)的纪录片,详述了亚裔美国人在一百多年中的发展史,也揭示了亚裔美国人在历史上所经历的歧视、边缘化与暴力。这部影片在美国社会中引发了对于亚裔的身份认同以及歧视等问题的讨论与反思,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冠疫情使得美国反亚裔情绪激增的当下,这样的讨论与反思有助于避免历史上黑暗时刻的重演。

除此之外,还有众多亚裔团体在“亚太裔美国人传统月”以发表公开信或组织讨论等方式发出反歧视、反仇恨的呼声。亚裔社区普遍认为,抗击歧视和仇恨还需要亚裔人群更多地团结其他族裔,积极参与包括政治在内的社会活动。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