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曾美华:好感激读者同行多年

2021-06-25

曾美华接受本台专访说,要数最难忘的是去年8月国安警员入屋搜查并拘捕家翁黎智英。

《苹果日报》26年历史最终在周四(25日)画上句号。过去十个月,创办人黎智英被控、编采人员被控、社评主笔被捕、资产被冻结。在壹传媒和黎家身陷囹圄之际,黎智英媳妇曾美华亲自落场出任《9点半苹果新闻报道》主播。她接受本台专访表示:“我暂时觉得行得多远、捱得多远就多远,我不想这么快便放弃。”她又向香港读者表达感谢。(郑日尧 报道)

曾美华说自己很感谢读者对《苹果日报》一直以来的支持。(邓颖韬 摄)

苹果员工:多谢读者。多谢香港人。

曾美华接受本台专访说,要数最难忘的是去年8月国安警员入屋搜查并拘捕家翁黎智英,“原来(警察)可以说进来便进来。”

曾美华说:上年8月的时候,动用很多警力入屋,我永远不能忘记。每天醒来仍然觉得,希望是我发了一场梦。你是无助的,你唯一可以做的,打给律师。这个当时是一个恐惧。

嫁入黎家前,曾美华曾在《有线电视新闻》做主播,一做便做了十年。在媒体眼中,曾美华是“最美的主播”,亦有传媒说她“嫁得好”。不过现在黎家身陷囹圄,老爷被控、老公被捕,她称自己从没想过要和黎家割席,希望能走多远就多远。

自去年黎智英被捕,曾美华说,《苹果》员工当时都明白公司的状况等同“癌症”。(邓颖韬 摄)

曾美华说:我自己形容我嫁得好不好,我嫁对了。作为家人,不能割席,家人是你最强大的后盾。你问我有没有想过(移民),有。但你问我去怎样实践,我暂时觉得行得多远、捱得多远就多远,我不想这么快便放弃。

老爷被捕后重拾主播身份

在黎智英被捕后,她重拾主播身份。她说自己起初并不打算应《苹果》内部邀请担任主播,但因为后来黎智英被捕,她说自己虽然不是一个“硬颈”的人,看见黎家和新闻行业的境况,觉得有时候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曾美华说自己起初并不打算应《苹果》内部邀请担任主播。(邓颖韬 摄)

曾美华说:有时候“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我们最基本作为人,有时候需要有这份勇气。我知道可能其实我不讲、不做这个新闻(主播),扯上的关系可能没这么多,但其实已经有关系。如果我还有小小的能力或影响力的话,我希望做到我的本分。

时代使然令苹果员工更为团结

曾美华说,自己和《苹果》员工相处相当融洽,“苹果的员工很有趣”,她说自己从事新闻行业十多年,很少看到一间传媒机构很愿意创新、没什么守旧观念,就算是在新闻界打滚二十多年的资深员工也“很容纳新的意见”,而刚入行、初出茅庐的记者也很够胆提出意见。也许是这样,才使《苹果》开创多个报业先河。

自去年黎智英被捕,曾美华说,苹果员工当时都明白公司的状况等同“癌症”,“根本上只会恶化,不会有特效药止痛”,但正因时代使然,让苹果员工团结依然,“大家明白,在现在的大环境,没有媒体肯讲不同的声音,如果他今天不做,他就会后悔。”

曾美华说:他们(《苹果》员工)的信念就是,把每天看成最后一天。这需要很大力气,试想像你每天生活,活着的每天就是最后一天,你要多么用力。他们都是打份工,打份工、你出粮给我,他们有什么信念?是不是要坚守得这么厉害?但我觉得他们真的爱,很有爱。

感谢读者支持 寄语同行保护发声机会

在苹果宣布停运当晚,数百多名市民不惜山长水远,涌到将军澳《苹果》大楼,为坚守最后一刻的员工打气,和《苹果日报》好好道别。被问到想和读者说的话,曾美华说自己很感谢读者对《苹果日报》一直以来的支持,说著说着她更不禁哽咽起来。

曾美华说:我希望各位读者,不只是《苹果》的读者,珍惜你现在拥有,可以听到不同声音的机会。如果现在仅存的媒体,还有发声的机会,请大家保护,很感激所有读者同行多年。

6月24日零时零分,再点入《苹果日报》的网站,所有报道经已下架,正式意味《苹果日报》26年历史,最终在后国安法时代迎来终结。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