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中,中国先后有300多万士兵以志愿军名义入朝。中共以人海炮灰战术造成百万中国人抛尸北韩。(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8年05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凌云综合报导)5月30日,大陆一位军事博主在微博上发文,指中共前空军副司令张积慧“冒领战友战功”,但随后又删除了原微博,并连发两条微博道歉。有消息称,张积慧看到这条微博后报了警。但这条消息却引出一段中共掩藏多年的秘密。

据陆媒观察者网的报导,5月30日,军事博主@“邪恶熊”转发了微博认证为“东博书院秘书长,头条文章作者”的网友“张清同志”的有关张积慧的微博,这个微博描述张积慧是韩战“战斗英雄”。

但显然军事博主@“邪恶熊”并不认同上述评价,在转发时加入评论,称“张积慧冒领战友战功被调查,文革后被张廷发(时任空军司令)给骗南苑抓起来了”。随后引发热议。

之后,“张清同志”晒出委托书,并称,今年91岁的张积慧在看到该网友对自己的“侮辱”后,决定付诸法律手段,已经到北京市海淀区阳羊坊店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这名军事博主删除了原微博,并且连发两条微博道歉,还称会退出微博。其并解释称,相关言论是在著名军事网站“飞扬军事”上听来的。不过很快,飞扬军事网站官方微博号来辟谣,称不接受“污蔑和脏水”。

30日下午,观察者网打电话给北京市公安局,询问“是否接到张积慧报案”,但对方表示“需要时间确认”。

事实上,这些年来,有关张积慧是“战斗英雄”的说法争议不断。

空四师三人争战功

据中共官方说法,张积慧1951年加入中共的所谓“抗美援朝”战争,是空军飞行员;1952年2月10日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乔治.安德鲁.戴维斯。张积慧因此获“特等功”和“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以及获朝鲜一级、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军功章”。其后升任中共空军副司令员。

历史上关于张积慧是否击落了戴维斯一直有过争议。仅中共空四师就有三人出来声称戴维斯是自己打下来的。

据悉,在这场战役中,三个自称有战功的包括:时任空4师12团2大队第3组双机的长机王泽平、翟子清和时任空4师12团2大队长侯书军。

据悉,侯书军在2002年6月以个人署名、自费印刷出版,私下散发了一份《击落戴维斯的事实经过与事实真相》数万字的印刷品,提出在1952年2月10日清晨空四师12团团编队在清川江大桥上空与美军F-86战斗机的交战中,击落戴维斯的是他自己。文中反复强调张积慧是“骗功”、“抢功”。

有意思的是他们两人都是山东威海人,一个是荣城县,一个是文登县。两人都是原来山东抗大分校的同学,同是东北老航校第一批飞行学员,毕业后又一起分到空四师,张积慧是12团三大队长,侯书军是二大队长。

但也有文章分析指,当时是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空军司令张廷发趁“文革”结束之机向张积慧发难,在1978年发起了一场空军“整张”会议,让人“捏造证据”否定张积慧的“功绩”。

张积慧和戴维斯 谁击落了谁?

但上世纪90年代随着苏联的解体,美、俄等方面关于韩战的档案相继解密,有关前苏联空军大规模参加韩战并为中共空军作战主力的事实逐渐为外界所知。许多被中共宣传的战例和英雄说法受到大量质疑甚至被推翻。

作者“古迷”于2006年曾发表一篇题为 “张积慧和戴维斯——谁击落谁?”的文章,对发生在1952年2月10日这一战争,中美苏三方的描述做出对比,认为苏军的战果记录与美国联军的损失记录相互吻合,但与中共资料有较大差异。

美苏双方的资料皆显示,戴维斯当天在连续击落两架米格-15,在追击第三架米格-15过程中遭突袭坠毁。当天美军只损失戴维斯一架F-86。

中方的资料则称,张积慧先是击落戴维斯战机后,又转入攻击另一架美机,在400米距离上瞄准射击,打得美机凌空解体,碎片飘撒地面。中方公开资料一向未提张积慧及其僚机单志玉被击落,近年来才承认。单志玉阵亡,张积慧跳伞落地,距戴维斯机残骸约500公尺;同次战斗中,另外还损失了第三架米格-15。

古迷分析推论认为,戴维斯突袭击落的第二架是单志玉的(因为飞行员没有跳伞),在追击第三架时被赶来救援的苏军米哈伊尔.阿维林(Mikhail Averin)中尉偷袭击落。张的飞机不是被戴击落的第一架就是坠毁的第三架,很可能是后者,因为他“跳伞落地,距戴维斯机残骸约500公尺”,显示两机失控时间应该很接近才是。

张在跳伞后,不但看到戴机坠地,而且看到戴维斯僚机立特菲德被苏机围攻的情形。

文章分析认为,苏方当时是秘密参战,此后即使能推论出是阿维林中尉击落戴维斯,也不可能公开与张积慧争功。而从鼓舞共军士气和迷惑美方的心理战角度来看,维持张积慧的谎话当然有“百利而无一害”。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即使在战后宣传这个故事,长期一直也不透露张、单在该役中双双被击落的事实。最合理的推断就是:“张积慧和戴维斯,谁也没击落谁;但戴追得张坠毁,自己却被阿维林偷袭击落。”

历史解密指苏联空军秘密参战

中共官媒自曝苏联空军秘密参加朝鲜战争内幕。(网络截图)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官网于2000年12月29日发表一篇华东师大教授、历史学者沈志华的文章。文章称,随着1992年有关资料的解密,为半个世纪以来原苏联空军飞行员是否参加过韩战空战提供了支持。

文章披露,朝鲜战争初期,苏联空军部队共有13个师在1950年8月至12月先后进驻中国东北、华北、华东和中南地区,苏联空军参加朝鲜作战的部队有许多特殊的保密规定:飞机消除原苏联空军的一切标志,被喷漆成了志愿军飞机的颜色;所有的飞行人员都换上了中共空军的服装;胸前佩戴斯大林和毛泽东侧身头像的徽章;苏联飞行人员的个人档案都做了修改;苏联飞机不准在美军控制地区和海上飞行。

文章称,中朝联合空军直到1951年秋天以后参加作战行动。尽管由于语言的障碍,中朝空军与苏联空军并没有混合编队和联合作战。但双方在协调作战方针、统一使用兵力等问题上始终都是经过协商。

中朝联合空军的飞行员只是负责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增援,在前线主要是与小股敌机进行战斗。苏联歼击机还需要为中朝空军提供援助。复杂的气象条件使得飞行技术尚不熟练的中朝联合空军部队无法投入战斗,因此而加重了第64航空军的作战任务。

据第64航空军报告,在1951年4月至5月最激烈的战斗中,中朝军队“由于没有航空兵支援,在敌人优势兵力的攻击下被迫撤退”。而由于缺乏联系,还发生过朝鲜高射炮向苏联飞机开火,以及苏联飞行员击落中国飞机的事件。

文章最后说,在整个战争期间,先后有12个苏联空军师投入了空战,轮番参战的空军人数总计为72,000人,1952年最多时达到25,000至26,000人。苏联空军的歼击机总共击落了1,097架飞机。

有资料显示,中、美、苏在苏联空军参加朝鲜战争这一问题上,一直心照不宣地严守机密,这一默契的核心是避免秘密泄露引起苏、美直接对抗,从而引发世界大战。#

责任编辑:孙芸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