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 苏联外交部向冰岛驻苏联大使递交照会,抗议冰岛议会通过与立陶宛的建交决定。照会说,苏联外交部对于冰岛方面的不友好行为表示遗憾并且期待作出相应的解释。在取得这种解释之前,苏联将驻冰岛大使召回莫斯科。

同日 戈尔巴乔夫会见苏联文艺活动家并签署了关于在向市场关系过渡的条件下,对文学和艺术活动家进行社会经济保护的首要措施的总统令。

2月15日 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闭幕。会议表示,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将支持戈尔巴乔夫总统保持苏联统一的立场。全会参加者赞成即将举行的有关苏联前途的全民公决。主张国内实现公民和睦和民族团结,反对使用武力解决政治问题。认为必须对国家政权机构进行改革,但不是通过收缩民主进程来改革。

同日 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尼沙诺夫会见了访问波罗的海沿岸的美国参众议员代表团。尼沙诺夫批驳了在解决波罗的海沿岸地区问题上从外部施加压力的种种企图。他强调指出,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是苏联的一部分,苏联宪法在其领土上是有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众议员霍耶则认为,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事态有可能对苏美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同日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全会通过了致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总统、苏联政府,以及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和最高苏维埃的题为《防止经济崩溃和人民生活恶化》的呼吁书,批评苏共中央无所作为,表示反对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继续对抗。

2月16日 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的外交部长,这三人是欧共体的“三主席”。他说,对抗时代的模式还很强大。欧洲人长期而艰难地向新欧洲迈进,他不希望由于对苏联的事态作出草率评价而使近些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信任和全欧进程基础本身受到威胁。

同日 苏联总理帕夫洛夫在苏联中央电视台的“名人录”节目中回答了电视观众的问题。他说, “我们已临近我们整个经济的十分艰难的境地。我相信只有全国一致才能走出它所陷入的危机。” 他强调,必须实行经济结构改革。

2月17日 苏联政府宣布将提高物价并实行明补。据报道,继去年经济滑坡之后,今年一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国民收入下降6%,工业产值下降4%。不少经济学家估计,今年经济滑坡比率将达15%,悲观估计则为45%。在此情况下,如果不由国家一次性地变动物价,消费品市场会崩溃,财政金融体系会瘫痪,社会动荡会加剧。苏联政府已拟订了一个工资、优抚金和物价同时改革的方案。物价将实行多轨制,零售价平均将上调一至二倍。食品涨价而增收的部分将全部明补给消费者,其余各种商品涨价增收的一半明补给消费者。

俄罗斯历史学家鲁.格.皮霍亚在其所著《苏联政权史》一书中,对解体前的苏联经济状态分析指出:

1989年各书店里的柜台上出现一本书,该书称为《这是难上加难的道路: 经济改革》,实为对社会主义经济分析的结果,并且阐述了经济改革家们试图用以拯救社会主义经济的良方妙策。

该书编辑列.伊.阿尔巴金写道: “……在向新的模式开始过渡之前,必须制止经济陷入绝境,扭转各种消极趋势。这一点做不到,则任何过渡都无从谈起。” 他深信在经济领域,在提高中央管理环节的作用、稳定财政、改善消费市场各方面,必须采取各种非常的措施。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此前当上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的阿尔巴金宣布,计划将1990年的国家预算赤字缩减一半。1989年的预算赤字为1200亿卢布,1990年计划缩减到600亿卢布。同时计划缩减货币、债券等的发行量,保障日用消费品生产的超前增长。

但是,阿尔巴金称,苏联国内存在着没有得到滿足的巨大需求。国民手里握有一千亿卢布,可是有这么多的钱却什么东西都买不到!家家商店空空如也,商品刚一到店,瞬间就无影无踪了,接着被人以大大超过官方价格的市场价格转卖。
在所有实行国有制计划经济的国家,消费品供应长期短缺成为习以为常的现象。社会主义在这一问题上的优越性根本无法体现,令生活在这些国度里的上下层人士无比尴尬。

荀路 2021年2月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