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是联合国发布《世界人权宣言》七十二周年,也是独立中文笔会已故前会长刘晓波博士受颁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国际笔会决定在今天启动一项“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聚焦日益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在12月5-10日这六天里,重点介绍在中国因言获罪遭拘禁的五位作家的典型个案及其生平和作品,与被迫害致死的刘晓波一起,以示世界各国笔会和关注中国人权的作家、记者、出版人及其他各界人士对他们的纪念。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国际笔会12月5日-10日这项新活动,前会长刘晓波成为这项活动主题之一,当然旨在表彰他对中国文学与人权作出的重大贡献。国际笔会还关注到我会仍系獄的会员(包括荣誉会员),我们将一如既往化鼓励为力量、化沉痛为坚持。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日前决定本年度授予奖项和荣誉如下:
1)自由写作奖一人:武汉女作家方方
2)林昭纪念奖一人:北京女出版人耿潇男
3)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两人:贵州荣誉会员陈西,山东会员鲁扬
4)荣誉会员新增21人:黄琦、陈家鸿、齐曼古丽·阿吾提(女)、阿不都卡德尔·加拉里丁、热依拉·达吾提(女)、阿卜拉江·阿吾提·阿玉甫、牙里坤·肉孜、阿不都热合曼·艾白、帕尔哈提·吐尔逊​、阿迪力·吐尼亚孜、瓦依提江·吾斯曼、亚森·孜拉力、覃永沛、陈秋实、陈杰人、张贾龙、柴晓明、张展(女)、任志强、丁家喜、耿潇男(女)

独立中文笔会号召会员撰写与刘晓波或五位狱中作家案例相关回忆及纪念文字,汇集相关照片,在本会网站发表,并积极参加国际笔会总部举行的相关纪念活动。

独立中文笔会翻译并转发《国际笔会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新闻稿》全文如下:

为纪念作家、文学评论家兼人权活动家刘晓波于2010年12月10日受颁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国际笔会将于2020年12月5-10日启动一项新活动(https://pen-international.org/protecting-writers-at-risk/刘晓波周年纪念)。

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旨在纪念刘晓波的一生,他对中国文学的贡献,以及他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自由的无私工作;同时还将重点介绍目前被中国政府羁押的作家案例,他们是桂敏海齐曼古丽贡却才培杨恒均秦永敏 (注:五人都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前会员或荣誉会员)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作家兼记者萨里尔·特里帕蒂(Salil Tripathi)说:

刘晓波曾说过他没有敌人,的确如此。他所代表的理念——人人平等,有权享有自己希望的生活,个人自由是人性的核心,我们尊重每个人的尊严,对于中国当权者而言都已变成了恶行。他们因其言辞和理念而监禁他,只到他临终前才准予他保外就医。他们试图让世界遗忘他,世界不会,就像世界不会遗忘那些继续留在中国监狱中被剥夺了自由和平台的诗人、作家、出版人和知识分子一样。我们将诵读他们的言辞,放大他们的声音,然后回视中国,从天安门广场的坦克人、中国集中营里的维吾尔人、香港街头的民运人士那里汲取灵感,正如《零八宪章》一直在提醒我们。

这个周年纪念日具有格外的重要性,因为那天恰好是世界人权日,纪念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世界人权宣言》。此日也适逢2008年12月10日发布《零八宪章》,那是一份由刘晓波和其他中国活动人士合写的一份开创性文件,呼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更大范围的人权和民主自由。

在刘晓波受颁诺贝尔和平奖周年纪念日之前五天内,全球各笔会每天都会突显一位不同作家,号召会员们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呼吁释放他们。 12月10日,国际笔会将发布一段纪念刘晓波的视频,回忆他的一生及其在中国的持久影响。

国际笔会亚太地区协调人罗斯·霍尔德(Ross Holder)说:

刘晓波作为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员和前会长,因他通过写作启发他人的无私奉献,总将被笔会群体所铭记。刘晓波因在中国和平争取人权,于2010年成为首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公民,他被其本国政府剥夺了亲身领奖的能力,而该政府将其改善他人生活的无私奉献,视为对他们垄断权力的威胁。

刘晓波在中国东北的锦州监狱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八年,与亲友、同事的接触几近于无。他曾是独立中文笔会会长,是笔会的积极会员。他于2008年12月被捕,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被判处十一年徒刑。他因“为争取和维护中国基本人权所进行的长期的、非暴力的努力”,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于2017年在警方拘禁中去世。

——————————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1)裴毅然—— 会长
E: [email protected]
T: +1-718-517 1360

2)张裕——秘书长兼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
E: [email protected]
T: +46-8-5002 2792

3)陈标——副秘书长兼翻译和文学交流委员会协调人
E: [email protected]
T: +1-339-204 3533

4)蔡咏梅——女作家委员会协调人
E: [email protected]
T: +852-6287-3050

5)廖天琪——前会长、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E: [email protected]
T: +49-221-8015 87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