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大报声明(图左)放在头版 © 法广 /麦燕庭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在中共庆祝建党百年之日,挪威、丹麦、芬兰及瑞典四国的主要报章在头版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近期接连打击香港的传媒自由,认为世界已忍无可忍,是时候让中国改变。

北欧四国的大报,分别是挪威的《晚邮报》(Aftenposten)、丹麦的《政治报》(Politiken)、芬兰的《赫尔辛基日报》(Helsingin Sanomat)及瑞典的《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刻意选择在中共百年庆典之日发表致中国的联合公开信,指责中共不断打压香港独立的新闻自由,更关注到香港电台面对日益严厉的打压,以至刊发自由、独立及具批评的报道在香港变成犯罪,随着《苹果日报》停刊,令他们对中国声称保障香港新闻自由这最后而天真的希望亦告破灭。

在7月前的两个星期内,《苹果日报》共有七名高层和主笔被警方拘控,指他们的文章有串谋勾结外国势力之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与该报相关的三间公司的资金亦被当局冻结,报社在考虑员工人身安全以及资金炼断裂的情况下,被迫在7月1日前停止运作,6月24日出版最后一份实体报章。

这份由四报总编辑联署的公开信呼吁中国适可而止(enough is enough),指世界不会对中国令香港新闻自由窒息的行径袖手旁观,在中共庆祝百年之际,中国应作出改变,要做到国如其名,是为「人民」(People’s Republic)而不是为统治者。他们声言会进一步加强报道香港令人吃惊的局势发展,让当权者明白,香港企图审查和阻止流通的信息,最终会在世界其他地方被报道。

四报续称,中国政府近期表示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但打击传媒的行径「绝不可爱可敬」。四报认为,中国打压新闻自由,正正反映中国政府不相信其所做所为是为人民着想,否则毋须压制新闻自由。

四报的总发行量超过一百万份,四国在全球新闻自由排行榜经常在前列,其政府亦曾与中国发生龃龉,例如在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奖项发给有份推动《零八宪章》的刘晓波后,中国与挪威的关系冰封约六年,而瑞典公民桂民海在中国被囚亦令两国关系变得紧张。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