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徐晓在香港演讲,2011年8月。 网络DR

财新传媒文化编辑、女作家徐晓,11月2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据说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相关罪名。徐晓年近六十岁,主持《新世纪》文化版多年。曾在文革末期因政治原因坐过牢;后曾与北岛等人创办《今天》杂志;她在财新主持出版“思享家”系列,著有《半生为人》。

徐晓友人,北京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在微博上透露,“徐晓26日下午被北京市公安局预审总队带走,昨天她亲属才知道消息,到派出所查问,得知是市局抓人。”

“上午外甥和两个姐姐去了预审大队(在窦各庄),询问结果是人在一看(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罪名是危害国家安全;但家属要求送钱和衣物都被拒绝,而且态度恶劣。刚才我和外甥又去了派出所,谈了半天只答应两点:帮助向其上级反映家属意见和要求;询问当时带走徐晓的具体情况。”

徐晓的友人,书店主人刘苏里说,自徐晓脚踝骨折后,每两三天到她住处坐坐,闲聊,一如往常。25号下午四点,通过最后一个电话,确认27号见面事宜。

26号下午一点二十五分左右,开车路过她住处,想停下来到她家坐坐。当时想,明天就见了,不差这一次。望了望小区入口,一脚油门,“明天见”。经事后核实,“一脚油门”的那一刻,几乎就是徐晓被带离小区的时间。

徐晓友人称,核对时间后,推断谎称来看“徐阿姨脚伤”的一班人马,是26号中午十一点五十分敲开徐家门的,下午一点二十分到三十分之间将徐带离家,整整二十四小时,无一个朋友知道徐晓被“带走”的信息,亲属也没有收到任何文书。

徐晓的友人在网上透露,和徐晓同时失踪的,还有西西弗书店创办人、原立人乡村图书馆理事长薛野、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原立人乡村图书馆副总干事柳建树。

网友朱其说,今年是个“文人狱年”,我身边的不少文人、学者、艺术家被捕、被监视、“喝茶”、被跟踪,这些都是中国最有文化理想、最有救世责任、最正直的读书人,“反右”已经成为现实。

业界传言,徐此番被带走,可能与其参加已被整肃的立人乡村图书馆创办的“立人大学”有关。也有传言称,徐晓被抓和打压“传知行”的行动有关。

徐晓《半生为人》写道“相对于政治的社会的道德的标准来说,审美是更稳定更恒久的标准,只是它也许比任何标准都更高更完美,因而更加难以企及。”

有网友引用这句话写道,昨天知道徐晓被警方带走,“辗转反侧,深深恐惧。如果这样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太太都能以涉“国家安全”罪名刑拘,谁还是安全的?”

有媒体在社交媒体上重发了2006年对徐晓的一段采访,作为隐晦的声援。

“一个人,到这个年纪,还那么容易被激怒被振奋被感动,还那么脆弱,是不是好事?但是,并不是不想顺利简单地生活啊,可是命运没有给你……什么是真实的生活……”

来源:法广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