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引出网络讨论“政治押宝”一说。川普与拜登谁将入主白宫?示意图/维基百科、PBS,民报合成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引出网络讨论“政治押宝”一说,或者是“挺谁”、“支持谁”的说法,甚至有批评台湾政府的“押宝”说。笔者觉得完全正常,一点不怪,细细推敲与琢磨,那些大国还不是照样“押宝”。其实,每一届美国大选都一样,谁没有些想法?谁没有些观点?谁没有些动机?

美国的地位决定各国“押宝”

美国是世界的霸主和领袖,主宰著国际政治风云,似乎也影响着各国的外交、发展与国运。美国总统大选,自然是全球政治的头等大事,你认可也好,你不服也罢,若想走进国际,若想步入未来,面对寰球的暗流汹涌,波诡云谲,如何长袖善舞?如何运筹帷幄?都有一个“正确处理与美国关系的大问题”。无奈,这不是“押宝”者的错,这是美国的地位决定的。

倘若加拿大、印度、冰岛等国领导人换届,有多少国家会操心与担忧?又有多少人了解他们的新首脑谁是谁?

明年德国总理换届,梅克尔总理已坦言,不会再续任,德国总理的继任者是谁?自然欧盟、欧洲国家会比较关心与忧虑,与德国合作紧密的国家也会操心与关注,道理很简单,德国是欧洲、欧盟的“老大”与“盟主”,正确处理好与德国的关系,便可说是拿到了与欧盟欧洲友好合作与发展的通行证。

明年德国总理换届,梅克尔总理已坦言,不会再续任。图/撷自DW新闻影片

德国公开“押宝”拜登

11月1日,德国外长马斯在接受《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采访时表示,期望在美国大选后重启德美关系,并表示德国将在大选后不久向美国提出新建议。马斯外长虽然拒绝回答在选举中支持哪位候选人的问题,但他还是评论道,拜登坚持多边合作是美国强项的立场,“个别国家不能单独应对重大世界问题”。同时,马斯抱怨川普对于欧洲关系的态度。他指出:“我们被迫听到川普一口气称美国最大的对手是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应该结束这种说法”。

11月3日,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报导,美国大选结果对德国意味着什么?在联邦政府,许多人都希望拜登获胜。联邦议院的绝大多数外国政客都希望乔·拜登能赢得选举。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执政党基民盟(CDU)主席候选人诺伯特·罗特根(Norbert Röttgen)相信,拜登将取得成功。尽管还不能说这将是“一次险胜还是压倒性的胜利”。

德国外长马斯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表示,期望在美国大选后重启德美关系。图/撷自维基百科。

自由民主党(FDP)的外交政策专家亚历山大·格拉夫·兰姆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更加谨慎:“我想是乔·拜登胜选。但我很谨慎。四年前,我和其他许多人一样,猜希拉里·克林顿胜利。”德国政治家认为拜登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说他懂得联盟的价值,“他认为联盟是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朋友使美国变得更强大。这是川普从未理解的。”

11月4日,美国大选经过一天的点票,选情明显有利于川普总统,德国电视新闻中,联邦议会一片悲情,萤幕上的马斯外长愁容满面,是不是押错宝的苦恼?德国的政治家们都接受不了这一选情……。

中国是否也在“押宝”?

有人说:北京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国内坊间也有传言:希望川普连任,川普执政4年,不断退群,造成了民主国家、整个世界,群龙无首,这些年来,一些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美中GDP差距不断在缩小,川普连任,再给中国四年的机会。

笔者认为:中共政府不可能明确表示支持谁?倾向谁?对中国来说,川普与拜登都不会结束与缓解美中冲突,我们知道,“亚太再平衡战略”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从军事、经济与贸易方面等,全面围剿中国,始于民主党的奥巴马总统,今天是川普续任,还是拜登接任,美中冲突与对峙,是否可能得到修复与缓解,想也不用想。估计中共最多是在斟酌“取其轻”,至于谁是“轻”者,中共一定是动心动念不会动口。

有两个情况值得参考:

1、有媒体报导,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农产品采购,中国在10月初大笔落单买进,据报导是超额完成。有疑问道:“为什么不是留到美国大选后落单(不影响计划完成)?偏偏要安排那个时间档落实?居心何为?”

2、中共五中全会的“十四五规划”的一些提法,与中国一贯倡导的“全球化”精神,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有相当的落差。比如说“科技自主”、“扩大内循环”等措施。美国提出与中国“脱钩”,排斥5G技术,断供科技产品等,“切断一切关系”。中共显然是在绸缪未雨、独善其身。德国、欧盟期待着美德、美欧重启外交与合作。拜登团队的高级顾问已表示:拜登胜选后会积极与盟国商议,共同对付中国的策略,并强调会避免重复川普执政的错误,让美国陷入独自对抗中国的局面。

中国是否在展开新一波的“持久战”?抵御美德欧盟国等组团围剿与制约中国?川普与拜登,谁更可能是中共担忧的美国总统?我们拭目以待。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