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image (27)2014年11月28日,律师和家属只容许在狭窄的通道进入法院范围。(代表律师微博 )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和孙德胜,其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周五(28日)在广州开庭。律师指,法官经常打断发言,审讯至晚上仍未结束。至于法庭门外,警方如临大敌,十多名声援者被带走短暂扣押,亦有多名当地公民在开庭前“被旅游”。 (文宇晴报道)

广州天河法院周五早上9点开始,开庭审理当地维权人士郭飞雄和孙德胜“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案件。郭飞雄的代表律师张磊对本台表示,首日的开庭先是陈述郭飞雄和孙德胜被控罪名的原因,主要涉及声援《南周》,以及参与一系列新公民运动等。

image (28)代表郭飞雄和孙德胜的代表律师,在天河区法院门口合照。(微信相片)

张磊说,律师多项的要求未说完,已立即全部被驳回。法官对被告辩护律师的压制非常严重,尤其是上午。他估计,庭审会持续到周六凌晨。

张磊说︰特别是上午被打断得特别多,我们连管辖异议、回避要求、公开审邻和换更大的法庭,满足外面的人的旁听需要,理由都不让说完,就强行打断。

记者问︰郭飞雄在庭上有说过什么?

张磊回答︰包括《南方周末》事件之所以去演讲,他是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言论自由和表达权利,捍卫《南周》和全体中国人言论自由权利。他是正当行使公民和政治权利,没有任何违法的地方。

记者问︰估计今天会结束或是继续再审?

张磊回答︰肯定在今天强行把庭审开下去,估计会开到明天凌晨3、4点才结束。

进庭旁听的郭飞雄姐姐杨茂平认为,当局是栽赃陷害。

她说︰通过这次庭审,我更加地明白了,他们(政府)对杨茂东(郭飞雄本名)栽赃陷害。我觉得杨茂东实在是最优秀的知识份子。

image (29)2014年11月28日,广州天河区法院外的各个路口,均有警察戒备。(代表律师微博 )

庭内的气氛紧张外,广州当局也如临大敌,在通往法院的多条路口,均有警察把守,动员数百人。

70多岁的湖南民主人士欧阳经华,也专程赶来广州声援郭飞雄和孙德胜。他对本台反映,他和另一名声援者,步出地铁后便有人跟踪。当接近天河区法院的时候,数名警察把他们拦住,其中1人认出他,随后,便把他们2人拉上警车,送往天河区公安分局的一个培训基地关押。期间,也见到十多名同样被带来的声援者。

他说︰好恐怖、好多警察,各个路口和地铁口都是警察,就不让我们走,带上警车带走。培训中心里面都是很多警察,见到很多朋友已经被带到这里来了,大概有12人。据我所知,还有3个没有出来,陈云飞、郭春平、刘少明等3人,还在里面。

欧阳经华说,做完笔录和要求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再前往法院后,2名警察就强行把他带往车站,要求他立即离开广州。

除了禁止任何人等接近法院外,广州当局同时加强了当地的维稳措施。作家野渡、公民区伯等,早已被安排出外“旅游”。至于曾身为六四期间广州工自联成员的李维国,则在开庭前1天被国保强制旅游。记者多次致电也没有人接听,然而其中一次在电话接通后,对方强行停止接听。

郭飞雄和孙德胜曾声援过《南周》,也响应网上号召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等一系列新公民运动。2人于去年8月,先后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刑拘,在看守所羁押约1年时间。8月初举行庭前会议,当时亦因为法院故意刁难代理律师,不允许携带私人电脑,其后,律师拒绝出席以示抗议。案件于9月12日开庭时,因为律师再次缺席抗议而宣布休庭,择日再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