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沉痛宣布,本会会员、作家李悔之先生于2021年7月23日上午9时53分辞世。独立中文笔会对李悔之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本会将通报国际笔会,将李悔之先生列入2021年度国际笔会逝世会员名单,接受全世界笔会会员和作家的悼念。

李悔之(本名李立群),男,1959年11月28日出生于广东,2008年开始在国内多家博客网站发表文章。2009年、2000年、2011年连续三年被博讯网评为“中国百大公共知识分子”,2011年被评为凤凰十大名博。2012年6月14日,新浪、凤凰、搜狐等国内网站博客、微博全部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指令封杀,他的大量网上作品也随之消失。同年7月,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此后发表大量作品载于博讯网的本会会员文集笔会网站。他多次参加笔会活动,2015年3月出席笔会合办的“台北作家周”。去年3月,李悔之先生患脑溢血中风,导致右半身瘫痪,本会略予资助,副会长赵达功先生曾前往其家探视慰问。

十年前,李悔之先生曾愤言:如果未来十年仍看不到改变,他将自绝于人世。不料今已成真,本会会友为此极为感伤与悲痛。叹斯人已逝,惟来者可追。

自本会前会长刘晓波先生于2008年12月被捕及次年被判重刑达十一年以来,尤其是在2017年7月被关押致死,中国文字狱日趋严重,已向世人显示:新的反右与文革灾难已再次悄然降临,中国敢言作家已面临灭顶之灾!李悔之先生正是继本会力虹(张建红)杨天水(杨同彥)郑贻春等多位会友因监管至终而早逝后的又一牺牲。

李悔之先生是中国网络启蒙的杰出思想者,自由民主的不懈追求者,也是一党专制暴政下当代文字狱的最新受难者。他的逝世,是独立中文笔会的又一重大损失。

李悔之先生千古!

独立中文笔会
2021年7月24日

附:李悔之:我的遗书

作者 editor