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六十轮回。今年又逢庚子,大疫。疫情高峰时,中共军机数次环绕台湾,与上次庚子年的作为如出一辙。那时中国大陆爆发大饥荒,中共炮轰金门。六十年来,中共一党专制依旧,对台湾的威胁越演愈烈,但是台湾政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民主转型。对比两岸六十年来的不同轨迹,要从两份在两岸分别遭到封杀的刊物谈起:大陆的《星火》和台湾的《自由中国》。

1950年代末,中共已经建立了严格限制流动迁徙的户籍制度和单位体制,全面地控制社会和个人,对教育界不间断的整肃,实施党化教育,对所有报刊和书籍进行严格控制审查。1960年1月,一些因言获罪被大学开除的学生,如兰州大学的张春元和北京大学的林昭等,在劳教地点甘肃省天水地区秘密印刷出版了《星火》杂志。他们以书信和刊物的方式组织了跨社会阶层和跨地域的网络。《星火》创刊号直指中共是政治寡头的法西斯政权,利用农民革命夺权,成功后却反而剥夺农民土地,限制农民的人身自由和权利,以压榨和剥削农民为代价实现国家工业化。《星火》主张在工人农民中进行启蒙,让民众认识当代统治者的本质,将他们自发的反抗变成自觉的联合行动,以摧毁当代法西斯政权,建立民主社会主义。同年9月,《星火》印刷第二期时被告密,43人被捕,大部份人在劳改营中渡过十九年,四人在关押期间死亡,林昭在关押时继续以血书反抗,张春元在狱中组织反抗,后来两人都被枪决。

1960年,台湾仍处于戒严状态,国民党实施党化教育,对报纸、广播进行控制审查。已经运营了11年的《自由中国》杂志在9月份被迫关闭,编辑、工作人员和作者纷纷获刑或被软禁。这是因为《自由中国》在近年突破智囊角色,越来越多地批评国民党独裁,倡导民间自主意识。其主要主张包括:反对国民党的党化教育,提倡学术教育独立于政治;倡导言论自由;反对限制和平集会;反对军队政党化;主张出版新闻自由;反对蒋介石违反宪法三次连任;反对一党专政,呼吁组党自由;保障选举程序中的独立监票;主张台湾自治而不是党治。《自由中国》曾尝试与台湾反抗力量联合组织新党和民主党,反对国民党专制。杂志被封更促成了台湾社会将争取民主与争取人民自决权结合起来,台湾独立运动也逐渐成为一支主导力量。

1964年初,法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也是第一个西方大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与中华民国断交。同年秋,谢聪敏、魏廷朝、彭明敏联合起草了《台湾人民自救宣言》,宣言主张:台湾正在展开一个自救运动,人民不愿受共产党统治,但也不愿接受蒋介石的非法政权。三人在印刷宣言时被捕。在高压环境下,文字狱盛行,王凤池因书写新诗《故事》获刑,柏杨因图解大力水手漫画被判监禁。

与岛内的镇压相比,侨居美国的台湾人可以更直接地表达反抗意志。《台湾人民自救宣言》传到海外,由全美台湾独立联盟编译,1966年发表于《纽约时报》。全美台湾独立联盟出版的《Formosa Gram》(台湾通讯)和《Independent. Formosa》(独立台湾),是海外台湾活动人士交流和自我教育的重要平台,参与组织反抗国民党专制、主张台湾独立的抗议活动。一些台湾留学生还在美国积极参与女权运动、民权运动、反越战运动、反核武运动、环保运动、反南非种族隔离运动。1970年,郑自才、黄文雄、黃睛美和赖文雄在纽约试图刺杀蒋经国未果,之后黄文雄、郑自才被捕,台湾留美学生凑足高额保释金,将二人保释,得以流亡。

1971年林彪事件使大陆更多的人从愚昧忠诚中醒来。同年10月,中共国际实力上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名义占据联合国,同时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中共在国际上使用更多机制压制台湾,使台湾社会的自主意识上升。台湾民间刊物《大学杂志》倡导民主,《台湾政论》讨论台湾人如何有效参与立委增额选举,掌握自己的命运。1976年4月,大陆民众借清明之机书写大字报和诗歌反对四人帮,影射毛泽东为当代秦始皇。

从1960年到1970年代中,毛泽东和蒋介石都从个人专权和崇拜高峰走向死亡。六十年前的两份被封杀的刊物成为两岸民主运动的重要借鉴资源。经历了1960-1976年民间的反抗,台湾社会与中国社会都进入了更有创造性、规模更大的民主运动时代。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