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呲必中国”就是说抹黑中国,《辽宁日报》公开信指责大学文史哲教师在课堂上讲中国坏话,大概意思是说,利用讲台反党吧。“呲必中国”实际上就是“呲必中共”,既然党国不分,抹黑中国就是抹黑党。黑的就是黑的,难道黑是抹来的?毒奶粉、黑砖窑、瘦肉精、地沟油、苏丹红、雾霾等这些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东西不是客观存在吗?党控媒体不是也发这些消息吗?这是“抹黑”中国吗?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还有遍地都是的苍蝇,触目惊心的腐败现象,不都是客观存在吗?为什么会大量发生和存在这些社会问题,刨根问底自然会联系到社会制度问题,甚至也会联想到共产党早年说的那句话“一党独裁,遍地是灾”。这就是问题所在。如果“呲必中国”必然引起学生对社会不满,进而对中共统治不满。

所谓“呲必中国”就是说抹黑中国,《辽宁日报》公开信指责大学文史哲教师在课堂上讲中国坏话,大概意思是说,利用讲台反党吧。“呲必中国”实际上就是“呲必中共”,既然党国不分,抹黑中国就是抹黑党。

黑的就是黑的,难道黑是抹来的?毒奶粉、黑砖窑、瘦肉精、地沟油、苏丹红、雾霾等这些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东西不是客观存在吗?党控媒体不是也发这些消息吗?这是“抹黑”中国吗?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还有遍地都是的苍蝇,触目惊心的腐败现象,不都是客观存在吗?为什么会大量发生和存在这些社会问题,刨根问底自然会联系到社会制度问题,甚至也会联想到共产党早年说的那句话“一党独裁,遍地是灾”。这就是问题所在。如果“呲必中国”必然引起学生对社会不满,进而对中共统治不满。

其实每天大量的微博、微信都在传递中国的负面消息,用不着老师在课堂上多说,每个学生心里都清楚。文史哲老师讲课必然要结合中国现实来说明问题,这样学生的、才能明白他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和历史进程中。文史哲课程如果没有批判精神,那还不如取消这些类别的课程。毛泽东当年就担心“呲必中国”,说“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他的意思很清楚,理工科讲的是自然科学,扯不上政治。共产党怕的就是人们懂政治,怕得是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所以,控制大学讲堂,控制学生思想,是中共的紧迫任务。看来是不是中共要向朝鲜学习啊!爱党、爱国、爱领袖,否则格杀勿论?!

作者久哥扯淡也在天涯杂谈中说:当今中国究竟是谁在抹黑?那些位高权重的大老虎在抹黑中国,那些飞扬跋扈的苍蝇在抹黑中国,那些制造冤假错案的执法人员在抹黑中国,那些集体嫖娼的法官们在抹黑中国,那些用秤砣砸死瓜农的城管们在抹黑中国,那些出卖国家利益的裸官们在抹黑中国,那些把老百姓逼到绝路上的特权阶层在抹黑中国,那些不择手段将中国的文化精英、技术精英驱赶到外国去的官僚们在抹黑中国……那些高校教师们在课堂上讲几句实话,举几个实例就是抹黑中国,我看你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我看你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看你是自欺欺人恶意误导!

●海外媒体报道和评论《辽宁日报》公开信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6日报道:《辽宁日报》批评老师“呲必中国”引热议

《辽宁日报》发表公开信说,大学生尚未走入社会,对国情的了解还不深刻,老师有责任讲述中国的整体模样。
《辽宁日报》最近发表 “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 的公开信,批评了老师“呲必中国”的现象。文章见报以来,引发中国媒体、学者以及网民的热烈议论。
“呲必中国”指的是老师在课堂上经常说中国的坏话、经常用中国作负面例子。
官方媒体几乎一面倒,与《辽宁日报》口径基本相同。不过,也有网民和学者认为,老师怎样讲都是“言论自由”,并质疑老师“因何变成怨妇”。
长期以来,中国官方与民间都十分重视教师对下一代的影响。
不久前的教师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曾提出做当代好老师的四个标准,强调“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中国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在11月3日也曾发布文件,要求小学、中学和大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长效机制,目的是“使广大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大认同

《辽宁日报》公开信源头是该报10月底的官方微信就“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的” 为题目征集微故事,其中有学生表示,自己的老师经常说中国坏话,经常用中国做负面的例子。
文章称,在这次策划推出之前,报社采编在省内外几大高校中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并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听了将近100堂大学专业课。他们表示发现这种批评时政的现象不但存在,而且有的很过分。
该报把中国的老师基本分成三类,第一是缺乏理论认同。有的老师用戏谑的方式讲思想理论课,第二类为缺乏政治认同,这类的老师质疑中央政策,甚至片面夸大批评社会与发展中的问题。第三类则是缺乏情感认同,这类老师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来化成课堂上的牢骚。
公开信还表示,“问诊”中国,需要给出全面准确的报告单。大学生尚未走入社会,对国情的了解还不深刻,老师有责任讲述中国整体的模样。完整的中国,绝不是灰暗的,而是色彩斑斓的;绝不是消极的,而是坚韧昂扬的;绝不是迷茫的,而是目光四射的。

媒体反应

公开信发表以来,中国很多媒体都有转载和评论。
官媒新华网发表题为《“呲必中国”的高校老师如何教书育人》的文章,指出解疑释惑、教书育人,是包括高校老师在内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师者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性格形成和品德塑造具有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面对将中国视为 面典型案例库、动辄“呲必中国”的负面言论,不免令人担心,常常将负面情绪传导给学生的高校教师,如何担当起培育“四有”新人的教育重任?
文章还说,令人忧虑的是,面对舆论对“呲必中国”怪像的质疑,有人仍不以为然,甚至将其与“学术自由”和“发牢骚、讲怪话”混为一谈,这其实是一种认知误区。
人民网则质疑说,“呲必中国”算哪门子“学术自由”?
中国青年网刊登署名国平的文章 《“呲必中国”不能成为课堂必备课》。文章说,问题令人震惊,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到了网络上社会上诬蔑中国等负面情绪的一个源头。
光明网也发表龙敏飞的文章《别让“呲必中国”成为下意识的习惯》。文章说,凡事都有一个度,也有一个场合的问题。批判从来都不该是无处不在的,也从来都不应成为一种情绪化的表达,更不应是为了批判而批判的“抹黑”。

微博热议

在微博上,这个话题也受到了很多人的热议。除了普通网民之外,还有一些学者和大学教授也纷纷发表评论 .
华中示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在微博上表示,“其实现在大学教师在课堂上抹黑中国的人很少,知识分子的真正问题是冷漠,包括我在内的大学教师大多数已经变成‘求田问舍’的俗人,大家只关心自己的日子,谁还在乎中国的黑白?让自己家境殷实,让小孩留学移民,这才是他们操心的大事。”
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指出,“‘辽报’诸公真可笑!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刻度?居然把知识人应有的批判精神说成是抹黑中国,实在太抹黑中国媒体!”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表示:我完全同意《辽宁日报》的看法。美国的大学和中小学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当然,中国的大学教师也有许多爱国者。但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常被中国少数高校教师的“呲必中国”现象所震惊。
学者方绍伟指出,“应该怎样在大学课堂上客观准确地讲授中国?如何把光明的心态跟专业的知识一起传授给学生?怎样在回答重大社会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企图从政治上美化中国的人在反对企图从政治上批评中国的人,但要害却是中国文化的博弈规则无法美化。”
“徐泽东一世”的博文说, “辽宁日报是辽宁省委机关报,却以本报编辑部名义对全国高校教师发出一封公开信,请老师们别在课堂上抹黑中国,滑稽之极!一个地方党报对全国高校教师发号司令,真是太搞笑了。这非是愚人节,又不是派对狂欢,辽宁日报编辑部编排这么逗的言论是哄自己开心还是哄上面开心呢?”
不过清华孙立平在微博上说,“因为公开信也是信,作为一个教师不回信不礼貌。最后以一个老师身份告诫那个编辑部(估计作者也都是学生辈的)几句:1、要讲道理的话把理论弄圆点,别顾头不顾那个。2、理论弄不出来起码在有限范围内讲点逻辑。3、上面两点如果都做不到,谦虚点。”
“高校法务霍波”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作为高校法律工作者。我想问问万能的围脖,是什么把高校教师变成了牢骚满腹的”怨妇“?如何让”怨妇“老师回归正常?”
还有网友说,“(辽宁日报)拍马屁不带这么赤裸裸的。大学教育本来就是一种批判性教育,制度既然落后于人家,说说不是难不成要扣上抹黑的帽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1月16日报道:中国官方关注大学老师讲课违背党的意识形态问题

中国准备整肃学校课堂老师教学与共产党意识形态有距离的问题。由东北辽宁省委起头派出党报记者乔装旁听,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20多所大学卧底调查,推出批评性报告,指责大学老师教育 违背党的思想,要求整顿。以国平为笔名的中国官方评论,称赞辽宁的报告。
据中国时报今天报道,中共辽宁省委机关报辽宁日报之前派遣一批记者,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与沈阳等地共20多所大学旁听,13日以专版刊登公开信呼吁中国教师停止批评国家。随后,署名国平的中央级评论员14日公开声援并称,这种批评时政的现象不但存在,有的还很过分。
题为〈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的文章把批评中共的老师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缺乏理论认同,用不严肃方式进行不当比较,像是把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与古代帝王等同而论,而且对中共的创新理论不屑一顾。
其次,是缺乏政治认同,这类的老师公开质疑中央政策,甚至是唱反调,夸大批评社会与发展中的问题;第三是缺乏情感认同,此类老师把自己的生活不如意化成课堂上的牢骚,并以不恰当的言论来恐吓与误导学生。
文章要求老师教育学生如同向日葵朝向太阳,教出阳光。代表北京中央政府观点的「国平」评论员支持辽宁党报的看法,宣称这种「呲必中国」的现象问题令人震惊,但也因此看到网路上、社会上诬蔑、辱骂中国等负面情绪的一个源头。文章还说,那些批评中国最严厉的人,往往是那些爱中国爱得深沉的人。

▲德国之声(DW)11月17日报道:观点交锋:大学教师应该怎样讲中国?

上周五(11月14日),《辽宁日报》刊发编辑部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作者指出,在采编过程中他们发现大学课堂上,中国成了负面典型的案例库。文章刊发后,各大门户网站、官方媒体纷纷转载,而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也非常激烈。德国之声就此分别采访了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师吴强以及中国知名公众人物司马南。

《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 这篇文章中认为:中国大学课堂上很多老师提到外国时,都是强调外国的好,讲到中国时,却都是举的负面案例。您看到的现象是这样的么?这又是为什么呢?

吴强:我觉得这个说法相当片面,它脱离了课程背景、学科背景。尤其是社会科学,它讲究批判性的研究方法。而这些都被《辽宁日报》的这篇文章所歪曲、片面化了。而我在周边所看到的,以及我自己上的课程,其实都是基于社会科学的批判性的研究方法在做比较研究。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批评。这些批评有可能是通过比较得出的,也可能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解释分析中国现在的问题以及现象,而这也会被《辽宁日报》当作是(抹黑),其实这是很荒唐的事情。

司马南:《辽宁日报》那篇文章中所提到的情况,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判断,并没有言过其实。的确,在大学里面,在一些人文学科的课堂上,有些老师平常散布的东西,负能量多、正能量少。但这问题不仅限于“外国好、中国坏 ”,其实质是:一些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背离宪法原则,讲社会主义的坏话,想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这在当今中国是由来以久的,三十多年来在大学课堂上常常如此,《辽宁日报》只是说了一个久已存在的事实罢了。其根本原因是,中国这三十多年来,讲社会主义、讲共产党的领导不那么理直气壮了,相反,嘴上挂着“民主人权自由宪政”、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倒成了时髦。

文章还认为,大学老师不能只像普通人一样发牢骚。大学老师在课堂上必须要谨慎。您的看法是?

司马南:问题实质不是牢骚。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但是牢骚也要有界限,即法律的界限。不能因为有牢骚就可以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主张推翻共产党领导。不能因为自己有情绪,就在课堂上发表负面言论。言论自由是权利,但法律是它的边界。没有不受限制的言论自由,不能因为是大学老师就想说什么说什么。这岂不是端着共产党的饭碗砸共产党的锅么?

吴强:大学教师都是从自己的学科背景出发,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过程中当然会有许多个人意见,我觉得这是课堂中教师的基本自由权利。(《辽宁日报》)这种片面性的理解,是歪曲性的报道。这是为现在正在进行的所谓意识形态斗争而服务的。这篇文章不是简单的报道,而是反映了过去两年来越来越严格的意识形态控制。

文章认为,大学生没有步入社会,对国情理解不深刻,所以教室应该对学生展现积极的而非消极的中国形象。您同意这个观点么?

吴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大学是中国培养精英的地方,尤其是社会科学领域,大学必须对中国的问题、中国的发展方向做精英化的、高水平的探讨。对于这样的探讨、对于这样培养未来精英的场所,是不应该加任何限制的。其实,大学课堂并不是面对“没有进入社会的学生”,而是面对“成年人”,而且都是未来中国的精英,对他们的教育应该符合精英教育的方式。而精英教育,应当采取自由、开放、批判的方式。

司马南:青年在世界观形成的过程中,应该汲取各个方面的信息。但这有前提:必须要实事求是,不能编造信息、不能以偏概全;否则背离了事物的本来面目,就是误导。

文章提到,部分老师故意和中央政策唱反调,对党的理论不屑一顾,大学教师缺乏国家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并认为这是严重的问题。您认为,这种现象是否存在? 这是否是一个“严重问题”?

司马南:这是中国目前存在的非常严重的问题。这种问题不但存在,而且比《辽宁日报》文章中所写的要严重得多。在北大、清华,以及培养共产党高级干部的中央党校,也有教师背离宪法原则,不顾基本事实信口雌黄,肆意表达对国家根本制度的不认同。这种言论尽管一再被批评,但那些人依然我行我素,延续了三十多年。中共历史上,胡耀邦、赵紫阳都是任期没干满就下台了,就是因为犯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就是只将改革开放做生意,不讲中国人浴血奋斗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尽管这两任总书记都被换下台了,但是大学里的那些知识分子,依然没有转过弯子来。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这些年来的政治环境,有人打着思想解放的旗号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这是政治上的大是大非问题!

吴强:我觉得这些问题并不成立。即便是存在一些批评,这些老师也是在以批评的方式表达政治上的认同。而《辽宁日报》却对这种政治上的认同方式采取了大字报式的批判,实际上反映了中国政治生活中,国家认同和政党认同的差异,而这种差异则是当代中国政治最微妙、最有趣的部分。而这种批判,正反映了当局试图在意识形态领域加紧控制,把大学课堂当作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

您认为,在大学课堂上,学术自由和爱国主义,究竟哪个更重要?

吴强:我相信,这两点在大学课堂上不矛盾。我认为,大学教育应当以精英教育为主。而谁来主导精英教育呢?我觉得大学教师毫无疑问拥有主导权,大学课堂不应该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阵地。

司马南:学术没有超越于宪法之外的自由。爱国主义是公民的基本情感,学术自由则是学术活动中的一个规范。学术自由如果违背了宪法当中强调的“热爱祖国”这样的宪法原则,学术自由必须让路。没有纯粹的学术自由。依我所见,今天中国强调学术自由而违反宪法原则的一些人,他们要的不是学术自由,而是想要推翻共产党。

▲美国之音(VOA)11月18日报道:媒体观察:辽报卧底引发众怒,爱国、批判何以共处

辽宁日报截图
华盛顿—中共开始新一轮思想领域特别是高等院校的肃反清污运动。辽宁日报派记者到全国几大城市高校“卧底”听课,发现部分教师存在抹黑中国等诸多问题。这家辽宁省委机关报为此发出给高校教师公开信,有中央媒体及评论员还说:高校不是私人领域,请别动辄“呲必”中国。辽宁率先吹响的肃反集结号和冲锋号,引起广泛关注和强力反弹。

*辽宁吹响冲锋号?*

种种迹象表明,辽宁省委机关报辽宁日报开始在高校肃反(华、右派、敌对势力、异己思想、反动思潮)和清污(思想污染)运动。该报记者跨区越界(执法或监督),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沈阳等几个大城市20多所高校听课,发现“一些”老师讲中国时缺乏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辽宁是四人帮分子毛泽东侄儿毛远新的发迹地,在他治下,辽宁文革期间曾出现张志新被虐杀事件和张铁生交白卷上大学事件。如同文革是从北大聂元梓一张大字报发端一样,中国历史上好多重大事件,都是先从大学校园微小火星燃起最后成为燎原大火的,如五四、八九事件。
辽宁日报上周末(11月14日)发出题为《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向这些被认为脑有反骨抹黑中国的老师们吹响警戒哨。
该报说,他们记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辽宁和其他大城市高校听了一百多堂专业课,“整理了13万字”的笔记,推出了这封公开信。公开信援引一位大学生Kiko的话说:不知从何时起,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了时尚,我们一个老师,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这位拥有并只敢用一个外国名字发言的爱国学生还说:案例教学时,负面的例子全是中国。“如果中国真像老师们讲得这么灰暗,我们毕业之后,将以怎么的姿态去面对这个社会?谁来给予我们建设这个国家的信心和力量?”
该公开信说:中国成为大学课堂负面典型的案例库。通过“新媒体调查”,该报发现,有80%以上的大学上表示碰到过课堂上“爱发牢骚”的老师,对国家和社会的“描黑”让学生们都看不过去。“法律、行政管理、经济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尤为突出。”
作者维扬卧龙在天涯杂谈(11月14日)发表文章说:全国高校2484所,四年大学课程是多少堂课,辽宁日报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在沈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五个高校比较集中的地方暗访了20所学校,听了近100堂大学专业课,百分之一不到的学校采样、万分之一不到的课堂采样就得出了高校教师课堂抹黑中国高捧国外的结论,这是盲人摸象的愚蠢还是以偏概全的升级?

*中国大学敢言教授们*

在中国高校和教育界,有这样一些名字如北大贺卫方、夏业良、焦国标,华东政法张雪忠、政法大学萧瀚、滕彪、北京历史老师袁腾飞、上海复旦大学冯玮、广州中山大学袁伟时、艾晓明。早就被当局视为“爱发牢骚”的老师。在左派、毛派和社科院长王伟光这样的理论家眼中,他们是彻头彻尾的阶级异己分子,典型的西方妖魔化中国的代言人。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夏业良和焦国标已经离开北大,张雪忠也被华东政法大学下课,萧瀚、滕彪也走下讲台,袁伟时、艾晓明离开了中山大学,袁腾飞已经数次传出“被带走”的消息。
在大学校园里以敢言着称的教授和学者还有许多,比如复旦葛剑雄、上海大学朱学勤、清华孙立平、人民大学周孝正、张鸣、中央党校蔡霞、邓聿文、已经去世的南京大学教授高华、厦门大学教授谢泳、北京理工大胡星斗、山大退休教授孙文广、北大退休教授商德文、政法大学杨帆等。

*抓高校思想工作背景*

中共中央(今年10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辽宁党报“公开信”说,该文件提出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海外媒体报道:中国重点高校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就实行了学生信息员制度。2000年代初,中国教育部门将信息员制度普及到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省级高校,做为教育改革的一部分。2005年,学生信息员制度进一步扩大到层次更低的学校甚至一些中学。
事实上,中国之大,的确没有能容“爱发牢骚”而又出名的高校老师的书桌之地。2008年,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被两位听课女生告到公安局和教委,说他讲课兜售“反革命反党反中国文化”内容。毛泽东曾说,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这句话把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打成了反党小说《刘志丹》的后台。在中共教育体系下,利用讲台反党虽然不是一大发明,但起码是要受到反对和抨击的。
针对辽宁日报这次鼓吹高校整风的大动作,敏锐的媒体立刻捕捉到里面所含有的丰富信息。纽约时报周一(11月17日)报道题目是:(辽宁)日报要求知识分子停止批评。纽时说:中国一家报纸对大学老师批评中国的现象进行调查,结果引起互联网上关于学术自由和学者是否必须爱国、不在课堂上公开说中国坏话的大辩论。

*国平:不得随意呲必中国*

当然,对辽宁日报的这种“自发”举动,反应最快的还是北京媒体。中青网上再度出现了署名“国平”的评论员文章(11月14日)题目是:“呲必中国”不能成为课堂必备课。
什么叫“呲必”?中国媒体人徐达内(11月17日)说:一个叫“呲必中国”的陌生词汇,上周四从辽宁日报出炉后,被视为一级逃犯而予以追捕,只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通缉令就布满了中文互联网的每个角落。咬牙切齿的声讨,现身说法的辩驳,护犊心切的焦虑,冷眼旁观的奚落,交织成一幅凶险莫测的图景。
国平“重要评论”文章经常出现在党媒人民网、新华网中。他(她们)的话题广泛:中美战略对话、习近平访拉美、中日关系、周永康、等等。澎湃新闻(10月5日)认为,国平“来头较大”。澎湃说,仲祖文是中组部写作班子,任仲平是人民日报写作班子,钟理轩是中宣部理论局写作班子,钟政轩是中央政法委写作班子,卫民康是卫生部写作班子,郑青原是表达政治局观点的中央写作班子。另外,秋实显然是求是杂志的写作班子。
国平这篇“大有来头”的文章说:辽宁日报发现的大学问题“令人震惊”。“也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到了网络上、社会上诬蔑辱骂祖国等负面情绪的一个源头。”国平说:当高校老师们在课堂上把这些负面情绪带给了学生,学生也必然会把这些情绪带到网上、社会上。“
国平说:“你可以指责一些丑恶现象,但不能从根本上动摇对国家的信心。你可以批评一些不良风气,但不能从心理上消解对祖国的爱、制造对国家和社会的对抗情绪。你可以谈谈对现实问题的切身感受,但你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国平说:中国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是历史的必然,否定党的作用就是否定中国的历史。”
先是辽宁日报的“致高校教师的公开信”把一些教师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定位为“发牢骚”,接着就有光明网继续就“发牢骚”现象展开评论和批判。
光明网(11月15日)发表署名滕朝阳的文章题目是:高校讲坛不是教师的私人领域。文章说,学生进课堂是去学知识的,不是去听教师发牢骚的。要听牢骚,不必读大学,大学教师发牢骚也未必比别的人发牢骚更动听。文章说:“大学教师当然也有发牢骚的权利,但不应该在课堂上发牢骚。当一个教师把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带到课堂时,自己也就先做了激情的俘虏,失去了客观的立场,不会给学生带来任何正面价值。”
光明网是中央重要媒体光明日报的官方网站,光明日报主要对象和读者是知识分子。1978年中共展开的有关真理大讨论就是从光明日报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而开始的。

*读者和高校教师的反馈*

针对辽宁日报和光明网还有国平等“国家媒体”的做法高论,一些学者第一时间做出反馈。根据数字时代网站对微博言论的整理,北京学者于建嵘说:辽宁日报记者全国出击,这也应叫异地监督吧。

清华教授孙立平:辽宁日报公开信的事情真的不可小看。“辽宁日报是辽宁省委机关报。以罕有的本报编辑部名义发出的东西,可以理解为辽宁省委对全国高校教师的要求。一个地方党委对全国高校教师发号施令,不觉得奇怪吗?

人大教授张鸣:辽宁日报派出记者暗访,整黑材料。这不是正常的采访报道,而是文化特务和间谍之行。这样做,把教师当敌人也就罢了,置当地的信息员和大学的党委于何地?

北大教授贺卫方:“辽报”诸公真可笑!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刻度?居然把知识人应有的批判精神说成是抹黑中国,实在是太抹黑中国媒体!“
内蒙师大老师刘德林(共识网11月17日)说:互联网时代,学生在上课前就已经接受了很多负面信息,不是靠政治课来纠正的。辽宁日报公布这种现象并扣了三顶帽子,言过其实。刘德林说,指责现实、批判现实、针砭时弊的事并不是大学老师一个群体的事情,整个社会都在议论时政,并没人因为批判现实而憎恨党和政府走上对立面吧?刘德林说:“大学教师只是指出现实的真相,并不是引导或者煽动学生走向另一面,何必这么大张旗鼓公开扣帽子。”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展江:高校文史哲老师,理应具有批判性思维,其批判社会现实的权利应当受到保护,才能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思想贡献。展江也说:批判应理性,表达方式应恰当,不能情绪化发泄。展江认为:辽宁日报有调查社会现象和舆论监督的资格,但受众也有权详尽知晓调查的取样方式和调查过程,以证明结论的严谨。

清华大学吴强(11月17日德国之声):大学教师都是从自己的学科背景出发,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过程中当然会有许多个人意见,但这是课堂中教师的基本自由权利。(辽报)这种片面性的理解,是歪曲性的报道。“这是为现在正在进行的所谓意识形态斗争而服务的。这篇文章不是简单的报道,而是反映了过去两年来越来越严格的意识形态控制。”

*读者博客文章抨击辽报和官媒*

作者兰必近在科学网发表博文(11月16日)说,不是大学教师抹黑中国,是辽宁日报抹黑了大学教师。文章说,在如今中国,高校再不会出现陈独秀、鲁迅或毛泽东“之类的标志性人物”。
他说,所谓“抹黑中国”绝对是中国高校少数教师的“自主行为”,而绝大部分教师是在党的思想意识指导下走在“光明的大道”上。他说,辽报在思想意识形态中笼统指责中国大学教师“抹黑中国”,犯了以偏概全的思维模式,对概念定义采用了偷梁换柱的行为。而堂堂根正苗红的中国青年网刊登署名国平的文章,更是盲目激动和附和,显得有失稳重,智慧明显不足!

作者江言55在天涯社区发表文章(11月14日)说,客观准确,就是不遮遮掩掩,有啥说啥。如果只讲光明,不讲灰暗,学生走向社会时就无法面对挫折和现实。就好比一味地讲“四大发明”,“神七、神八”,结果出来一看,连汽车都要引进国外技术,向国外贡献利润。学生们会不会觉得在校时受了老师们的忽悠?毋庸置疑,老师如果不讲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那他还上什么课?

作者新闻眼公共微信平台在选举和治理网(11月17日)发表文章说:作为记者,连什么叫批判精神都搞不懂,这大概也是辽宁日报的一大特色。但现实世界,必然是有阳光也有阴影的,一个社会同样也有光明和黑暗。记者也好,老师也罢,指出问题,不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却总喜欢指责提出问题的人是抹黑中国,这哪是正常人的思维呢?
他说:“一个不黑的东西,别人说上几句话,就可以抹黑吗?历史上,只有像赵高那样的强权者可以指鹿为马。而根据现代传播理论,只有媒体几十年复一日的宣传才有这个功能。”

作者玉擎在博客中国(11月17日)发表文章说:不抹黑中国,绝不是不加怀疑地虚假歌颂:老师们要去擦亮历史,告诉学生一个真实的中国。而这个中国怎么样?应该对现实持一个什么样的立场?得靠学生自己去思考和判断。历史都没有观过,哪来的历史观?老师应该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去发现多姿多彩的问题,而不是塞给他们一个硬邦邦的结论。

作者维扬卧龙在天涯杂谈(11月14日)发表文章说:地球生物多样性才构成多姿的世界,人有千差万别怎么可能拥有同样的思想观点认识?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党报自己可以45度角仰望天空,但是有什么权力要求别人也一同仰望呢?抹黑中国这可不是说着玩的,而是一项态度鲜明政治意味十足的指控,敢问辽宁日报,大学课堂不做学问难道是政治站队培训班?

作者久哥扯淡也在天涯杂谈中说:当今中国究竟是谁在抹黑?那些位高权重的大老虎在抹黑中国,那些飞扬跋扈的苍蝇在抹黑中国,那些制造冤假错案的执法人员在抹黑中国,那些集体嫖娼的法官们在抹黑中国,那些用秤砣砸死瓜农的城管们在抹黑中国,那些出卖国家利益的裸官们在抹黑中国,那些把老百姓逼到绝路上的特权阶层在抹黑中国,那些不择手段将中国的文化精英、技术精英驱赶到外国去的官僚们在抹黑中国……那些高校教师们在课堂上讲几句实话,举几个实例就是抹黑中国,我看你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我看你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看你是自欺欺人恶意误导!
他说:“究竟谁在抹黑中国,老百姓心里有本帐,由不得你瞎说。”

*司马南支持官媒,抨击有教师“端共党碗砸共党锅*

当然,也有学者和毛派赞同辽报的做法和观点。司马南(11月17日德国之声)说:一些老师,明显是端共产党饭碗砸共产党的锅。司马南说:一些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背离宪法原则,讲社会主义的坏话,想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他说:三十年来,讲社会主义、讲共产党领导不那么理直气壮了,相反,嘴上挂着“民主人权自由宪政”、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倒成了时髦。
他说:“在北大、清华,以及培养共产党高级干部的中央党校,也有教师背离宪法原则,不顾基本事实信口雌黄,肆意表达对国家根本制度的不认同”。司马南说:不能因为是大学老师就想说什么说什么。“这岂不是端着共产党的饭碗砸共产党的锅么?”

▲纽约时报11月18日报道:辽宁日报发文批评教师引发争议

中国一家报纸日前对大学教师批评中国的做法发表意见,在网上引起了有关学术自由的争论,涉及到学者是否应出于爱国的责任,避免对自己的国家、社会和政治制度做出过于负面的评价。
中国东北的一家党报《辽宁日报》上周发表文章,题目是“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对报纸收到的一名大学生的评论做出回应,该学生抱怨“不知从何时起,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课堂上的)时尚。”(香港大学新闻学院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项目在网上发布了该文主要内容的英文翻译。)
《辽宁日报》称,其记者在北京、广州、上海、沈阳和武汉的20多所大学旁听了近百堂课。虽然文章中多处表示尊重教师以及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但强烈批评了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表达足够支持的老师,说“‘呲必中国’的现象也一定程度存在,有的还很过分”。
文章批评教授对社会主义理论持不屑一顾的态度,把毛泽东与中国的皇帝作比较,为西方形式的权力制衡政治制度辩解,质疑共产党的决定。文章说,“(他们)片面夸大贪污腐败、社会公平、社会管理等问题。”
这篇文章看来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官方支持。它发表在中共辽宁省党委的机关报上,并在全国范围的国有媒体平台转载,包括在主要的党报《人民日报》的网站上。随着习近平迅速巩固了自己的权力,中国的许多领域都加强了对言论的管制和意识形态的限制。
上个月,习近平告诉一群著名作家、演员和舞蹈艺术家,文艺应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他点名表扬了以写反西方博客而闻名的周小平。

在学术界,共产党的批评者、经济学家夏业良去年被北京大学解聘一事,曾引发关人们于政治需要正在限制学者的教学和研究自由的批评。北京大学表示,夏业良被解聘与他对政府所持的意见没有一点关系,完全是因为他的学术水平低。
《辽宁日报》的文章激起了人们的支持评论,要求学者遏制消极态度。
《中国青年报》网站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大学课堂本是一个神圣的殿堂,在这里青年人接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锻造而成型,在这里青年人思想和信念的未来被照亮。然而,当这些负面情绪倾盆而下,青年学子们往往在懵懂中选择接受、在狐疑中选择将信。”
但《辽宁日报》的文章也引起学者做出响应,他们表示,这种意识形态的发号施令只会扼杀思想。北京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写道,这种强制会限制人们对紧迫的社会问题表达关注的基本能力。
孙立平在新浪微博写道,“当然我也认为批评的同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好。”但这不意味着只有专家才有表示担忧的权利,他说。
他问道,“难道人们只有拿出解决雾霾的办法才允许抱怨雾霾?”

▲自由亚洲电台(RFA)11月18日报道:官媒批高校教师:说中国坏话

辽宁日报日前发表文章,批评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教师在课堂上对中国政府、政治制度和社会现象作出太多的负面评价,影响和误导了青年学生。文章获得宣传部门的推荐,官方媒体网站给以大量转载。专家评论说,这篇文章突显了中国官方和知识分子之间的深层冲突。
作为中共辽宁省委的机关报,辽宁日报这篇文章题为“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文章中虽然表示尊重老师和肯定他们教书育人的社会地位,但强烈批评了对中国政治体制没有表达足够支持的老师,并且认为中国高校中“呲必中国”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有的还很过分。

文章批评大学教授对社会主义理论持不屑一顾的态度,把毛泽东与皇帝作比较,为西方形式的权力制衡政治制度辩解,质疑共产党的决定,这些教授也“片面夸大贪污腐败、社会公平、社会管理等问题”。
这篇文章显然受到了官方宣传机构的极度肯定,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中国官方媒体网站大量转载,中国青年报甚至就此发表评论文章,对这种现象表示忧虑,文章说“当这些负面情绪倾盆而下,青年学子们往往在懵懂中选择接受”。

原北京大学教授,现在美国卡托研究所任研究员的夏业良表示,中国的大学中确实有不少老师表达批评立场。
“确实很普遍,尤其是前些年非常普遍。这两年气氛有些紧张,很多人有所收敛。”
夏业良教授本人,即因为长期持自由主义观点,对中国政治制度持批评态度,而于2012年被北京大学解聘。他表示,在北大教授经济学课程的时候,很难不对社会经济制度甚至政治制度进行评论和批评。
“比如我讲经济学,讲市场经济中市场的作用,就必然要和计划经济做比较,会给学生说我们小时候的情况。这样的情况,是和课堂上讲的内容紧密相关的。”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在美国的大学中对政府政策,甚至美国基本社会制度进行严厉批评的教授大有人在,也非常普遍。他本人在2003年在课堂上曾对美国出兵入侵伊拉克就曾经表达过激烈的反对和批评。他认为,知识分子的职责之一,就是进行深刻的社会批评。
“象苏格拉底所说的,知识分子要做社会的牛虻,要不断地刺激这个社会,不让这个社会麻木沉睡最后死亡。所以知识分子的第一个天职就是要进行社会批评。”
夏明教授表示,中国对社会科学的态度从2006年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转变,他在2007年受邀到中国大学讲课期间,就有专门的官方人员记录他的讲课内容,一些大学的党委书记并且会亲自出席他的课程,并在课后对学生进行消毒讲话。
夏业良教授则认为,中国官方态度的这种态度,在最近几年尤其明显。
“现在已经非常明显了,习近平这两年讲话中已经很清楚了,比如最近讲的‘砸锅论’,不能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这是一种非常僵化的观点。”
夏明教授分析说,在社会人文学科,中国官方和知识分子出现了明显的分歧。中国知识分子普遍认同西方普世价值观范围内的观点和看法,而中国官方意识形态部门则坚持传统的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观点,这种意识形态的对峙已经越来越明显。
“中国官方对高校中人文学科教学的不满,不是高校的教师故意捣乱,而是当局在反中国历史的进步发展,反中国知识界积淀的先进文化,这才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辽宁日报的这篇文章,让许多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回忆起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时代,他们担心官方会回到严厉整肃自由知识分子的文革时代。一些中国的学者认为,如果官方对社会学科进行强制,将限制人们对紧迫问题表达关注的能力。而接受访问的两位学者都认为,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加紧意识形态和舆论控制的迹象日趋明显,显示中国有可能走回到中国改革开放之前的老路上去。

▲美国之音(VOA)11月19日报道:记者手记 – 辽报事件为何让人不安?

华盛顿—记者周二写的谈中共开始在高校纠正错误思想的运动的报道,引起读者超乎寻常的关注。一天时间,有一百多个跟帖。许多读者对辽宁日报这种“调查”方法和后来的报道方式,以及一些党媒力挺辽宁日报的做法表示无法认同。也有不少读者指出,这是党管意识形态而必然出现的根本性大问题。

*求是网文:指俩教授围攻辽报*

记者昨天发稿之后才发现,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的官方网站,周二也注销一篇署名千钧客的文章,题目是:围攻辽宁日报为哪般?求是网声明,这是从网上(紫网在线)趸来的,不代表《求是》立场观点。
这篇文章的根本观点是:辽报的头版公告和这封公开信,引起了网民广泛热烈讨论,但也遭到北大贺卫方、云大郭建斌等人的“轮番炮轰和围攻”。文章说,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是贺郭们的“最拿手本事”。
文章说,辽报监督无错,贺郭企图剥夺媒体监督权。文章说:面对贺郭们“毫无道理、各怀鬼胎的围攻”,“为辽宁日报助威,就是捍卫我们自己。”

*学者:喜欢讨论,厌恶斗争*

周二,新闻学者马少华发表博文,对《求是》刊发此文表达其厌恶观点,认为千钧客文“毒化和恶化了在社会公共讨论领域的空气”。马文说:千文把中国一南一北两位高校老师(贺郭)对公开信的回应,称作“轮番轰炸、联手围攻”,还使用了较多斗争性语言如“恼怒成羞的挣扎”“各怀鬼胎”等形象贬损用语,充满了久违的斗争气息。
马文说:这篇力撑辽报文章也一扫辽报文章在措词用语上的“约束”,把对老师的那点尊重也完全放弃了。“在一定程度上‘坐实’了人们对辽报公开信的警惕和不寒而栗之感。”
马文说:求是网这篇文章的质问是:媒体监督高校何错之有?“但是,媒体拥有的监督的权利并不意味着监督对象没有回应权和反批评权。否则,这样的监督权就是一种比任何权力都更加专横的霸权。”

*千钧客是何许人*

记者登录紫网在线,发现这里和乌有之乡或四月网一样,是左派、毛派、阶级斗争派、无产阶级专政派活跃之地。
那么,千钧客是谁?
作者江言55周二在博客日报发表文章说,他在网上搜索,有如下结果:@千钧客,匿名博主。早期微博昵称@媣稥, 因媣稥集团恶炒习夫人被集体删号。媣稥集团早年支持重庆模式。曾经参与海外伪造人民网, 新华网炒作拥毛文章。 他思想中带有明显的……
千钧客是谁 媣香简历背景新浪微博 千钧客与李善江关系 千钧…… 千钧客是谁 媣香简历背景新浪微博 千钧客与李善江关系 千钧客出事原因,一个五毛,先是冒充女人,就是那个媣香,后有变身千钧客,其实是个小警察,极……

*曹林:辽报不该跟学生抢主角*

周二,新华网思客论坛发表媒体人曹林文章题目是:辽宁日报的失误:不该跟学生抢主角。这篇文章和中央大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不同,不是仅仅是挺辽报一家之言。文章说,评论永远不能走在新闻的前面,没有新闻,就没有事实的基础,评论很容易让人产生“立场先行”的反感。
文章说:不要低估大学生的智商和判断力,现在已不是老师讲什么学生就全盘接受的年代了;不要高估老师在大学课堂影响力,网上牢骚和段子比课堂严重得多;大学课堂开放自由有自我净化功能,真理越辩越明;大学有自治能力,学生给老师评分,老师不能为所欲为发牢骚。
曹林说:一个高校教师调查,不提具体学校,不提具体讲了什么,既让人无从核实记者所言真假,也让高校老师失去了为自身辩护的机会。“空洞抽象”提高校老师,让所有老师跟着被污名化。

*江言55:再来一次文革也不怕*

作者江言55说:有人认为公开信有鼓噪反右及文革的苗头,为反右及文革造势。我以为,大家大可不必有此担心。当今执政者虽大多为红二代,毕竟知道和经历过政治运动的危害,所以不太可能再次发动“文革”一类的政治运动。个别群体和个人影响不了高层的决策,更是掀不起什么风浪的。
他说: 退一万步想,即使真的还有运动到来,作为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经历过那么多的运动,还在乎再来一回么?说难听的,叫“死猪不怕开水烫”,说好听的,叫“民不畏死何以死惧之?”咱中国的运动员还少么?有的已经是“老运动员”了吧!大不了“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
江言55还说:“一个省报编辑部算不了什么”,似乎口气大了点儿。可在我眼里,有些人永远是学生,甚至可能是不合格的学生。人们对一些没有良知的人,永远持鄙视的态度和眼光,就好比人们鄙视前国家级官员——大老虎周永康、徐才厚一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1月19日报道:老师要咋样讲中国?

“呲必中国”是『辽宁日报』造的词,其意是指老师们动辄在课堂上说中国的坏话,抹黑中国。这个词竟然流行起来。
这份省委党报以公开信的名义发表题为『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的长文。该报称调查发现中国的老师缺乏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高校老师,尤其文科老师,授课时常常表达出一些消极负面情绪,谈到好的,都是外国的,不好的,都是中国的,中国成了负面典型的案例库…” “‘呲必中国’的现象也一定程度存在,有的还很过分,必须引起教育界的警觉和重视”云云。
辽宁日报的说词引起教授们的愤怒。社会学家孙立平写道:…抹黑祖国?一个不黑的东西是别人可以抹黑的吗?……如果说讲阴暗面讲问题就是抹黑,壮士断腕,刮骨疗毒这两句怎么说?还有比这个说得更重的吗?“人大政治学教授张鸣问道:”把教师当敌人也就罢了,置当地的信息员和 大学的党委于何地?…一直有人警告说要有新的反右斗争,开始还不信,看到辽宁日报给高校教师的公开信,信了。这回,要抓多少右派呢?“
完全赞赏辽宁日报的也有,司马南认为:这问题不仅限于“外国好、中国坏 ”,其实质是:一些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背离宪法原则,讲社会主义的坏话,想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兰州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林治波赞道:“辽宁日报做得对!这些年来,在和平演变背景下,许多 教师公知化,唯美国马首是瞻,把自己祖国说得一无是处、一团漆黑,严重误导学生”。尹国明边附和边把矛头指向贺卫方,“高校讲台早成为反华势力渗透重点,让贺卫方这样的美国线人如鱼得水”。
被点名的北大法学系教授贺卫方温和反击:“‘辽报’诸公真可笑!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刻度?居然把知识人应有的批判精神说成是抹黑中国,实在太抹黑中国媒体!”

官媒站出来为辽报护驾。此处仅列举几个标题。新华网:『“呲必中国”的高校老师如何教书育人』,人民网:『“呲必中国”算哪门子“学术自由”』,中国青年网刊登署名国平的文章 『“呲必中国”不能成为课堂必备课』。
而且,为配合辽报的“呲必中国”, “自干五”一词也被『光明日报』合法化。该报发表题为『“自干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 “笔者要旗帜鲜明地站在‘自干五’的角度说几句话,因为他们是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对污蔑中国的言论进行理性、历史、客观的辟谣、解释和批判”:“他们不像 ‘网络水军’那样拿钱发帖,而是废寝忘食地自费查资料、找理论;他们鼓励理性思考,习惯引用文献和已有资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盲目占据什么‘道德制 高点’;他们对能够提供资料并理性思辨者持有宽容态度——这与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社会,用尖刻、嘲弄的语言来攻击政府和社会现实的所谓‘公知’和‘精英’‘有着本质的不同。”
马晓霖感叹:“见了『光明日报』自干五的文章,『辽宁日报』卧底教育全国大学老师的文章,知道网媒崛起时代,纸媒的堕落和编辑高层高素质人才流失的严重”!

●网友评论(美国之音报道跟贴摘录)

▲中国媒体早已失去新闻职业道德了,这个不可否认。 一个失去道德的媒体,百姓天天看,成年累月,将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中国的经济空前强大了,但付出的代价也是空前的,有些似乎是不可逆转的,比如道德沦丧,信仰金钱等,而土地环境污染就更需要时间去消化。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教育,不是指的数理化教育(这个是强项),而是对人的教育,对人的教育来自于学校,社会,报纸,电视等媒体,但以上几个全部受到党的控制,权利的控制,潜移默化,大家都习以为常,说出来不觉得奇怪,这就是大问题。这几十年来,很多民主人士,公知人士已经看到了问题,权利绝对不能控制教育,教育要有思想自由,要有分析问题, 判断问题的能力,有容许质疑前人,具有批判精神,不能让党告诉你这是对的,那是错的,你只能被动接受,这样的教育就是愚民教育。而中国政府所做的就是要封锢人民的思想,包括互联网封锁也是这个目的。 中国人老实善良,这个政府不能这样对国民。

▲中国公民应该自己组织起来,办飞行大学,前波兰共产党统治时期,有许多的飞行大学和飞行教授,我们公民力量也可以在台湾或韩国等地办学和听讲座,那里共匪审查不到。

▲背后一定又是婊子毛远新搞的的。从去年打击大V,到网络审查,到今年的批评教师谈反腐都在辽宁发生,而纵观辽宁又是毛左派的一个大本营,从这来看必定是毛婊子在搞鬼。感谢飞行员,感谢蛋炒饭,不然中国今天还不定啥样。

▲丢脸丢到全世界,中共给中国人丢足了脸,居然还号召大家都高唱凯歌。

▲辽宁和江西一样,是具有杀张志新和割政治犯喉管传统的地方. 杀人犯毛远新前些日子还恬不知耻地在公开场合出现!所以出现这些言论是有渊源的。

▲看来毛远新快出山了,呵呵。

▲中共应该深刻挖掘文革时毛高祖的洞见:“理工科还是要办的”。取消社科大学以及所有大学的社科专业,一劳永逸,让人自掘出自身的经济与工具属性,就避免这么多明辨是非的烦恼和麻烦了?就像蜂群这个高效率的动物社会一样,人人都变成工蜂,无怨无悔供养肥得流油的蜂王。好繁殖一代又一代工蜂?
真可惜,人生来不是自觉的工具——”工蜂“。这么看来,要把人变成工具,社科大学和专业不仅要办,还尤其要担负起挑战自然的艰巨任务。宇宙真理党拿自己这只鸡蛋没砸开宇宙这块石头。可不能怪教师。

▲相对老毛搞文革,这些伎俩差得太远. 说明共匪人还是一样坏,但能力已差得太远.以前(1949年)共匪屠刀下,人民血肉横飞. 到了1967年,杀老百姓老毛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开杀共匪玩,那是何等气势,羡慕的习二包子一塌糊涂,想学的不得了,此贼虽然坏不输老毛,但权势不行,再者,共匪也从老毛那里知道了,一个鬼把戏玩两次不灵了,这个消息更象是习二包子的退堂鼓,一肚子坏水无法流出害人,只能憋着,对它来讲是够气的,希望能一下气死.
不反共,就是反华.共匪不除,天理不容.

▲江青同志现在若还活在世上,一定会对沈阳日报的编辑交口称赞。

▲习近平搞不起文革,没有这个能力,满脑都是猪主意。最近他奉了周小平、北大那个马屁画家和辽日都被众人骂,这个人还真厚颜无耻的,什么新设计师。二年来他做了什么,抓了周永康,现在成了哑巴;弄了老实人徐才厚,殊不知将军所谓贿赂都是江、胡和习打召呼的人,才厚将军不搞一点,位置也坐不去,不能成为体制的人,这一点将军非常清楚,最后将军也是哑炮。

▲不要小看一份地方报纸,共产党的喉舌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不要忘了,毛爷发动文革也是利用地方报纸发文章开始的。

▲人有善性和恶性,不论人种和国籍,追求相反的人定的法律和制度,这是人脑比较功能的结果。
真理从不怕公开比较的环境,更不怕讨论。
伪科学理论害怕的正是在公开比较环境下与真理的相遇。

▲是时候应该讨论讨论所谓红二代的问题了,不能让他们有事没事的老开联谊会,大串联,煽动他们的血统论,打天下坐天下的歪理邪说,好像
中国大陆人都欠着他们老子的债,到底他们那个天下是靠谁打下的,又是怎样打下的,当今这个雾霾瘴气的天下,与当年他们老子忽悠的那个东西是不是一样,……等等该别人说说话了。期盼讨论红二代追债合法性的问题。

▲辽报一篇烂文,竟然一石激起千重浪,透露出的民意,民怨,民愤可以成为评判中国社会稳定性的数据,说当前中国已经是一个火药筒,是一个即将喷发的庞苏威火山,绝不是谣言。 中共必定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封锁,成了中共最后一棵救命稻草,而打碎封锁,也便成了打破中国巴士底狱实现民主自由的最艰巨战役。

▲习近平想不想再搞一次文革?哥估计他做梦都想,万人之上,一手遮天,言如圣旨必行,行如雷霆必果。一个曾经的黑五类子弟,一个从小在毛泽东神威下,战战兢兢成长的红二代,对最高权力的崇拜渴望,一定非平常人能理解。
问题是中共寡头们不愿意,官僚权贵更不愿意,再来一次文革就是中共内部再一次洗牌,习近平的亲朋好友肯定是能鸡犬升天了,余下的几百万官僚可算倒了大霉,无官不贪谁能保险?前几天被逼自杀的两位将领就是是前车之鉴。
接下来中共刮民党内斗一定空前激烈,鹿死谁手难以预料。作为看客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宫廷大戏,君臣死斗,五毛出击,自相残杀,呵呵。

▲北大贺卫方、云大郭建斌等人的评论首先应该不会出现在党控制的各大媒体上吧? 只能是博文形式,而攻击高校讲坛的文章屡见各大媒体, 这首先就是不公平的平台了。 只有无耻者才会用不公平的手段打击对手!
其次,媒体说为辽日说话,就是捍卫自己—就好像一个强大的流氓集团对一个弱小的人说,欺负你是为了保护我们这个集团。
非常赞成这个观点,文章说,评论永远不能走在新闻的前面,没有新闻,就没有事实的基础,评论很容易让人产生“立场先行”的反感。

▲时代不同了,以前网上批评共产党都得提心吊胆的,还要对付气急败坏的五毛捣乱。现在骂共产党是越骂越痛快,五毛也老实很多如过街老鼠,不主动出来找骂。以前五毛积极性高,言论恐吓也有效,现在大家知道了五毛费劲半天还是个穷酸奴才命,对付的办法就是当头棒喝!辽宁日报想堵住人民言论的愚蠢做法是注定要失败滴。

▲背地里评论一下时政,就被抓到了,中共明目张胆的侵犯剥夺中国人民的权利,也没见中国媒体敢去揭露,敢去深挖,见党大人被批评,那么上心,那么着急上火?

▲千里之堤,一洞好堵,两三四洞堵起来也不是难事。眼看洞越来越多,就有点手忙脚乱的感觉了。大洞小洞都是洞,堵那个要紧呢?当你看到那个堵洞的人不管大小漏洞一通乱堵的时候,下一个震撼的场景就是大溃堤了。决堤的滔滔洪流,那还能看得见堵洞的人!

▲记者们的责任应是这样的吗?监视百姓?可想中国社会贪官大把敛财,欺压百姓,令人发指,源源不断,因为新闻不敢也不去报导,反而助纣为涅!

▲习大大以及中共的宣传高官们倒是天天赞美党国,可是孩子银子以及娘子却都送到西方民主国家去,只要有可能,首选是送到美国去,这些家伙的心里谁黑谁白,其实和那些讲台上刺鼻中共的先生们是一模一样的,所谓揣着明白装糊涂,把别人的孩子往火坑里推,给自己当垫背的,天理良心,狗吃了。这样的党,这样的党国,走向灭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这样的报导这样的阵势再结合之前周小平花千芳之流受宠:传逹的讯息很明确,习近平在巩固了他作为中共党国元首的地位后开始拿知识分子开刀了。

▲《辽宁日报》的文章也引起学者做出响应,他们表示,这种意识形态的发号施令只会扼杀思想。北京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写道,这种强制会限制人们对紧迫的社会问题表达关注的基本能力。
孙立平在新浪微博写道,“当然我也认为批评的同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好。”但这不意味着只有专家才有表示担忧的权利,他说。
他问道,“难道人们只有拿出解决雾霾的办法才允许抱怨雾霾?”

▲报纸越干净,则社会就会越肮脏。宣传越高尚,则环境就会越虚伪。影视越美好,则现实就会越丑陋。新闻越和谐,则真实就会越可怕。一个正常社会,不是只会歌颂、夸赞,而是可以反对、批判。一个健康社会,不是只看美好、正面,而是可以揭露阴暗,容纳反对。一个不能写、拍、说自由的国家是个可怕的国家。

▲呲必,是东北土话,本身是非常粗鲁的,一般是对人不尊敬的时候才会说”你呲必啥?”不知道辽宁日报为啥会用这个词…太恶心了…

▲现在高校有几个老师不骂共匪的?就连有的五毛都看不下去了,也开始跟着我们学骂共匪了。我朋友告诉我,北大也有五毛骂共匪的,而且骂得比我们还要犀利。

▲高校学生本来应该具备分辨是非的能力,但可惜的是在中国,党媒政治从小开始参与到学生的课堂中,直接告诉学生标准答案,学生只能记住标准答案考试才能得高分。 而不是带着怀疑批判的思维学习,思考。
所以中国的大学生素质并不都是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的,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也可能并不客观,因为教育存在太多问题。
要想教育回归正常, 先把党的政治,还有团员等完全从教育中去掉。回归到对人的教育,即公民教育的路上来!

▲大学教师为何“抹黑”中国,用共产党建政前的一句话便可解释清楚: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自从习近平上台,他的权力不仅掌控十几个小组,还把手伸向文艺界,教育界。妄图把中国意识形态拉回到毛的老路上。他不会得逞,只会让更多知识分子认清这个人的面目,更多人会起来反对这个自以为是但却愚蠢至极的习皇帝。

▲一个连言论自由都没有的国家,一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国家。

▲与习总’7不讲’精神不符的教师言行要坚决批判和打击。尽管习总的’7不讲’有悖于世界公认的普世价值。

▲共产党本来就是黑社会,高级黑。辽宁日报根本不是新闻机构而是共产党的喉舌,其实中国的大学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已经是很克制的了,不过当今中国社会实在是太黑暗了,事实上,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若完全不针砭时弊,一味的歌功颂德,那么这个教师的课就没有人听了,当中大学生当中当五毛和毛粉的毕竟是极少数。所以教师能在课堂上针砭时弊是一定会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的。辽宁日报显然是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喉舌的特点,睁着眼睛说瞎话。

▲高等学府乃科学之殿堂!科学乃探索、发现、认识真理的过程。兼容并包/百家争鸣,乃大学办学之道,凭谁问,谁能阻挡?是真理只会越争越明.是洁白不怕沾污摸黑,身正不怕影子斜,谁也不能说自已是宇宙真理的占有者和化身。古代先贤庄子曾在【秋水】篇中托‘河伯’来说明它由自大,自美,完善随流而东下发现汪洋大海,就发出望洋兴叹,自责自已的偏见和狭隘,难道今日还有比”河伯”还不及的政团和个人?用毛运新,屠杀张志新的办法,就能垄断真理?改变大学的性质?想恢复太阳围绕地球转的地球中心论时代吗?

▲把共产党的锅砸掉可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现在人人痛恨共产党,个个想砸共产党的锅。只要时机成熟,大家都会行动起来的。估计大家都起来砸共产党锅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 “司马南说:一些老师,明显是端共产党饭碗砸共产党的锅。”。
按这道理,当年毛泽东读免学费的湖南第一师范,还任国民党宣传部长,而朱德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团团长,他们可谓实实在在端国民党的饭碗,可却偏要砸国民党的锅,实可谓忘恩负义之徒了。

▲言必称外国?抹黑中国?谁比得了中共?
还记得“万恶的旧社会”、“黑暗的旧中国”的洗脑吗?
还记得毛主席语录:“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脱人类的灾难”吗?
还记得满街挂斯大林像吗?
YouTube视频《毛泽东版小苹果》里还保存着这段记忆。

▲要改革啦!要改革啦!又说要改革啦!十八大前,让你等十八大召开,十八大召开了,又让你等习近平正式上台,习近平上台了,又说要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才可能推出真正的改革,等来等去,最后等来的却是“七不讲”、“净网运动”、文艺座谈会、新古田会议,民众翘盼的官员财产公布制度不仅只字不提,还把呼吁的人全部抓起来,罪名是“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都说现在改革在和革命赛跑,中共也不看看自己还有多少时间,还在那里胡作非为、自欺欺人。

▲共产党的本性是想要控制一切东西,对不在它控制范围之内的东西不是抱着一种敌意,就是满腹狐疑,必欲去之而后快,哪怕是个说相声的、唱歌的,像郭德纲、崔健等,如果不是从它的体系中出来的,它也会觉得不悦、不满、不安,非要除之而后快。这就是这个政党邪恶的地方。你信仰基督,它明明不信神,说信神是迷信,并一直在宣扬无神论,但它却会要你必须参加它创建的“爱国”教会,否则派出所就可以抓,逮捕证上的罪名是“邪教”聚会,它连上帝都要管。法轮功有什么错?说白了,就是共产党不能容忍那么多民众修心向善,用它的话说,叫“与党争夺群众”。所以它就罗织罪名、造谣陷害,大搞迫害。

▲中共还是原来的中共,但人民已经不是原来的人民了,它还在用那些老的手段在欺骗,但现在民智大开,民众已经看透了它。这就是中共最绝望的地方,套用一句它常说的话:今天中国最大的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识别能力,和中共落后的欺骗方式之间的矛盾。

▲不少人因为习近平反腐而对他有好感,反腐是对的,那些被惩处的官员也是罪有应得,但如果习近平让中国出了腐败的虎口,却入了毛泽东式的狼穴,那无异于从一个火坑跳入另一个火坑。毛时代没有贪腐横行,但肃杀的政治运动和严厉的思想控制却造成更大的冲击,也更可怕。再次证明共产党就是搞不好。

▲到底是中宣部在制约习近平,还是习近平在让中宣部扮白脸,言自己所不能言,行自己所不能行呢?不能把习近平上台这两年来中共干的坏事,如抓大V“整顿网络谣言”、抓捕维权异议人士、加强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等,都说成是保守派在违背习的意志的情况下干的,因为讲到底,习近平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共产党徒,否则中共也不会选他当接班人,所以他不可能像一些自由派知识分子认为的有多开明,那只是这些知识分子一厢情愿的幼稚想象而已。

▲北大、清华,在北洋军阀时期没完,在国民党时期没完,到了中共手里,其精神便被彻底阉割。清华原来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中共建政后,把最核心的后两句删除,将其改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再也不提“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所以今天中国的清华毕业生,包括胡锦涛这一批,有几个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

▲难怪放弃高考、到国外上大学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中共控制的高校不仅学不到知识,连起码的是非善恶也搞不清楚啊。

▲习近平上台两年抓的大V、异议人士,已经超过胡温十年的总和。他搞两手,一手强化专制统治,另一手通过反腐来整肃政敌同时笼络民心,一箭三雕。但两年下来,一度被民众叫好的所谓“反腐”,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日益暴露出它的选择性和欺骗性,有人已将之总结为“刑不上太子党、红二代,只是在严惩家奴”。检查一下目前为止打下的56只所谓“老虎”的省部级官员,没有一个是太子党和红二代,都是平民出身的官员。习近平的反动性正在日益暴露,对他清醒的人正越来越多,以后还会更多,除非他改,但其共产党的劣根本性,让他很难那样做,加上权力的急剧膨胀,会让他更飘飘然和忘乎所以,从而变得更坏,这也为他的败亡早早埋下伏笔。

▲孟子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但中共从来都认为自己“伟大,光荣,正确”,都是别人的错,所以它就越来越失去民心。

▲如果没有中共中央的支持,借辽宁日报十个胆子,它也不敢派记者跑到各省高校卧底,哥断定这又是习近平的酒囊班子走的一步臭棋,模仿毛泽东的阳谋论。
中共要管死教育漏洞,一群五毛要在高校确立说一不二的地位,真是各取所需,可以肯定有一群老师要倒霉,说你就是教唆毒害学生的反动教师,就算不是真的也能变真,因为群众(五毛)的眼睛是雪亮的!

▲对一些在美国生活的五毛:
一群偷渡客背弃祖国投奔美帝。利用各色各样的荒唐理由拿到身份。在异国他乡,活得如鱼得水。可是一谈起中共和美国,爱国之情溢于言表。恨不得揭竿起义报效祖国。可是你想他回去他热爱的祖国却门都没有。这种人格分裂,忘恩负义,两面三刀的小人,到处可见。真不知道他们还有没有羞耻之心?
我相信辽宁日报正是这种人的典范。我倒是希望习近平再加大力度镇压民情。他可能就是压垮骆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亡国亡党的期限快到了!

▲首先,一个连当作厕纸都没有资格的报纸 说什么我们不关心。另外,大学教授们教授什么,不是你一个小小的报纸就能指手画脚的,奴才还是多写点跪舔的文章比较好。

▲反腐是一项最严重的抹黑中国行为,必须立即停止,还要与他国联合反腐,简直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抹黑中国?
辽日是在故意混淆“国家-中国”与“政府”的区别。

▲其实中共的统治并不稳定,一直处于极大的危机之中。
如果只看日常生活的表面,只从统计数字和官方报告来衡量,国家成功地获得了安定,但如果从社会的道德与精神复兴,人性和自由的扩展,人的尊严的提高这种角度看,社会并不是安定的,而是处于空前的危机之中。因为人民对政府的服从、社会表面的团结,根源只是人们的恐惧。他们重复自己并不相信的话,做自己并不情愿的事,是因为在这个国家几乎每个人都有生存的压力,在本质上都很脆弱,容易受到损害,都有可失去的东西,因此每个人都有理由感到担忧和恐惧。

▲中共最擅长的就是卧底,尤其是在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中。在美国的智库专家,大学研究所,政府机构,中共也广布眼线卧底。

▲马列邪教就是从搞卧底.潜伏.搞阴谋诡计入手.分化你.瓦解你.最后吃掉你! 中共得益于大批愚民才有今天.而人民一旦觉醒它就没有明天! 纵贯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历史上最无耻的流氓! 恶棍!!无赖!!!

▲半个多世纪前,爱国教授闻一多先生曾痛心疾呼:”这不是我的中华!”星转斗移,改朝换代后的今天,有正义感的灵魂工程师们再次疾呼了:”这不是我的中华!”被中共折腾了65年的中华大地,谎言充斥在教科书和官媒中,侵蚀着莘莘学子们的纯洁心灵,任天朝谎言滋长泛滥下去,中华民族有走向毁灭的危险!充分揭露天朝谎言,让历史事实重见天日,中华民族才有屹立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可能.65年了,用暴力推行的天朝谎言不堪一击,铺天盖地气势汹汹的官媒竟然不敌教室讲堂上的涓涓细流般的”牢骚”.这些”牢骚”能成时尚,不就说明一切了吗!

▲事实上,很多大学老师这些年来已经被管得像孙子一样。无论在行政上还是政治上都被管得很死。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对政治发表意见,不愿批评政府,校领导。只剩下极少的教授还在坚持独立思考。现在,就是要最后的这些人也闭嘴,只能发表和政府同样的声音。
中国正在走上一条越来越愚蠢,封闭倒退的邪道,中国人都要警惕了。

▲当年批评国民党特务卧底高校,现在共匪自已都干这事还公开宣扬,比当年国民党更坏,因为它已经不知道羞耻,流氓嘴脸。

▲有朋友儿子是国防生,据该大学生讲老师上课满嘴都是对共党的不满。习近平为什么不找原因这些大学老师为何拿共党开刷,不是待遇薄的原因,而是社会的不公,共党的贪污。就凭现在情况,中国部队还不如满清的部队,与任何国家打,都是败仗。
普京是民选总统,他利民碎上台,但民碎不是好东西,他终究要被民碎压垮。习近平你学普京学不来,你是小圈子里面定的皇,其合法性还不如历代皇储;更无民意基础,老百姓不会选择你这个无能的东西。
习近平你的饭碗理论,就足见的平庸。你是谁养的是全中国纳税人养的,全国人民才是你的老板,你本应当是为人民服务,然通过所谓权力,残害异见人士,说白你真不如江朱和胡温,真是一届不如一届。

▲习大大公然出动了文化特务,他怎么比江、胡两位还缺乏自信。近代中华文化让毛泽东一个“延安文艺座谈会”窒息了半个世纪,但到底那是战乱贫匮的年代。如今崛起强国居然还抱残守缺,以毛式“北京文艺座谈会”监督每个中国人的七情六欲,老毛彻底消灭了晚清民国的国学传统文化,如今再世老毛无疑要再接再厉,就是不让老百姓笑起来。

▲山雨欲来风满楼。要肃反了。宪法不是规定中国人有言论自由吗?难道只有说共产党好话的自由?言论自由最重要的就是说‘NO’的自由。老祖宗早就教给我们‘有禾入口,有言皆出乃和谐‘,看来和谐的中国梦又是一枕黄梁梦。光天化日下,别以为和尚头上那些烂疮不让人说就看不见。

▲共匪是自己抹黑自己,天天贪权、贪色、贪财,搞得整个中国乌烟瘴气,环境遭到毁灭性的的破坏,人性最丑陋的一面在不断发扬光大。高校老师应该旗帜鲜明地大力谴责共匪,绝不可同流合污,沆瀣一气。

▲某集团竟然沦落到要为自己的合法性辩护的境地,靠掩耳盗铃来维持自信,真是可叹。

▲你忘记共产党是如何发动学生上街游行抗议国民党的?
高校学生本来应该具备分辨是非的能力,但可惜的是在中国,党媒政治从小开始参与到学生的课堂中,直接告诉学生标准答案,学生只能记住标准答案考试才能得高分。 而不是带着怀疑批判的思维学习,思考。
所以中国的大学生素质并不都是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的,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也可能并不客观,因为教育存在太多问题。
要想教育回归正常, 先把党的政治,还有团员等完全从教育中去掉。回归到对人的教育,即公民教育的路上来!

▲其实老百姓想呲必的是中共,小心翼翼地把共字误读成国,给足了共产党面子。不许呲必中国,真要人家把话挑明了?真是给脸不要脸。

▲下一步应该是每所高校分配多少“右派”的名额了???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坚决抵制党媒的教育,坚决支持公民教育。
党媒覆盖全中国,坚决抵制对孩子的从小洗脑教育。
爱国和爱党是两码事, 一定让孩子们明白。

▲"呲必"是方言,与柬北的方言"必呲"很相似。是对说话人极不尊重。不管说话人说的是啥,只要诉者覚得不顺耳,这个"必呲"这个词就可用上,而且有居高临下,自觉傲气凌人的土豪用语。
记者在百姓的心且中是有学问的人,用词用语要慎之又慎,对手中无权的人更应该多一分尊敬。话说回来,某些记者绝不敢把"呲必"或"必呲"这一类贬词用在有权的人身上,这就自招舔菊花之嫌。

▲按照我党的政治工作惯例,下一步就会在各高校掀起一波波反呲必,向党表忠心宣誓保证不呲必的活动,然后是各高校红歌高唱,大型爱国歌舞热演的浪潮,时间就在11月下旬到放寒假之前,其间还捎带着抵抗圣诞老人的反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政治运动,今年的平安夜,不一定平安呀。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自己不黑,就不怕别人抹黑。例如美国就不怕中共五毛党的抹黑,就像周小平抹黑美国所说的胡话,奥巴马似乎没有当成回事,更没有组织和动员美国举国宣传文化系统向周小平“亮剑”。这样说明问题,倒不是为了说明美国什么都好,而是说明怎么做才更像“自信”。
现在是文革余孽回光返照的阶段,他们的跳梁、亢奋也就是十年、八年的事情,不必太当回事,和2000多年专制历史相比,十年八年不值得一提,尽管黎明前的黑暗可能让人难受。

▲教师应实事求是介绍社会,谈自己对各种现象的认识。
不要把头埋在沙子里,作鸵鸟。指出皇帝新衣的儿童多了,皇帝就不敢光腚上街了。

▲不是辽宁报纸这么一闹,还不知道原来天下的大学讲台上有那么多吃共产党饭的教师天天在干着呲必中共的事儿。 感谢辽报,做了很好的信息普及传播的工具,呲必中共的集结号吹响了。

▲现在就是需要大量“抹黑中国”的大学老师,因为共匪作恶多端,干了太多坏事。不抹黑中国、谴责共匪,中国能进步吗?共匪能被推翻吗?
我上大学时,特别喜欢课堂上“抹黑中国”的大学老师,特别讨厌只会拍马屁自我吹嘘的庸才大学老师。如今的大学已经变成庸才、蠢才叫兽的天堂,希望有更多“抹黑中国”的大学老师涌现,否则,这个国家没救了。

▲建议中宣,中组,教育,安全,公安等五部委联合派人组织高校教师上北朝鲜学习取经培训,并请 求金正恩同志派出工作组来中国教育部传帮带教授爱国爱党爱领袖的教学法。

▲读罢此文,感想如下:古今中外之独裁者的独裁术往往各有所长,而共匪堪称集大成者并颇多创新,当真旷古绝今。恶魔也须有帮凶,司马南之流是也。“美帝”的电梯门怎不夹死这个丧尽天良,心口不一的政治投机分子?对此等畜渣,虽远必诛,不远矣!

▲中国一直在想取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然而,没有自由的思考,如何能有创造的能力?只允许老师按照上面的精神讲课,学生的创造与批判性思维从何而来?这样的大学培养不出任何人才。

▲呵呵,习包子不是说共匪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吗?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