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 叶利钦对记者宣称,共产主义已经灭亡,他作为俄罗斯联邦第一任由人民选出的总统,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推动激进的改革。他说: “在我看来,诚实的CP人开始明白这一制度开始崩溃,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拯救它。”

同日 前俄罗斯总统候选人、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举行记者招待会,认为他在选举中所获得的7.6%的选票、在六位候选人中位居第三是“辉煌的胜利”。他宣称: “如果选举能够按照欧洲的标准正常地在六个月里进行的话,我就能得到叶利钦今天所得到的选票数。” 他还说,叶利钦最狂热的支持者几个月之后就将会大喊: “打倒叶利钦!”

同日 据俄通社报道,当选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本月18日至21日将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他将去华盛顿和纽约,会晤美国国会领导人,同布什总统和其他政要举行会谈。访问的中心是与美国实业界和财界进行工作接触。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叶利钦访美不是与苏联总统和他奉行的对外政策进行竞争,而是去加强苏美关系。此次访问目的之一是重申俄罗斯忠于激进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方针,并致力于取得内部稳定,与国际社会的一切成员发展伙伴关系。

同日 据报道,俄罗斯的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150万人,预计到年底将增加2.6倍。这一问题已成为全俄就业问题会议注意的中心。从今年7月1日开始,俄罗斯将首次实行居民就业法,然而,目前还没有一个实施该法的机构。现有的服务部门没有足够的资金发放补贴,同时也不能为那些失业人员安置工作。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之间达成的有关劳动力市场分配的协定没有得到执行。工会建议成立就业基金会以便缓和与日俱增的失业情况。

同日 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时批评苏联领导人在制定经济政策中行动缓慢,并表示哈萨克已决定向市场过渡。他宣布,哈萨克已经通过了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几个法案,并改组了权力结构。哈萨克议会正在讨论由共和国成立的最高经济委员会中专家起草的私有化法律草案。纳氏认为,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必须解决联盟条约问题,因为联盟条约中明确划分出中央和各加盟共和国的财产。哈萨克坚决主张维护苏联作为联邦制国家,而不是一个“无组织的联盟”。他向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建议,可以在没有克林姆林宫的参加下,共同讨论制止互相残杀的国内战争和稳定经济的途径。他呼吁各共和国领导人要在目前任何人都不能管理的国家的情况下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

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共入选2250名代表,名额有两个来源: 一是由社会团体组织选出,共750名;二是由各地区和民族区域选出,共1500名。

在社会团体组织的人民代表选举中,CP组织的选举自然是中心话题,而又尤以党中央机关的选举引人注目。为了体现公开性原则,选举把赞成票和反对票一起公布于众,这在苏联选举史上还是第一次。苏共中央举行了扩大会议,推举候选人,组织投票,并带头公布了选举结果。苏共中央机关参加选举的公民有641名,确认有候选人资格的312名,从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100名人民代表。从选举结果看,100名当选的人民代表中有52名一致当选,没有反对票。但政治局委员中没有一人一致当选,都有反对票。其中利加乔夫获得78张反对票,是获得反对票最多的政治局委员;雷日科夫获10张反对票是获得反对票最少的政治局委员;其他政治局委员获反对票的情况是: 雅科夫列夫59张,尼科诺夫26张,扎伊科夫25张,梅德韦杰夫22张,斯柳尼科夫19张,切布里科夫13张,戈尔巴乔夫12张。当西方记者请戈尔巴乔夫就此谈谈看法时,他回答说: “太少了!如果没有批评性的意见,我会感到失望,因为一切进行得并不如预想的那样好,也没有达到想要的速度。”
在社会团体组织的人民代表选出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各地区和民族地域的选举。这类选举更为激动人心,这里只说叶利钦是怎样竞选人民代表的:

按照人民代表选举法的规定,除中央和共和国一级的部长会议主席及地方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外,各部、局及政府其他部门的官员和公检法的官员均不得成为人民代表。这就是说,叶利钦要当选为人民代表,将不得不放弃建设部部长的职位。人民代表数量很多,而政府部长却寥寥无几,按常规没有哪位部长愿意放弃自己的官位去当人民代表。那么,叶利钦为什么要去竞选人民代表呢?

“走上政治舞台!” 这就是叶利钦的声音。戈尔巴乔夫虽然给了他一个部长之位,却在政治上判了他死刑。戈尔巴乔夫有权任命他,也有权罢免他。叶利钦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打破对他的政治软禁,杀出一条起死回生之路。叶利钦说: “我完全有可能在这个旋涡中被击得粉身碎骨,但我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于是,他向雷日科夫总理递交了辞职书,开始了他的人民代表选举历程。

荀路 2021年6月1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