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20

原文标题:公民社发布《坝筑三峡:大坝建造者不想让你知道的事》中文版

今年重庆空前的内涝以及长江流域的洪灾使得公众再次开始质疑三峡工程的价值。实际上中国政府组织的三峡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所列举的防洪、发电、通航、扶贫等好处除了发电实现之外,其他都没有实现,而可行性研究报告所认为可以解决的问题,包括泥沙淤积、生态保护、环境安全、库区移民、投资过大等,没有一个真正得到解决。

今天,可以说除了中国政府的宣传部门还在坚持三峡有益的论调,科学界普遍持批评态度。但是在1980年代中外关系正处于温暖期的时候,包括加拿大、美国很多设计、研究、建筑机构都参与了三峡工程的论证,当然中国政府愿意采纳的是支持建坝的意见。同时许多独立学者也对三峡工程的论证做出了批评意见。Ryder主编的这本书,《坝筑三峡:大坝建造者不想让你知道的事》,就是结合了九位国际专家的批评意见,早在1990年就对三峡工程提出的警告。1992年中共不顾反对意见强行开始建设时,此书又出版了第二版。今天再审视这本书,可以发现我们现在对三峡大坝所认识到的一切问题基本上在这本书里早已做出了预见,有些长效的负面效果也只是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此书译于2010年。译者在翻译这本书的时候,是作为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工作的一部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出版此书的中文版。2014年,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作为一家民间智库、独立NGO,遭到当局毁灭性打击,而此书的出版也不了了之。现在,“公民力量”推出此书中文版,供读者免费下载,让中国人更方便了解三峡工程的真相。

这本书不仅对三峡建设过程中将要产生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论证,对加拿大的研究机构支持三峡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技术层面的批驳,而且也阐述了三峡工程决策上马的过程,使得我们得以了解三峡工程上马的政治背景。在天安门屠杀之前,尽管最高决策者邓小平支持三峡工程上马,但工程的争议足以大到让政府无期限推迟建设。六四屠杀不仅改变了中国的政治前景,而且此后反对建设三峡的学者要么转而不得不支持建坝,要么靠边站,甚至最知名的反坝媒体人戴晴还因此被逮捕。可以说,六四屠杀改变了实事求是的政治改革方向,重新回到“政治挂帅”,而三峡工程则成了一个典型的政治工程。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中共一党专政的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诸多悲惨的历史教训,而不顾科学、强行上马政治工程是其中一个主要方面。三峡工程跟毛泽东的“大炼钢铁”、“围湖造田”等决策类似,虽然有了人大审议等程序,但本质上还是政治上给专家和人大代表“做工作”的结果。毛泽东的蛮干给邓小平一代中国领导人的教训就是要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尊重专家意见,但是在一党专制、没有学术自由的政治氛围中这是难以做到的,所以三峡工程再次成为政治工程、面子工程。今天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自由气氛还不如邓小平时代,新的劳民伤财、遗祸子孙的政治工程会不会卷土重来呢?这是很有可能的,社会管理方面已经有了供销社等体系,而科技方面据称要砸9万亿获得世界顶尖芯片技术的高科技工程也早有传闻。

无论是“共产主义大跃进”、文革、计划生育,还是三峡工程,一旦不得不承认失败,中共总会说这是对美好理想的艰难探索的代价,或者说是人类社会的伟大实验。但是谁给了共产党和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拿几亿、十几亿中国人的自由、财产和幸福做实验的权力呢?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