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image (17)2014年11月17日,伊力哈木在会见律师时了解到法院不开庭判决定后,书写申请书希望法院开庭审理,才能进一步查清事实。(来自微信)

新疆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周五(21日)被法院驳回上诉,维持无期徒刑的一审原判。律师指,已料到审判结果,但仍会进行申诉。(文宇晴报道)

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的案件,周五早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内闭门作出二审宣判,维持判处无期徒刑。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对二审宣判结果感到失望,但由于仍未能与参加旁听的伊力哈木大哥联络上,无法了解当时庭里的情况。古再努尔也很希望能尽快与律师见面,商量如何为伊力哈木申诉。

她说︰特别希望轻一点,但结果跟以前一样,现在脑特别乱,什么东西都想不出来。刚才打电话给他大哥也打不通,还在等他们的消息,那边的情况什么都不知道。

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李方平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伊力哈木闻判后情绪激动。

记者︰伊力哈木在听到宣判后情绪怎么?有说过什么话吗?
李方平︰他非常激动,谈到了几点。第一,是没有全面得认定事实,这是一个不公正的判决,这是践踏法律。他已经多次表示,如果一旦认定有罪,还需要继续申诉。

李方平指出,原先法院不允许任何人旁听,后来律师多次致电要求下,最后伊力哈木的大哥和大嫂,都能前来参加旁听。对于法院维持原判的裁决,律师早已料到。

image (18)2014年11月21日,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发布高举“伊利哈木无罪”的标语的照片,声援伊力哈木。(胡佳推特)

李方平︰从整个与他们(法院)打招呼的过程,就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伊力哈木写了100多页的申辩意见,法官还没有收到就决定书面审理,所以我们觉得这么重要的材料都不去看,没有一个全面审查的诚意,而且整个案件的认定错漏百出。

按照一般的程序,若不满二审宣判结果,被告可于1年时间内提出申诉。

就在伊力哈木案宣判前,国际特赦组织发表声明表示,如果不能进行真正的公正审理,对其指控就属政治迫害,应当撤销。

44岁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今年1月15日,在家中被北京及新疆两地的警察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线上前编辑和翻译等,先后被警方关押。伊力哈木被控“涉嫌分裂国家”的案件,9月一审宣判罪成,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