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编者按:古时遇上王朝更叠,或昏君谗臣弄政、天降大灾,百姓们饱受苛政之苦,悲惨的生活,浮动的民心,导致谶语、民谣和段子流行。比如:东汉就有《小民发如韭》、《出东门》、《举秀才》等民谣,还比如隋末的《无向辽东浪死歌》民谣等。俗语道:“一首民谣可以摧毁一个王朝”。

现如今,中国百姓开口难,动辄被论罪入狱,故坊间又盛传段子,有《文人狱中相遇》段子,经廖天琪整理编辑,甚是传神,与读者们分享。

柳宗元被逮了,狱中遇到了李白,问因何入狱?

李说:“造谣罪。飞流直下三千尺,人家丈量了,没那么长”。

柳说:“彼此彼此,我说了句千山鸟飞绝,有人举报树上还有一只”。

正感叹时,杜牧进来了,大家忙问,你是怎么进来的?


杜牧说:“唉,涉嫌风化问题。”

大伙异口同声的说:“是不是停车坐爱枫林晚”?

杜说:“是,说老子涉嫌车震!”败坏社会风气。

这时,陆游也骂骂咧咧的进来了,大家忙问:“你是为何?”

陆游道:我写了句“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

说俺老牛吃嫩草,八十岁还想要包二奶。

这时,李清照被收监路过,众人惊问,弱女子怎么了。

李清照答曰:“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涉嫌酒驾拘留。

众人皆叹。

苏轼推门而入,大家纳闷:“你又何事”

苏轼叹“涉黄”,我只不过写了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他们说我偷看女人,动机不纯!”

突然,一阵阴风刮入,一团黑影落入房中,众人惊魂甫定,揉眼一瞧,一男子推著输液器,瘦骨嶙峋,危危颤颤从黑影中如阿拉丁般升起,众人围上去,李清照玉指一点问:“刘晓波老弟啊,怎地如此凄凄惨惨戚戚?”

晓波道:“我我….我就就….就给刘霞写了句‘进入坟墓前,别忘了用骨灰给我写信,别忘了留下阴间的地址’,妈妈的,就成了颠颠….覆覆国….国家政权的….罪….罪人”。

众人大惊问,癫什么疯?晓波急急答道: 不是癫….疯,是颠….覆。杜牧说:国破,山河还在嘛,你怎么连个人形都木有了?晓波垂泪:野野火烧….不尽,春….春风吹又….生,烧了我,他娘….娘的,不是怕我….我用骨灰写….写信么?撒进大海啦!

众人摇头叹道:果然是,厉害了!我的国!以前焚书,现在焚人了!

来源:欧洲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