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10:00

8月26日,白俄罗斯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呼吁俄罗斯出面说服卢卡申科与反对派进行谈判。当日,阿列克谢耶维奇抵达白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就反对派成立的协调委员会“非法夺权”一事接受讯问。

据路透社8月26日报道,阿列克谢耶维奇当日在调查委员会外对记者表示,“卢卡申科现在只与普京对话,但我们需要他与(白俄罗斯)人民对话。我们需要世界的帮助,也许也需要俄罗斯的帮助。”

阿列克谢耶维奇还称,对反对派协调委员会“非法夺权”的调查没有任何依据。

阿列克谢耶维奇是上周反对派成立的协调委员会成员之一,该委员会认为白俄罗斯的总统选举被操纵,他们希望就总统权力的和平过渡进行谈判。

8月24日,最重要的两位反对派人士奥尔加·科沃科娃和谢尔盖·迪列夫斯基已经在明斯克被特别警察逮捕。这两名反对派人士都是上周成立的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18日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谴责称,反对派成立了协调委员会,“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反对派的夺权企图”。卢卡申科还表示,“我要警告这个委员的成员,我们将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措施让一些人冷静下来。”白俄罗斯政府已经对协调委员会进行刑事调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