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image (24)图片:开庭前,郭飞雄、孙德胜案的四位辩护律师,星期四到看守所见到当事人。(微信图片)

广州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将于本周五(11月27日)在广州天河区法院一审开庭。他们的律师披露,郭飞雄连续一年多不得放风,孙德胜被24小时加戴手铐脚镣,但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将坦然面对庭审。此外,北京民间机构传知行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周三晚间被抄家及带走。

维权人士郭飞雄(杨茂东)因参与去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的声援活动,他与另一位维权人士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羁押一年多后,本周五将再次开庭。郭飞雄新委托的的辩护人是张磊和李金星,孙德胜的辩护人陈进学及陈以轩,本周四到看守所见到了各自的当事人。张磊律师当天中午告诉本台,郭飞雄已连续469天不得放风,但他坚持自己无罪:“他为自己的无罪辩护,准备得非常充分,我们就一些明天开庭需要注意的细节性问题,进行沟通。他已经469天,一直没有放风,没有室外活动,(看守所)这种行为明显违反国务院看守所条例。而这些所有的在本案当中所出现的程序违法行为,对于当事人以及律师辩护权利的损害,对当事人基本人权的侵犯,我们都会在法庭上指出来”。

今年9月12日,郭飞雄、孙德胜案第一次开庭时,两人的辩护律师因不满法院拒绝复印案卷关键部分,指法院程序违法,拒绝出庭。法院不顾抗议强行开庭,但庭审中出现场面失控,不得不中止庭审,直到本周五再次开庭。

孙德胜的其中一位律师陈进学周四告诉记者,他的当事人在开庭前,突然被戴上手铐脚镣:“他在看守所遭受了虐待,戴着手铐和脚镣,已经一个星期了。在监室戴着脚镣,会见律师也戴着脚镣,一般脚镣是对待重刑犯才使用的,看守所里面以莫须有(理由),说他违规,所以给他戴上脚镣,而且在里面长期得不到衣物,衣服和被子送不进去。最近给他存了钱,买了300元食物,他只能吃到一包面跟几包榨菜,其他的东西已经放到仓里面去了,就是不给他吃,如果他吃就打他”。

陈进学说,当局不准孙德胜吃自费食物的理由,是指他违规:“开庭之前,他要用纸和笔,不给他,也没有笔,不能阅读。他想在开庭前写一点东西,知道他要开庭了,把纸和笔都没收了。看守所的人说,你写的东西都是反动材料。开庭时,不给你带上法庭”。

记者:辩护词都没有办法写啦?
回答:对,是。我们今天沟通时,他只能把大概的辩护内容,口述一下。他认为自己是无罪的。他是尽到一个公民对政府的监督责任,他行使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的权利。

起诉书指控杨茂东(郭飞雄)等人“在广州市天河区富华饭店及其附近咖啡馆聚会,商议至越秀区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周末报社门口举牌、演讲。开庭前,四位辩护人指天河区法院对案件没有审理权限,要求将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法院,但不获接纳。

陈进学说,涉及孙德胜案件部分,主要指他发起“快闪”行动:“在全国十个城市拉横幅,一个是公示官员财产,一个是敦促全国人大批准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国际公约。从法律上说,他拉横幅,没有造成现场秩序的混乱,他们都是拉横幅快闪,一、两分钟,拍个照,就走了”。

另据维权网消息,继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主要成员郭玉闪、黄凯平上个月被刑事拘留后,该所行政主管何正军于周三晚被带走及抄家。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记者说:“昨晚在群里面,已经有很多人在讨论此事,何正军是传知行研究所的财务会计和行政主管,是传知行的一个重要角色,这件事情确实很突然,不过,当局现在采取偷袭方式,抓谁都没有征兆”。

传知行创立于2007年,由创始人郭玉闪担任所长和理事。该研究所致力于调查研究社会转型过程中有关自由与公正的问题与现象。主要涉及税制改革、行业管制改革、公民参与及转型经验研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