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美国选举结束后的第四天,结果显示民主党拜登和他的副手哈里斯(贺锦丽)终于赢得大选。 图/撷自PBS News hour

也许这是诸事不祥的庚子年里最令人庆幸开心的日子,11月7日,美国选举结束后的第四天,结果显示出美国的民主制度毕竟有强劲的生命力,民主党拜登和他的副手哈里斯(贺锦丽)终于赢得大选。这是一场十分艰难的选举,且不说两位候选人的实力相当,竞争激烈,双方的选民更是都投入了高度的激情,手中持有的真可算是“神圣的一票。”美国的投票和计票方式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不敢恭维,许多地方人们需要排队几个小时,也许是新冠病毒使然,这种投票困难的程度,在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都不多见。还有计票、监票的方式也不理想,使得愿赌不服输的川普,一再借机破坏选举过程,煽动他的支持者去闹场。很难想像一位在职总统如此挑拨离间社会的族群,暗示暴力,以此来达到他想继续执政的目的。

加冕自己,皇帝新衣难遮丑

由于川普在选举第二天(4日),计票结果远未出现时,就宣布自己胜选,他加冕了自己,穿上皇帝的新衣,并要求停止计票,毫无依据地指控点票有舞弊现象,还鼓励川粉们要保护“胜利果实”,难怪就有人持枪去点票场所闹场,所幸没有闹出暴力行动。当一天天局势愈来愈明显,他居于劣势时,他就发动法律攻势,让律师们紧急投诉,要求停止计票,并进行重新验票。此招也依然碰壁。

美国和世界的媒体都非常谨慎收敛,其实在6日时,拜登的优势已经相当明晰了,连亲川普的福克斯电视都播出拜登的选举人票超过了必要的270大关,达到273,应是赢家,结果引来川普的抗议争吵。一直被川普打压嘲笑的CNN,在6日当天还是保守地报出拜登只有253票,直到次日,宾州的20票确保是落入民主党囊中,CNN和英国的BBC才正式宣布拜登是赢家。

新总统要弥合伤口抚慰人心

拜登在7日晚间发表胜选演说时,向对方伸出橄榄枝,向反对他的选民表示理解他们的失望,因为他自己也输过几次。他保证,自己是合众美国的总统,我们曾经是对手,但不是敌人,现在是放下一切成见、分歧、敌意的时刻,大家要团结合作,和平地面对当前的困难,他将带领国家走出困境,也走向世界,他要重建美国的灵魂。拜登深切地认识到美国社会被仇恨、猜疑、愤怒画上了无数伤痕,堆砌了许多鸿沟,他要弥合这裂痕,抚慰受伤的心灵。他的言语充满善意、理解,也表现了理性与决心。他的副手伙伴哈里斯,一位印度、牙买加的移民后裔,是极具魅力、才思敏捷、口才极佳的女政治家,美国史上首位被选出的女性副总统。我们可以相信,拜登/哈里斯的团队明白他们接下的是个烂摊子,早就已经部署了接任以后,重整美国社会,再次返回国际社会的蓝图。

期待新人新政,祝贺纷至沓来

世界各国的元首如加拿大、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澳洲、新西兰,日本韩国等都纷纷祝贺,表示期待着跟美国联手合作。特别是拜登先辈的母国爱尔兰和哈里斯的半个母国印度,都发来衷心的祝福。连怀着忐忑之心的英国首相强生也强颜欢笑地道贺,心中有点遗憾的以色列也不落后,发出了贺电。台湾蔡英文总统曾抱有川普幻想,不过也很机灵地在推特上“回复”拜登一月间祝贺她当选台湾总统的推文,恭喜拜登和哈里斯当选美国正副总统。唯一尴尬的是第一夫人梅拉妮雅的母国斯洛文尼亚,该国元首在川普4日加冕称王之时,就急忙发出贺电,如今脸都不知往哪里放。

拜登和德国总理梅克尔夫人多年以来就熟识。图片:Reynolds/dpa/picture alliance

中俄咋地尚未吱声

大家很关注中国和俄国的态度,到今日(9日)习近平和普京的祝贺都千呼万唤不出来,一直未公开表态,这是怎么啦?还有伊朗,也不吱声,人家新科总统话都已经说到点子上了,重启谈判,和平共处的精神是民主党建制派的政治风格,即便不是伙伴关系,也不至于像川普那样四面树敌, 孤立美国,自绝于盟友和自由世界,哪怕跟对手也是暗中斗智,表面和气的。老狐狸普丁在10月下旬,还暗示俄中有结成军事联盟的可能,只是暂时还无必要。中方也笑脸相迎,外交部说:“中俄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这一个(中)半(俄)俩独裁国家,已于2019年6月建立了“新时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定期举办联合军演,进行战略和核武技术的合作。那么普丁和习近平同时“失语”,是否释放出一种信号:我们稳坐泰山,球在你美国一边。普京手里有川普的把柄,即便后者下台,美国也不想前任总统太丢面子,丧失国格。习近平原希望川普再继续倒腾4年,把美国弄到万劫不复,中国就真正可能“崛起”,在国际上跟美国较量了。现今出来一个稳重的老牌政治家拜登,乱局要收场了,他似乎闷闷不乐。虽如此,迟来的祝贺也还是祝贺,再等等吧。

中俄近年来始终抱团结盟,独裁者惺惺相惜。图/取自President of Russia

拜登对中对台将采取稳重持平的态度

目前看来,拜登似乎有意和中国恢复较为稳定平和的关系,不会在关税问题和武汉病毒上继续执意顶牛,然而在地缘政治、商贸和科技竞争上,他可能会萧规曹随,继续抵制抗衡北京,在华为5G的问题上,因涉及国家安全,他大约也不会让步,只是在言词和做派上会采取文明的外交手法,不会当面撕破脸。但对于俄国,他的态度强硬,意欲跟欧盟重修旧好,联合抵制俄国势力的扩张。至于对台湾,他也会十分谨慎,想来一时不会再有高级官员访台,也不会再层层加码,卖昂贵更强的武器给台湾。这样台海局势可能会降温,台湾也不必血拼出高价买武器。据台湾中央社的一篇报导里说,拜登以往多次重申信守台湾关系法,他也反对中国动武。他认为单靠武器数量再多都无法确保台湾安全,他表示,台湾的安全是来自民主的治理模式,台湾应与中国增加经济、文化与政治的往来。2001年拜登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即到台湾访问,并与陈水扁总统会面。蔡英文今年连任时,拜登也透过推特表达祝贺。总之,拜登的对中对台政策会比较稳健而有持续性,跟民主台湾有共同理念的美国,会极力维持平衡,不让台湾涉险。

填补川普拉开的退群黑洞

川普治国四年,将美国社会撕裂,推入万丈深渊,国内最为紧迫的问题比比皆是:新冠瘟疫感染及死亡人数还在上涨;经济大滑坡,失业人数飙升;种族主义在割裂社会;气候暖化、污染严重的后果显现,加州连绵的大火是明证。这些都是川普团队必须立即着手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新冠病毒的肆虐,必须尽快遏制住,之后才能逐步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在国际上,世界多数国家都伸出双手,迎接美国的新总统,不论是欧盟诸国,还是亚太地区的盟国,大家期盼美国步入正常轨道,返回国际社会。这些年来,川普退离的组织及协议超过十个, 2017年有:经济上遏制中国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改善全球气候环境的“巴黎协议”、美国欠了很多钱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难民推给欧洲,美国不奉陪的“全球移民协议”;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威胁了欧洲的安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碍了川普的眼、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川普很得意,觉得不再受国际公约的约束、有将近150年历史的“万国邮政联盟”也被川普唾弃了;2019年:联合国“武器贸易协定”让他觉得损害美国人的“持枪权”,退啦;2020年最大的动作是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还有一个“开放空天条约”也甩掉了,川普不到四年功夫退掉的国际组织,两只手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其造成的恶劣后果更是无从估计,美国的国际信誉一落千丈。

川普的“美国第一”制造出来许多假想敌,但是民主国家都对他容忍,等待他下台后,还是愿意唯美国马首是瞻。正如冰岛的女总理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后所说:“我们期待美国的领导”,各国元首都不约而同地说,我们期待同美国合作!这是人们对民主制度的认同和尊重,美国这四年出了岔子和异状,民主制度的机制还是能起到制约作用,等危机过后,逐渐恢复秩序,补救一时的过失和造成的伤害。人们相信拜登能逐步做到,虽然共和党甚至川普还会发挥“掣肘”作用,但愿拜登能有魄力,能耐心而有毅力地克服障碍。

民主党党鞭佩罗西说,川普走出白宫,就要进入监狱。图:merit-times.com

白宫曾是罪犯川普的保护伞

最后再谈谈川普,他不惜破坏民主制度的规则,誓死要保住白宫主人的位子,倒也并不仅仅是他的野心、虚荣心作祟,这里面还有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他贪得无厌的商人本能,犯下无数的罪,欠下无数的债,而当总统有豁免权,一旦没了这个护身符,等待他的是三十多起官司,主要的控罪是:诈骗、偷税漏税、洗钱、挪用捐款、赖账、性侵。其中令他伤脑筋的是曼哈顿检察院起诉他的川普组织,有银行诈骗、保险诈骗、漏税、财务报告作弊等等罪名。检察院还要求查看他之前八年的报税纪录,这些记录他至今都不肯交出来,也以总统的身份为由,拒绝接受传票。根据《纽约时报》的调查,他以往那些年,只交了750美元的税,显然他有严重的犯法行为,才拒不交出材料。川普欠了一屁股债,这里几百万,那里几百万,据《金融时报》的报导,川普房地产企业就背负了9亿的债务,最高的债权人是德意志银行,他欠下了3亿美元的债。这样看来,让他每年缴750美元的税还委屈了他这个穷人。

关于性侵,一位名叫Summer Zervos的女孩,曾作为实习生参与他的真人秀电视节目,指出他于2017年对她性侵。另外一名记者珍。卡洛(Jean Carroll)控告他于90年代曾经强奸过她。这些案子都因他的总统地位,而被硬压下去。当然最让他吃不了兜著走的是当年的“通俄门”案子,至今还是谜团未解。难怪民主党党鞭佩罗西说,川普走出白宫,就要走进监狱。然而竟有七千万美国人投票给这样一个无赖兼罪犯,也算是奇幻人间的超现实现象了。专家们无论怎样解释,都无法自圆其说,他的“魅力”是怎样迷惑了这许多芸芸众生。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