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分别评论美国总统川普(左)与中国领导习近平(右)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讲。图/撷自联合国网站,民报合成

如果要给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大会上的演讲打分(百分为满分),笔者认为川普只得50分,不及格,而习近平本应得80分,讲话调子很高,目标远大,但是不承担武汉病毒的责任,以大撒币和难以兑现的承诺来诱惑人心,只能给他70分。两位世界上总实力最强的国家领袖,前者睁眼说瞎话,自吹自擂,恬不知耻,后者犯了独裁话语“假大空”的毛病,令人失望。

川普剑指中国,把联合国当成竞选擂台

川普把这样重要的世界舞台,当成自己的竞选擂台,将世界媒体、各国政治和知识菁英,当成是美国中西部的农民和小业主,吹牛不打草稿。他首先对中国亮剑,指中国是新冠病毒的发源地,隐瞒迟报疫情,初期国内航班停飞,却允许航班飞往国际,导致全球感染,并且控制世卫,宣布假消息,基于这些行为,要求联合国问责这个罪魁祸首的国家。如果川普在此问题上就此打住,那还能赢得一些掌声,但是这个自恋狂傲的大俗人,竟然开始夸赞自己抗疫的了不起功绩,谁不知美国是全球感染人数、死于病毒人数最高的国家,谁不知他建议民众注射清洁剂来消灭病毒,此君之厚黑无耻真可加载史册。

川普接下来刺向中国的两剑,其一,中国破坏世界气候和环境,每年倾倒百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对大气释放毒汞、排碳量极高,其二,中国数十年不正当的贸易行为。伴随这些攻击话语的是对美国,其实是对他自己大唱赞歌:我们在短短三年内(川普的任期内)成就了有史以来最宏伟的经济,我们正要迅速地再创辉煌,我们拥有最强大的军队。我们反恐有成,消灭了伊斯兰哈里发,击毙其头目巴格达迪(al-Baghdadi)和恐怖主义首恶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我们促使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的和平协议,以色列、阿联酋和巴林在白宫签署和平协议……川普在历数自己的辉煌功绩,其实很多所谓的功绩都是有严重后遗症的。作为自由世界的盟主,他没有恢宏的气度,没有勇气的担当,既无全球性视野,又缺乏全盘规划,针对严重的地区性冲突、战争危机、文化宗教矛盾、气候恶化、贫困、饥饿,都没有触及。对人权问题一语带过,对香港、维吾尔、西藏、台湾等地的危机一字未提。川普通过视频发出的讲话,可以当笑话看,只是让人笑不出来。

美国总统川普。图/撷自联合国网站

习近平华丽辞藻中半真半假的许诺

习近平的讲话,一开头也提新冠疫情,说全球在大灾难面前,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必将战胜病毒,胜利属于世界人民。他接着说,要有序恢复社会经济秩序,不仅顾自己本国,也要为世界经济做贡献,更要帮助非洲国家。这些话不论真假,听上去有气魄,高远大气。但是对于中国做为病毒原发国,让全球卷入病毒漩涡,死人百万计,各地经济萎靡,行业倒闭,失业大军飙升,他只字不提,更别说自责道歉了。不过他许诺要向全球提供抗役物资,待疫苗研发成功,将做为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习近平说,面对病疫挑战,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首先,强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其二,“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其三,提倡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巴黎协定》代表全球绿色低碳的大方向,中国争取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前达到峰值,2060前实现碳中和。其四,“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完善”,各国权利、机会、规则平等,大国该有大国的样子,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和担当。

如果说川普发的是明枪,那么习某射出的则是暗箭,而且箭箭中的,他对川普的批评是对的,这种批评在自由国家的媒体中常见,美国的自由媒体对他们自家总统的批评其实更尖锐无情。

习近平先前部分就说了中国将在两年之内提供二十亿美元国际援助,深化农业、减贫、教育、妇女儿童、气候保护等国际合作,在讲话最后部分,他再度拿出支票簿,要提供五千万美元协助联合国抗役;提供五千万美元给联合国粮农组织做为信托基金;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将从2025延至2030年;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大气派、大手笔!最后一语定音: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撷自联合国网站

两名政治小丑合演一场无趣的双簧

如果中国不是一党专政的独裁国家,如果习近平不是个想当终生皇帝的野心家,如果他不用武力威胁台湾,如果他还西藏、维吾尔、蒙古人的民族自决,如果他不将国安法枷锁套在香港人的脖颈上,笔者愿意给他的讲话打90分。如果中国没有政治犯、良心犯,如果中国开放党禁报禁,如果中共承认1949年至1989年犯下的反人类罪,那么习近平可以得满分。

美国人民最好把川普选下台,虽然他可能还会赖著不走,但是民主制度是比一个无赖的丑角更强大的。这次川普和习近平两名政治小丑合演了一场双簧,可惜娱乐性并不高,看得世界傻了眼,看得有心人心绞痛!我们的世界希望在哪里?目前黑暗甬道尽头的光亮似乎更加微弱了。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