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 零售价格改革今天在苏联生效。国家价格委员会副主席伊万·戈尔巴乔夫说,价格总增长率为60%,轻工业品的价格增长指数为175%,食品的价格增长指数为240%。居民应该得到的补偿占涨价总额的85%。苏联报纸报道,苏联现在生活贫困的人已经有八千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1/4。一系列消费品的涨价引起了国内局势的尖锐化。《消息报》说,“乌克兰首都副食品柜台从4月2日早晨起,空得令人目不忍睹。只有中央副食店还卖个别品种的香肠,每公斤6.6卢布。还有一些牛肉,每公斤7.4卢布,但没有鱼,没有干酪,没有大米,也没有面条……” 美国《商业日报》记者从莫斯科发出专稿,认为苏联价格改革“似乎是治理恶性通货膨胀的偏方”, “他们把宣布一揽子价格改革作为走向 ‘更加以市场为主的经济’ 的看得见的第一步。”

4月3日 戈尔巴乔夫总统会见了全国各矿工集体代表,他表示许多人想打矿工牌,而且已经见效,不能使矿工事件成为政治斗争的兑换卡。他认为用一年时间就可实现私有化,是冒险主义。苏联目前的出路不在于放弃社会主义思想,而在于始终不渝地实现并丰富这一思想。强调大家都坐在一条船上,不要陷入政治争吵。他表示他决不会辞职。苏联应当在今明两年内走上比较正常的的市场经济。

4月5日 非例行的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大会今天闭幕。叶利钦在会上致闭幕词。叶利钦今天得到了大会授予的补充权限,他感谢代表通过了这项决定。他向代表们保证,他将只为俄罗斯人民的利益运用补充权限。法新社记者在评论这次大会时称叶利钦“在政治上获得重大胜利”。 “本来共产党强硬派召开这个非常代表大会是为了解除叶利钦最高苏维埃主席的职务。但是他们的努力没有奏效,却给叶利钦提供了一个发动反攻的讲坛,结果使他获得合法的统治权利,时间至少六星期,而且还受命筹划通过直接选举选出俄罗斯联邦新总统。这样一个职务将使他拥有一个更加稳固的基地。由于他可不管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联邦当局持什么立场,带头发动进行激进的经济改革运动和使共和国获得更多的自治”。

4月6日 俄罗斯联邦内务部长巴兰尼科夫中将今天签发了关于任命科米萨罗夫少将为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内务总局局长的命令。众知周知,戈尔巴乔夫已于3月26日发布了建立苏联内务部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内务总局的命令,他还任命了该局的局长。俄罗斯人民代表大会否定了苏联总统的这个命令。

4月7日 苏联内务部发表新闻公告,苏联内务部长普戈上将下令撤销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的命令,仍任命希洛夫中将为苏联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兼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内务总局局长。

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是苏联改革的鲜明特点。戈尔巴乔夫曾对阿根廷CP领导人阿托.法瓦说: “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压制批评、吹捧领导人——第一把手”,是他总结苏联制度的几大弱点。他确信苏联高度集中的官僚主义大厦已经成为发展的障碍。戈尔巴乔夫的顾问们仔细分析了南斯拉夫、中国、匈牙利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他们的结论是: 如果不同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必定会失败的。这就是说,两项改革的轮子必须同时转动,车子才会向前推进。

苏共二十七大还通过了《苏共纲领新修订本》、《苏联共产党章程》和《苏联1986年至1990年和至2000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方针》,并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戈尔巴乔夫重新当选为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全会确认了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大部分人选。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增加了许多新人物,但也有一批已经退休的老人出人意料地重新当选,因而新的中央委员会仍然有10%以上的人年过七旬。

大会于1986年3月6日闭幕,同日举行了第一次中央全会,选举出政治局委员12人: 戈尔巴乔夫、阿利耶夫、沃罗特尼科夫、葛罗米柯、扎伊科夫、库纳耶夫、利加乔夫、雷日科夫、索洛缅采夫、切布里科夫、谢瓦尔德纳泽、谢尔比茨基;选举政治局候补委员7人,其中有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和国防部长索科洛夫;选举中央书记处书记11人: 其中戈尔巴乔夫任总书记,利加乔夫主管意识形态,成为党内二把手,多勃雷宁是外交顾问,拉祖莫夫斯基代替利加乔夫任组织部长,雅科夫列夫为宣传部长。

荀路 2021年4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